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巴基斯坦實施戒嚴 媒體批總統二度政變

◆ 巴基斯坦準戒嚴 逾500反對派被捕 選舉延後一年

楊明暐/綜合伊斯蘭城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5

巴基斯坦3日實施緊急狀態後,當局隨即大肆搜捕反對派和人權運動人士。巴國總理艾紀之4日則稱,迄已有400至500人被捕,而逮捕這些人是為了「防範於未然」。他還表示,原訂明年1月舉行的國會選舉,有可能延後1年舉行。

被捕者包括流亡國外的前總理夏立夫在國內的代理人哈希姆。警方今天早上突襲他在木爾坦市的住處,待他吃完早餐後便將他帶走。

一向敢言的前巴國軍事情報局局長古爾在街頭對一群人演講時說:「這不是緊急狀態,這是戒嚴,某人為了保有其統治地位陷國家於險境。」話剛說完,他就被推進一輛警車載走。

3月間遭穆夏拉夫停職,後又復職的首席大法官喬德瑞和另外8位大法官拒絕為緊急狀態背書,並裁定此舉違法,穆夏拉夫隨即任命另一位新的首席大法官多加爾取代喬德瑞的職位。喬德瑞和其他大法官的住處附近已有大批軍警進駐,形同軟禁。

巴國首都伊斯蘭城今天大致維持平靜,不過軍警人員已在國會和總統府四周設置檢查哨。巴國司法部長宣稱,總理和國會依然在位,文人政府仍將繼續運作。

穆夏拉夫今天凌晨發表電視演說,宣稱實施緊急狀態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打擊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動,同時防止國家經濟衰敗下去。他還痛斥司法部門濫用職權,導致政府運作陷入癱瘓。

穆夏拉夫宣布實施緊急狀態的同時,也頒布了一項臨時憲法令,規定中止巴國憲法,國會兩院和各省級議會維持現狀不變,各級政府維持正常運作,巴國總理和各省首長皆保留原有職位。

日前赴杜拜探視親人的前巴國總理班娜姬.布托昨天得知穆夏拉夫實施緊急狀態後,立刻搭機飛返其位在巴國南部的大本營喀拉蚩,她指控穆夏拉夫實施的是戒嚴,只差沒有宣布。

布托說:「我們這些政治黨派要求恢復憲法,並由獨立選舉委員會舉行選舉。」但布托並未表明她是否打算與穆夏拉夫進行對話,或在日後帶頭反對穆夏拉夫的統治。



◆ 巴基斯坦實施緊急統治 媒體批總統二度政變

法新社╱樊劍萍 2007-11-05

(法新社伊斯蘭馬巴德四日電)巴基斯坦報紙今天譴責總統穆夏拉夫昨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說他欺騙了全國人民,並使巴基斯坦倒退回獨裁統治。

「黎明報」的大標題說,昨天宣布中止憲法效力的行動是「穆夏拉夫將軍的第二次政變。」一九九九年十月,穆夏拉夫發動政變後上台掌權。

這份由巴基斯坦國父金納創辦的英文報紙指出:「如今我們又回到起點,重返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這些年的所有努力成果如今都付諸東流。」

黎明報說:「人民被騙了。」

穆夏拉夫聲稱,他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是為了對抗恐怖主義。黎明報駁斥這種說法,表示穆夏拉夫只是擔心最高法院即將對他贏得十月六日總統選舉的合法性所作判決而已。

黎明報說:「沒有人會相信穆夏拉夫說的話,巴基斯坦人民不會相信,提供援助的國家也不會相信。」自二零零一年起,美國與一些西方國家就對穆夏拉夫的政府提供財務援助。

黎明報質問:「一個將軍沒有獲得人民授權,真的能夠獨力號召全國對抗恐怖主義嗎?」

另外一份英文報紙「週日新聞報」則把昨天稱為「黑色星期六。」

新聞報說:「十一月三日將是巴基斯坦政治與憲政史上另一個黑暗的日子。」

新聞報在社論中說:「我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這是穆夏拉夫將軍最嚴重的錯誤判斷之一。我們也很遺憾的指出,他並沒有從過去的錯誤中學到任何教訓。」

