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NASA Phoenix Mission Ready For Mars Land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911769.html

May 13, 2008

NASA 的 Phoenix Mars Lander(鳳凰號火星登陸艇)準備要結束它漫長的旅程,並開始為期 3 個月的任務來品嚐(taste)與嗅探(sniff)一把火星土壤與埋藏的冰塊。登陸艇預計在 5/25 踏上這個紅色行星。

鳳凰號將以 21,000 公里的時速(幾達 13,000 mph)進入火星大氣頂端。在 7 分鐘內,太空船必須完成一連串極具挑戰性的事件以便在其三隻腳抵達地面之前,將速度降至時速每小時 8 公里(5 mph)。著陸的批准將會提早至 4:53 p.m. PDT(23:53 GMT/UTC,台灣則是 2008/5/26 07:53)。

"這不是一趟到祖母家的行程。將太空船安全地放到火星上很困難且風險高," Ed Weiler 說,NASA 科學任務委員會(mission directorate)的副行政官。"在國際間,成功的嘗試不到一半。"

岩石大到足以損壞登陸或阻止太陽能板張開是目前已知最大的風險。然而,來自於 NASA 的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上頭 HiRISE 相機的影像,其細緻度足以顯示小於登陸艇的個別岩石,已幫助減少風險。

"我們已用 HiRISE 影像掩蓋近乎整個登陸區域," 華盛頓大學的 Ray Arvidson 表示,鳳凰號登陸場址工作小組的主席。"這是全火星上岩石最少的區域之一,而我們有把握岩石將不會危害鳳凰號安全著陸的能力。"

鳳凰號所使用的硬體來自於一艘原本預計在 2001 年發射的太空船,為回應類似火星太空船在 1999 年的登陸嘗試中失敗,因而取消其任務。在 2002 年提議鳳凰號計畫的研究者把未使用的太空船視為一種資源,用以進行一項新的科學契機。

在 2002 年初,NASA 的 Mars Odyssey 人造衛星發現豐富的水冰就位於大部分火星高緯度的表面之下。NASA 從 24 項其他提案中選擇鳳凰號這個提案,成為火星偵查計畫之競爭性選擇任務的第一次努力。"鳳凰號將比之前任何任務還要降落在火星的更北邊," 鳳凰號計畫經理,NASA JPL 的 Barry Goldstein。

"鳳凰號任務不僅研究北方的永凍層區域,還會藉由決定此區域(那也許包含多達 25% 的火星表面積)是否適合居住,在火星探測中跨出下一步," Arizona 大學的 Peter Smith 說,鳳凰號主要研究者。

以太陽為動力的機器登陸艇將操縱一隻長 2.35 公尺的手臂,挖掘地面下的冰樣本以及附在冰上的土壤。艇上的實驗儀器將分析這些樣本。相機與加拿大人提供的氣象站將提供關於此地點環境的其他資訊。

研究目標之一是要評估此場所的狀態是否為微生物所喜好。在冰上土壤的成份與質地將提供冰是否曾融化以回應長期氣候週期的線索。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鏟起來的樣本是否包含碳基化學物質,那是生物的潛在基石與食物。

※ 相關報導:

* Phoenix Mars Mission
http://phoenix.lpl.arizona.edu/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大批火星照片公開
4 年了,火星漫遊者繼續讓人驚嘆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Deep Impact 開始搜索外星世界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岩石發現氫 月亮更「水」了
太空的味道?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NASA 重新思考火星任務中生老病死的問題
火星520天模擬實驗 公開徵求志願者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著2001太空漫遊 克拉克辭世

4 則留言:

fsj 提到...

