2007-11-04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Gov't Commissioned Study Finds P2P Downloaders Buy More Music http://www.michaelgeist.ca/content/view/2347/125/

Friday November 02, 2007

新近一項由 Industry Canada 所委託的研究,那包含某些加拿大人口在音樂購買嗜好上,到目前為止規模的最大調查,發現長久以來所懷疑的東西(雖然 CRIA,類似美國 RIAA,已經否認)-- 在 peer-to-peer(p2p)下載與音樂購買之間有正相關存在。《The Impact of Music Downloads and P2P File-Sharing on the Purchase of Music: A Study For Industry Canada (音樂下載與 P2P 檔案分享在音樂購買上的衝擊)》(http://strategis.ic.gc.ca/epic/site/ippd-dppi.nsf/en/h_ip01456e.html),這項研究由二位來自倫敦大學的教授、Industry Canada(加拿大聯邦政府產業部)與 Decima Research 共同合作完成,他們對 2000 位加拿大人調查其音樂下載與購買的喜好。作者相信,這是迄今第一個利用典型的個體經濟學資料進行的經驗主義研究(empirical study)

這裡有二項關鍵發現:

  • 當評價 P2P 下載人口時,在 P2P 檔案分享與 CD 購買之間有 "強烈的正向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此即,在實際上進行這些活動的加拿大人之間,P2P 檔案分享,能夠增加 CD 購買。" 該研究估計,每月 1 個額外的 P2P 下載,就能夠以每年 0.44 張 CD 的比率來增加音樂的購買數量。
  • 當觀看總計(aggreggate,換言之,整個加拿大人口)時,P2P 檔案分享與 CD 購買之間在加拿大當中並沒有直接關係。根據該研究的作者表示,"對於整個加拿大人口的分析,並沒有在「自 P2P 網路下載檔案的數量與 CD 購買」之間發現正向的或負向的關係。此即,我們並沒有發現直接證據指出,P2P 檔案分享在 CD 購買的淨效應(net effect)上,對於加拿大整體而言,既不是正的也不是負的。"

記住,這個不是一個具有特定渴求結果或贊助者的研究 -- 它是政府所委託的獨立研究,以協助正負在制定政策上能有更好的決策。該研究的結果,與早期 Canadian Heritage 所贊助,由 Shelley Stein-Sacks 完成的研究(http://www.pch.gc.ca/pc-ch/pubs/music_industry/tdm_e.cfm)相一致。Shelley Stein-Sacks 拒絕為業界的問題而來指責 P2P,因為 P2P 事實上能夠增加 CD 的銷售量,因為那些下載的人,也傾向購買更多音樂。該研究亦處理一堆其他常被討論的議題。它發現:

  • 在 P2P 下載與從 iTunes 這類商店的數位下載購買之間,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關係。換句話說,P2P 下載既不會增加也不會降低這種購買(指上 iTunes 買歌)的可能性。
  • CD 價格對於 CD 購買的衝擊影響較小,雖然有些非直接證據指出,定價已成為 P2P 檔案分享的因素。
  • 那些購買數位下載的人們,不會比較少買 CD
  • 那些擁有 MP3 player 的人,會比較少買 CD
  • 那些購買大量 DVDs、電玩、電影與音樂會門票的人,也會買大量 CD。換言之,娛樂消費者會消費更多娛樂,而不是更少。
  • 家戶收入增加,對於 CD 或數位音樂下載購買的影響,統計上並不顯著。

該研究對於非經濟學家來說,可能會有點難讀,然而,就其資料的幅度,及其發現的重要性來看,它無疑是個必讀之作。當結合得自於私人拷貝徵收(private copying levy,即空白媒體使用稅 (blank media tax))的收入時,有很多看起來似乎跟 P2P 拷貝產生關連。情況已經愈來愈清楚,業界會從 P2P 當中獲益,因此沒有所謂的「非常時刻」存在,需要立法強制介入。

更新:Globe and Mail 的 Jack Kapica 對該研究提供(File-sharing is good for Big Music,http://preview.tinyurl.com/2b6p7m)更多資訊,以及它在政策上的衝擊。

※ 相關報導:

電腦能預測歌曲是否大賣
冠軍歌曲的科學
音樂下載導致演唱會票價竄升?
數位音樂的合理定價?
經濟新指標 iPod指數來了
無 DRM 同樣有利可圖
預測書市 讓網友投資下注

西班牙對所有空白媒介徵收版稅!
修法!著作權集體管理更強勢
研究:最理想的著作權期限為 14 年
尼曼匹克症不補助 罕病兒將無藥可吃

新立法將全面翻修美國專利體系
沒賺到錢的 CD 之父
美國販賣二手 CD 的新麻煩
臥虎藏龍的特色唱片行
賣古典樂CD,客人哼著問
台北最小的唱片店

美國會:P2P 危害國家安全
RIAA 將 23 所大學列入黑名單
全球首宗... BT分享電影 港判刑3月
P2P非法下載 最重判2年(更新)
BitTorrent 封閉原始碼

德國新法案讓安全專家深陷迷霧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暴風雨病蟲反擊安全專家!
痛恨美國電信業者的理由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1小時電視新聞 電腦10秒看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