新聞報也質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能否加強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新聞報說:「這種激烈作法對巴基斯坦打擊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的能力將鮮有助益。」

新聞報的社論說:「可以公平合理的推測,實施緊急統治的目標只有兩個:司法與媒體。」穆夏拉夫昨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昨晚即開始箝制媒體。



◆ 穆夏拉夫發動二次政變 美對巴政策進退兩難

法新社╱樊劍萍 2007-11-05

(法新社華盛頓四日電)美國政府今天表示,美國將會重新檢討對巴基斯坦提供的慷慨援助,可是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昨天突然宣布實施緊急統治,似乎使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政策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因為在美國的反恐戰爭中,巴基斯坦是重要的盟友。

影嚮力強大的民主黨與共和黨參議員指出,美國政府如今正為與穆夏拉夫結盟付出代價,因為美國把雙方的結盟關係置於巴國的民主需求之上,巴基斯坦是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

美國國務卿萊斯表示,美國將「重新檢討」對巴基斯坦的援助。自從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巴基斯坦從美國獲得的軍事援助超過一百億美元。

穆夏拉夫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講時,改用英語「對美國所有的聽眾呼籲」,他引用已故美國總統林肯在一八六一年至一八六五年美國南北戰爭高峰時期發表的談話,強調在巴基斯坦實施緊急統治的必要,林肯當時表示,維持美國合而為一的重要性超過人民的自由。

但反對黨巴基斯坦人民黨領袖碧娜芝.布托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訪問時說:「可憐的林肯總統,就連睡在墳墓中也不得安寧。」布托倉卒縮短在杜拜的訪問返回巴基斯坦。

布托呼籲「世界最偉大的民主國家美國」,應敦促穆夏拉夫信守舉行自由公平選舉的諾言。

可是巴基斯坦政府警告說,明年一月的選舉可能延期一年。與此同時,巴基斯坦警方大舉出動,逮捕了數百名反對派人士,已被革職的首席大法官也被軟禁在家中。

二零零八年美國總統選舉參選人,民主黨參議員拜登指出,事到如今,布希政府只能責怪自己。

同時也是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說:「在巴基斯坦居多數的溫和派民主人士,擁有表達政治意見的機會與美國的利益休戚相關。」

拜登說:「布希政府並沒有任何對巴基斯坦的政策,它只有對穆夏拉夫的政策,可是這個政策與巴基斯坦無關,它也不能影響這個地區的局勢。」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史派克特說:「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勢如今惡劣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史派克特指責穆夏拉夫政治力量過於薄弱,不能成為美國反恐戰爭堅定可靠的盟友。

史派克特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說:「我不會支持美國對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穆夏拉夫目前的所作所為與民主政治背道而馳。軟禁最高法院的法官是無法無天的行為,穆夏拉夫如今宣布他自己成為巴基斯坦的獨裁統治者。」

※ 相關報導: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美國種族主義的繩繯
布希遲早會轟炸伊朗
不理美伊反對 土耳其國會授權出兵伊拉克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民主、反恐孰重?布希兩難 誰還支持穆夏拉夫

◆ 民主、反恐孰重?布希兩難

鍾玉玨/綜合外電分析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7

巴基斯坦政局發展讓美國總統布希陷入兩難:到底是對抗恐怖主義重要,抑或催生民主自由重要?

巴國總統穆夏拉夫對於國際批評一副強硬姿態,暴露美國難於兩全的窘境。巴國是美國全球反恐行動中的關鍵盟友,因此白宮縱然對穆夏拉夫有諸多不滿,但批評力道與措辭始終溫和而節制。

穆夏拉夫前天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之前,曾經通知美國,雖然在美國反對之下,仍然宣布,其後,布希並未親自打電話給穆夏拉夫,而是由國務卿萊斯表達美國對此決定「深表失望」。再者,美國也未威脅切斷對巴國每年10億美元的援助,僅不痛不癢地表示,將檢討援巴政策。「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巴基斯坦成了美國對抗全球伊斯蘭極端主義的主要盟邦。布希稍早曾強調,會和穆夏拉夫繼續合作,不過華府多位人士已要求白宮重新評估對巴政策,原因不外乎質疑穆夏拉夫推動民主以及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