鳳凰號成功降落火星北極地區

◆ 鳳凰號成功降落火星北極地區 展開90天任務

法新社╱楊玫寧 2008-05-26

(法新社巴沙迪納二十五日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器「鳳凰號」,今天在火星北極附近成功降落,成為降落在火星北極表面的首個探測器,將展開為期九十天的鑽探任務。

「鳳凰號」傳回已安然通過熾熱火星大氣層的訊號後,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任務控制中心雀躍慶祝。

「鳳凰號」將成為第一艘研究火星北極表面的太空船。與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的兩架火星探測漫遊車不同的是,「鳳凰號」將停駐在定點,它將利用機械手臂,鑽挖火星極區冰層,以研究火星上是否有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



◆ NASA証實鳳凰號探測器成功降落在火星北極圈

法新社╱盧瑞珠 2008-05-26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五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証實,鳳凰號探測器已經在今天成功降落在嚴寒的火星北極地帶,將在這趟高危險性的任務中試圖搜尋火星生命跡象。

一名NASA官員在証實它已經成功的登陸後宣布:「鳳凰號已經著地。」

鳳凰號成功的展開降落傘,並花了七分鐘的時間讓推進器從二萬零四百公里的時速剎車,利用它的三條腿軟著陸。

從電視上可以看到位在美國加州巴沙迪納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所有任務小組成員,在確定探測器首次成功降落火星北極後,高興的歡呼並互相擊掌、擁抱。

這具造價四億兩千萬美元的探測器,被設計來幫助科學家評估,火星北極是否曾有適合微生物生命生存的環境。

工作小組一直為這趟高危險性任務擔心,火星任務自一九六零年俄羅斯首次發動以來,成功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五十。

工作人員只能在鳳凰號著陸兩個小時後,透過從火星奧德賽軌道觀測器所傳回來的照片,了解著陸和整個鳳凰號設備佈署的情況是否順利。

第一批傳回來的照片可能是鳳凰號自己的照片,顯示整個設備是否佈署妥當,然後可能傳回火星表面的照片。

鳳凰號配備有一台照相機和一個二點三五公尺長的機器手臂,可以挖掘一公尺深度尋找冰,並將它加熱以偵測碳化物、氫化物及其他的生命體。

它同時還擁有一套氣象設備,可供觀測火星的大氣層。

fsj 提到...

鳳凰號留時空膠囊 送DVD給火星人

楊明暐/綜合28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9

美國「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在降落火星2天之後,因為環繞火星運行,負責中繼傳輸的「火星探勘號」軌道飛行器無線電通訊出現失靈,以致延誤了27日預訂進行的大部分工作。

美國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火星探險計畫主管李富(譯音)表示,「火星探勘號」可能因偵測到宇宙射線,自動將無線電通訊關閉,導致鳳凰號和這具軌道飛行器之間的超高頻(UHF)無線電通訊中斷,從而耽誤鳳凰號部署其2.35公尺長的挖掘用機械臂。

李富說,這只是造成鳳凰號暫時不能移動其機械臂,沒什麼大不了。這一狀況後來被排除,「鳳凰號」也順利恢復向地球傳送它所拍攝到的火星地形照片。

在此之前傳回的照片顯示,「鳳凰號」本身結構,包括機械臂,都未在著陸時受損。這支機械臂能鑽探火星地表以下50公分深處,挖掘並搜集土壤樣本。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鳳凰號」此番登陸火星,除了進行拍照和挖掘等任務之外,還在火星留下一個「數位時空膠囊」,即一片包含了許多訊息的DVD。

這片由美國「行星學會」編製的DVD光碟,是要留給未來在火星上殖民屯墾的人類,甚至「火星人」觀看。DVD的內容包括幾位科幻專家的個人問候,如今年3月才剛去世的《二○○一太空漫遊》作者亞瑟.克拉克,還有《火星紀事》的作者雷.布萊伯利等。

這片DVD光碟被標榜為第一部行星間的圖書館,是以特殊的矽玻璃製造,能保存數百年甚至數千年。

除了上述內容,光碟還收集了一批與火星主題相關的藝術品,包括1936年電影《火星人襲擊地球》電影的一幅海報,以及1938年奧森威爾斯的著名廣播劇《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另外,電影《星艦奇航》中的光頭艦長皮卡德(派屈克史都華飾)也在這片光碟裡露臉。這些資料,是要讓「火星人」了解地球人如何看待他們,雖然其中有些內容會令他們不悅。

不過,與其擔心「火星人」會有什麼反應,不如煩惱「火星人」可能缺乏適合的工具(例如:他們有沒有全區DVD播放機?)來觀看這片光碟。

※ 裡面有沒有放 ID4... XD

fsj 提到...

