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Solar Cycle 24 Has Started
http://science.slashdot.org/article.pl?sid=08/01/06/1329233

太陽物理學家正等待磁性顛倒的太陽黑子出現,作為下一波太陽活動週期(solar cycle)開始的徵象。(http://wattsupwiththat.wordpress.com/2008/01/04/solar-cycle-24-has-officially-started/

週五時,漫長等待已經結束。一個磁性逆轉的、高緯度的太陽黑子在太陽表面浮現(http://sohowww.nascom.nasa.gov/data/realtime/mdi_igr/512/)就在數月之前,才發佈一個太陽的「完全靜默警報(All Quiet Alert)」(詳見相關報導。)

磁性顛倒的太陽黑子代表太陽開始回歸到太陽活動極大期(Solar Maximum)。因為有各種關於它是否會是一個高度活躍,或相當低調的週期的預測(http://www.swpc.noaa.gov/SolarCycle/SC24/index.html)Solar Cycle 24 已成了許多人思索的主題(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7/14dec_excitement.htm)。

如果它是一個低調的週期,那麼這將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來驗證某些基於 CO2 的全球暖化理論。答案只有時間能夠揭曉。

※ 相關報導:

* Sunspot is harbinger of new solar cycle, increasing risk for electrical syste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941143.html

一個新的、逐漸增強的、為期 11 年的太陽活動(週期),將增加電力網、關鍵軍事設施、平民與航空通訊、GPS 訊號甚至是手機與 ATM 交易等事物的風險,在上週四證實,它已經開始了!那時第一個太陽黑子出現在太陽北半球,NOAA 的科學家表示。最大值預計在 2011 - 2012 年出現(詳見報導)。

清大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 登Nature期刊
太陽黑子達千年高峰導致地球暖化?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4 年了,火星漫遊者繼續讓人驚嘆
可阻擋輻射的太空防護罩
錢學森96大壽 各方祝賀
太陽浩劫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太陽上發現巨型龍捲風 高1萬千米猛烈旋轉

來源:新華網 2008-05-29

據美國探索頻道報道,太陽科學家表示太陽表面發現一束高聳1萬千米的龍捲風在猛烈地旋轉,將白熱化的帶電粒子拋入星際太空中。

這一觀察是2008年4月9日由X射線望遠鏡發現的。此發現可以對這些短命的高速粒子產生新的瞭解。美國弗吉尼亞的喬治-梅森大學的太陽科學家艾迪尼·帕裡特27日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議上發表新聞簡報時說:「我們所看到的是此旋轉是關鍵元素。」它像彈簧一樣將物質彈射出太陽。

美國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體物理學家愛德華·德盧卡說,太陽上的這類旋風每小時爆發3、4個,這是其中之一。不過它們很難發現,也不容易搞清楚。而4月9日發現此旋風的訣竅是當時碰巧有明亮的表面耀斑出現在太陽地平線上,因此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正好拍攝到了這一旋風。德盧卡說:「此過程的景色非常漂亮。」

德盧卡解釋說,通過觀察其邊緣,此耀斑不會弄瞎太陽觀察衛星「日出(Hinode)」上的X射線望遠鏡。「當此耀斑出現在圓盤背後時,就更加容易看到此耀斑的結構。」

證實此旋轉等離子體塔存在的另一關鍵證據是由二個相距百萬英里的同樣的STEREO 太陽觀察衛星獲得的其它觀察結果。這些來自不同有利地形的雙重圖像讓科學家徹底瞭解了此等離子體的行動路線,證實它確實是具有龍捲風一般的特性。

在STEREO 太陽觀察衛星2006年投入運營之前,太陽科學家觀察太陽時沒法深入探查,即使他們看到了這種旋轉特性,他們也不能加以證實。喬治-梅森大學的斯皮羅斯·帕特索拉可斯說:「當來自STEREO的信息可用時,這種情況得到了戲劇性的提升。」

在新觀察下,科學家能對真正的太陽旋風和電腦模擬的太陽旋風加以比較。他們發現在這種情況下,很好的匹配意味著他們在開始瞭解太陽是如何製造這些耀斑和爆發的。瞭解這些將幫助科學家預測地球周圍的太空天氣。來自太陽風暴的高速帶電粒子能製造極光,可干涉高緯度地區的無線電通信,產生全球性電訊問題甚至破壞衛星。

※ 相關報導:

* Discovery News - Earth-Sized Tornadoes Seen on the Sun
http://dsc.discovery.com/news/2008/05/27/solar-ejection-tornad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