就推動民主而言,華府直指穆夏拉夫迄今不願辭去陸軍參謀長一職,還處處為難政敵,顯示他的承諾經不起考驗。

在打擊恐怖分子方面,穆夏拉夫的表現也讓美國頗不放心。賓拉登領導的國際恐怖組織「基地」在巴國找到了藏身之地;阿富汗「塔里班」餘孽在阿巴邊界繼續活躍。更有甚者,穆夏拉夫無視布希政府呼籲宣布實施緊急狀態。

種種發展顯示,穆夏拉夫不值得信賴,不過布希能祭出的制衡辦法少之又少。有人建議,不如回頭支持前總理布托女士,讓布托與穆夏拉夫分享權力,不過這等於是坦承白宮與國務院之前判斷錯誤而壓錯了寶。

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研究員希林松說,美國想不出可以兩全其美的對巴政策。他說,巴國境內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勢力不斷坐大,加上軍方擁有核子武器,讓巴國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國家之一。一旦穆夏拉夫政府垮台,且軍方分裂,這些核子武器恐怕會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屆時巴國將從北約之外美國最重要的盟邦而變成美國最大的夢魘。

美國國務院前政策計畫部門官員馬基說,美國若要一勞永逸打擊恐怖主義,唯有扶植巴國文人政府與民間力量,並爭取巴國軍方的信賴。他說,為求短暫穩定而延後巴國民主化腳步,長期下來,只會助長恐怖主義。



◆ 首席大法官籲起義 巴國政變謠言飛

楊明暐/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7

遭解職的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德瑞6日呼籲巴國人民「起義」,反抗總統穆夏拉夫實施的緊急狀態。而包括美國布希總統在內的外國領袖也敦促穆夏拉夫盡快結束緊急狀態,卸下軍職,目前首都伊斯蘭城正盛傳軍人發起政變,不過穆夏拉夫並沒有退讓跡象。

本月3日遭穆夏拉夫罷黜的首席大法官喬德瑞正遭軟禁,他透過電話呼籲聚集在首都伊斯蘭城法院外的律師「走遍巴國每個角落,將訊息傳達下去,告訴民眾現在到了該做出犧牲的時候,大家要為維護憲法挺身而出…」,但喬德瑞的講話卻因全首都的行動電話通訊突然被關閉而告中斷。

1/4律師入獄 司法系統癱瘓

與此同時,警方繼續揮舞著棍棒毆打和逮捕示威抗議的律師。自緊急狀態實施後,巴國1萬2000名律師中已有3000人被關進大牢,平均每4名律師即有1名入獄,許多法官也遭軟禁,巴國司法系統已陷入癱瘓。目擊者表示,任何律師意圖進入伊斯蘭城或拉合爾的法院,立刻被捕。有些只是朝法院走去,便被警方押走。

美籲回歸民主 但仍繼續合作

在華府,美國總統布希5日首度就巴基斯坦當前情勢發表談話,他呼籲穆夏拉夫結束緊急狀態,按承諾儘快卸下陸軍參謀長職務,並如期舉辦國會改選,回歸民主。但布希也表明,美國仍將繼續與這位反恐戰的重要盟友合作。

白宮官員稱,華府正在檢討對巴國提供的援助,但又暗示這類援助不會減少。布希的一位助理說,穆夏拉夫料將在一周內對國際說明他將如何繼續處理有關事務,各界應保持耐心。

針對國際間的批評聲浪,巴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今天說:「我們理解許多朋友對我們宣布實施緊急狀態有意見,首先也最重要的是,這是巴國的國內事務…總統說過,我們的朋友應諒解我們的處境以及所面對來自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嚴峻挑戰。」

傳遭手下軟禁 穆夏拉夫闢謠

由於實施新聞管制,巴基斯坦街頭謠言滿天,其中包括軍方政變、穆夏拉夫遭手下軟禁,逼得他不得不發表聲明闢謠。

實施緊急狀態之初,曾有消息指出,選舉將延後一年,但巴基斯坦總理艾紀之昨天表示,攸關巴國民主發展的國會選舉仍將按既定計畫,於明年元月以「平穩、透明及和平方式」舉行。不過巴國內閣今天就選舉日期進行了討論,一位閣員透露,投票日可能延後2個月,但不會超過3個月。