美專家確認鳳凰號在火星表層底發現冰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6-23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確認,(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表層底下發現了冰。這對多年來一直在火星上尋找水和生命現象來說,是個重要的發現。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鳳凰號探測器上個月25號在火星著陸後,用機械臂在北極土壤挖掘溝槽,科學家從發回的照片上看到一些白色閃亮物質。當時,太空總署科學家謹慎地認為,這些物質可能是冰,也可能是鹽。

不過,在鳳凰號過後接連幾天傳回的一系列照片中,科學家發現一些骰子大小的白色物質在幾天內消失,看來是蒸發了。

探測專案主要研究人員、亞利桑那大學的(史密斯)十分自豪和喜悅宣布,我們發現了一直在尋找的證據,這真的是水冰,而不是其他物質。

2002年,奧德賽火星探測器透過氫分析,第一次在火星北極的荒土下面發現大片可能是冰層的物質。

火星上到底有沒有水,是確認這顆紅色星球上是否存在,或者曾經存在過生命或微生物的關鍵。在地球上,水是生命存在的必需條件。

接下來幾個星期,科研小組將對火星上的冰和土壤進行分析,以瞭解地質年代,並尋找有機物質。



◆ 火星拍到溶冰? 科學家振奮

自由時報 2008.06.20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去年八月發射,上月二十五日降落火星北極的探測器「鳳凰號」,十九日晚間傳回影像,似乎證實當地地底下埋藏冰塊,令科學家振奮不已。這也是首次有證據顯示,一心尋找火星水的鳳凰號,五月間登陸的位置是對的。

鳳凰號近二.四公尺長的機器手臂,在近兩週前開始深入土壤挖掘。十五日開挖範圍擴大,形成一條約五公分深的溝渠,科學家命名為「嘟嘟鳥─金鳳花」(Dodo-Goldilocks)。從該條溝渠的照片可看出,溝渠底部原有的八塊小型呈白色物質,至十九日竟憑空消失。這些物質的直徑皆不到二.五四公分。

負責這次任務的亞利桑納大學研究員史密斯說,如果這些塊狀物是某些科學家所說的某種形式的鹽,那麼照理應該不會蒸發。他說:「這一定是冰。這些一小塊、一小塊的東西在數天時間內完全消失,充分證明這就是冰。這一天真是太棒了。」

鳳凰號於五月二十五日降落至火星北極,主要的目標就是找到水,而水對於決定火星是否曾經適合、或可能適合原始生命形式棲息,扮演關鍵角色。此外,水也是NASA送人類至火星的長遠夢想關鍵,因為它不僅是維持第一代移民生活所必需,也是燃料的來源。

環繞火星軌道的奧德賽號太空船二○○二年在火星兩極表層下方偵測到大量的氫,科學家說這顯示存在大量的冰。儘管位於火星北極平原的降落地點凹凸不平而且有裂縫,讓若干地質學家想起地球的北極,但這支科學團隊先前仍無法確定其降落到正確的位置。

與先前展開探測行動的「精神號」和「機會號」探測車不同的是,鳳凰號無法移動,加上鳳凰號可能因火星冬季的來臨而被覆蓋上二氧化碳冰,以致太陽能電池收集不到日光,所以亞利桑納大學與接受NASA委託的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仍不敢大意。

※ 相關報導:

* Mars Scientists: It Must Be Ice
http://www.space.com/missionlaunches/080620-phoenix-ice.html

fsj 提到...

鳳凰號證實:火星上真的有水

◆ 美鳳凰號探測器證實 火星上真的有水

法新社╱林治平 2008-08-01

(法新社邁阿密三十一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今天表示,降落火星表面的探測器「鳳凰號」已經證實火星上有水,而且首次「嚐到」這些水的滋味。

鳳凰號於本週稍早以配備的儀器將火星土壤加熱。科學家表示,經過化學檢驗,證實火星的北極附近有水存在。

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家鮑恩頓在太空總署發布的聲明中說:「我們找到水了。」

聲明說:「透過在軌道上運行的『火星漫遊者號』探測船的觀測,以及鳳凰號上個月觀察到幾塊物體消融的現象,我們先前已見過水冰存在的證據,但這回是第一次碰觸並嚐到火星上的水。」

這具探測器於五月二十五日降落在火星的極地,進行三個月的挖掘探測任務。太空總署今天表示,將把任務時間延長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