巴國前總理,「巴基斯坦人民黨」領袖班娜姬.布托今天自喀拉蚩飛抵伊斯蘭城,這是她自10月18日返國後,首次前往首都。布托稱她此行目的主要是與其他政黨領袖討論當前情勢,希望和他們商量出一套共同策略。布托說她這次並無計畫與穆夏拉夫會面。



◆ 誰還支持穆夏拉夫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07

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日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招致許多人批評。巴基斯坦國內反對和支持他的各股勢力大致如下:

★伊斯蘭好戰分子:支持「塔里班」,決心以武力推翻穆夏拉夫,他們控制靠近阿富汗的邊境地區,近來逐漸擴大地盤,並不時在首都伊斯蘭城及軍事重鎮拉瓦品第發動血腥攻擊。好戰分子曾多次重創巴國軍方,今年內俘虜數百名巴國士兵。

★法官和律師:示威活動中最常見的就是他們,這些人對穆夏拉夫中止憲法非常不滿,也是穆夏拉夫眼中釘,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德瑞是他們當中反穆夏拉夫的代表人物,他和許多同僚現已遭軟禁。

★在野黨:緊急狀態實施後,許多在野黨遭到打壓,許多成員遭到拘捕,包括:「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巴國最大的伊斯蘭政黨「伊斯蘭大會黨」、前板球明星伊姆蘭罕領導的「正義運動黨」等。前總理夏立夫現流亡國外。

★布托等妥協派:前總理班娜姬.布托和穆夏拉夫一直在為分權進行協商。人民黨在巴國基層擁有最廣泛的支持,美國也希望穆夏拉夫與布托合作,唯許多布托支持者對她和穆夏拉夫談判持保留態度。另一重要伊斯蘭政黨「伊斯蘭聖哲會」(JUI)也未受到打壓,據悉該黨也參與分權協商。

★巴基斯坦一般民眾:巴國百姓對實施緊急狀態無太大反應,既未遊行示威,也未對政府表示支持。民眾對實行民主已不抱希望,也不認為軍人統治好到哪。假如布托與穆夏拉夫協商破裂,她可能號召民眾上街。

★軍方和情治單位:軍隊在巴國具有主宰力量。穆夏拉夫本是軍方領袖,觀察家正密切注意軍方對他的支持是否出現鬆動。至於勢力龐大的情治單位,咸信仍對穆夏拉夫攻擊伊斯蘭好戰分子以及撤銷支持喀什米爾反印度武裝力量的作法相當不滿。

★媒體:巴國政府已警覺到媒體連月來大肆報導反穆夏拉夫示威,如今有線電視業者、廣播電台已不得再播出新聞節目。



◆ 美國開始檢討對巴基斯坦援助計畫

法新社╱郭無患 2007-11-07

(法新社華盛頓六日電)美國今天表示,美國已經開始研究是否中止對巴基斯坦數十億美元援助計畫中的任何項目,同時並再次對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施壓,要求結束施行緊急狀態統治。

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告訴媒體記者:「已經有人展開研究」,他所指的是穆夏拉夫三日宣布巴基斯坦進入緊急狀態後,美國政府保證要進行的檢討。

他指出,這項檢討涉及國務院以及其他政府單位,也包括白宮,將查看巴基斯坦是否違反任何美國法律和規定,導致華盛頓必須中止援助。

美國官員表示,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巴基斯坦成為美國發動反恐戰爭的重要盟國以來,華盛頓對巴基斯坦提供了九十六億美元的軍事以及經濟發展援助。

今年的援助金額是七億八千萬美元。

麥考馬克說,美國政府必須權衡法律責任,以及確保繼續支持巴基斯坦與躲藏在阿富汗邊界回教好戰份子的戰鬥。

他表示:「我不認為任何人會期待總統或政府採取可能讓美國不安全,或縮減我們與恐怖主義作戰能力的措施」,「這也就是說,依法可能必須有某些作法,我們正在檢視必須有哪些作法,以及有些什麼法律作為」。

麥考馬克指出,美國要對擁有核武的巴基斯坦施壓,要求恢復通往民主的道路,這符合巴基斯坦人民、他們的鄰邦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利益。

他補充說,「健全民主機制」長期而言將是「對抗極端主義者暴力的最好防衛」。

白宮同時也表達對巴基斯坦「自由表達意見」以及集會的大力支持,但不提鼓勵示威對抗穆夏拉夫。

fsj 提到...

動盪 巴基斯坦核武恐失控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7.11.12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已有一周,十一日他舉行進入緊急狀態以來首次記者會,表示國會大選如期在明年一月舉行,時間不會晚於一月九日,但拒絕透露緊急狀態何時解除。

同時,美國開始擔心在巴國政局動盪之際,巴國核武技術可能外流,自身核武的掌控也難以確保。

一九九九年靠軍事政變上台的穆沙拉夫三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被外界視為是為了保住政權而發動的第二度政變,並於八日宣布原訂明年一月舉行的國會大選會延至二月十五日前舉行。不料十一日他又改口,指大選會在明年一月九日前舉行,並表示確切日期交由選舉委員會決定。不過穆沙拉夫說,巴國會繼續實施緊急狀態,以「確保大選絕對公平與透明」。

巴基斯坦的核武科技自一九八○年代後期起逐步流入伊朗、北韓和利比亞手中,發生時間大多是在巴國領導階層權力薄弱、無法顧及核武安全之際。如今巴國再度陷入動盪,美國擔心,巴基斯坦的核武技術不但會再度外洩,甚至會失去對既有核武的掌控。據估計,巴基斯坦目前可能擁有五十五至一百一十五件核武。

穆沙拉夫過去曾一再對外保證,巴國對核武的保護「早已是全球最周全」,不會落入伊斯蘭教激進分子手中。不過紐約時報十一日指出,許多穆沙拉夫認為篤定的事後來都證明太過樂觀,包括他曾在二○○一年底聲稱凱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可能早已死亡。

穆沙拉夫在二○○○年左右開始建立巴國的核武保護機制,只有他和親信才能保管移動或啟動核武所需的鑰匙。一旦穆沙拉夫被推翻,奉命守護核武的這些人下場難料。

fsj 提到...

從巴國衛視斷訊到美國保核武密助巴國

◆ 巴國施壓 2衛視遭杜拜斷訊

閻紀宇/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政府,16日關閉境內兩家巴基斯坦民營衛星電視「Geo TV」與「ARY Digital」衛星訊號上傳管道,迫使它們斷訊。這兩家電視台都在杜拜媒體城運作,透過國營「Samacom」公司上傳訊號,長期維繫巴國新聞自由一線生機。

Geo TV與ARY Digital是英語和烏爾都語(巴國國語)媒體,過去憑著境外經營的優勢,突破巴國政府新聞檢查的封鎖線,向來是巴國民眾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其談話性政論節目尤其深受歡迎,批判巴國總統穆夏拉夫的獨裁行徑不遺餘力。兩家公司被迫關閉之後,每天將損失數百萬美元的廣告收入。

境外經營 突破國內新聞檢查

Geo TV網站(http://www.geo.tv)點名穆夏拉夫將軍是斷訊事件的幕後黑手,指稱他親自出面向杜拜邦政府施加強大壓力。ARY Digital也譴責巴國政府的粗暴作法,認為此舉與12月或明年1月初的國會選舉有密切關連,意圖顯然是切斷民眾獲知真相的管道,以便操控選舉結果。

穆夏拉夫由於國內情勢動盪不安、自身權位岌岌可危,在本月3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鍵措施之一就是全面封鎖有線電視民營媒體。但Geo TV與ARY Digital仍藉衛星傳輸與網際網路播出,造成民眾爭相購買碟型天線,令巴國政府有如芒刺在背,必欲去之而後快。

穆夏拉夫 透過外交斬草除根

後來絕大部分民營電視公司向政府低頭,得以在15日恢復營運,前提是節目內容不得「詆毀」穆夏拉夫、政府部門與軍方,否則相關人士將面臨長達3年的牢獄之災,或者1000萬盧比(約新台幣540萬元)的罰款。可是Geo TV與ARY Digital仍然拒絕屈服,巴國政府只得透過外交途徑斬草除根。

現在巴國民眾轉到Geo TV的頻道,只會看見該公司藍橙兩色的標幟,上面寫著公司的座右銘「相互包容、彼此共存」(Live and Let Live)。標幟本來飄浮在平靜的海面上,突然間狂風暴雨大作,螢幕上出現一行字:「請轉告大家」。

Geo TV資深記者米爾說:「昨天晚間9點半,我們才接到杜拜當局的斷訊通知。斷訊前最後播出的就是我的談話性節目『首都夜談』,討論警察如何欺凌一位反對派領袖的姊妹。」米爾並表示他與同仁將展開抗議行動,直到被杜拜當局逮捕為止。

拒絕噤聲 抗議直至被捕為止

截至目前為止,杜拜政府的反應一直相當低調,媒體事務主管魯絲塔曼妮聲稱當局正與兩家業者協商,討論復播的可能。但是對於實施斷訊作法的理由,相關官員都是語焉不詳,拿媒體法規與外交政策來搪塞。

杜拜一直期望成為中東地區的媒體營運中心,如今卻配合外國獨裁政權打壓合法經營的新聞媒體,國際聲譽恐將遭到重創。



◆ 紐時︰確保核武安全 美密助巴基斯坦一億美元

自由時報 2007.11.19

〔編譯鄭寺音/紐約時報十八日報導〕「紐約時報」十八日報導指出,布希政府現任及前任高階官員透露,布希政府過去六年間耗費近一億美元,暗中協助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確保巴國核武安全。

但由於目前巴基斯坦局勢不穩,誰會是巴國未來的領導人仍是未知數,美國政府內部又開始熱烈討論,美方是否在保護核彈頭與核子實驗室的安全方面提供足夠協助,以及巴基斯坦不願披露核武軍火庫關鍵細節,是否會影響核安行動的成效。

這項高度機密的補助計畫,隱藏在聯邦機密預算之中,用來在美國訓練巴基斯坦人員、在巴基斯坦興建核安訓練中心,並提供巴基斯坦直升機、夜視鏡、核子偵測器等器材,協助他們確保核子材料、核彈頭與實驗室的安全。

雖然巴基斯坦不願詳細交代核武軍火庫的用途與地點,美官員仍相信這些設施目前安全無虞,也相信巴基斯坦核安已大幅改善的保證。

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後,美國開始這項資助巴基斯坦的機密計畫。當時布希政府內部正在激烈辯論,是否該與巴基斯坦分享重點核子保護技術「允許啟動連結」裝置(PALS)。雖然美國曾有補助法國與俄羅斯核安的先例,許多認為巴國彈藥庫太脆弱的核子專家,也支持美國分享這項可在鍵入錯誤密碼與缺乏授權時防止武器爆炸的系統,但部分官員擔心,此舉會讓巴國知道太多美國軍備情報,最後布希政府決定不與巴國分享這項技術。

「紐約時報」早在三年多前,即已透過與官員及核子專家的訪問,得知美國這項資助巴國核安的機密計畫,但由於布希政府認為,太早披露有損保護核武的努力,紐時因此同意暫時不予報導。

上週紐時告訴布希政府,巴基斯坦媒體幾年來陸續透露該項計畫的要點,再加上巴國目前局勢動盪,紐時已重新開始審視這項計畫;本週稍早,白宮撤銷暫停報導的要求,但仍不願討論計畫的細節。據了解,這份機密計畫其中許多經費用於提供巴國物質安全,諸如建築圍牆與監視系統、添購追蹤核子材料是否置放於安全地點的器材所需。

但巴基斯坦軍方擔心,美國其實是想藉此秘密蒐集情報,以了解巴基斯坦核武軍火庫配置,並在必要時,讓巴基斯坦引以為傲的核武軍火庫失去功能,因此對此項計畫一直抱持強烈懷疑態度。

迄今美國花在這項機密核安計畫的金額略低於一億美元,還不及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檯面上對巴基斯坦一百億美元援助金的一%。

※ 相關報導:

* 解讀巴基斯坦政局中的美國因素 - 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7-11/19/content_71023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