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新紀錄

New efficiency record for sola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000526.html

May 14, 2008

物理學家 Bram Hoex 及其在 Eindhoven 科技大學(TUE)的同事,連同德國 Fraunhofer 研究所,將一種重要類型的太陽能電池效率從 21.9% 改善為 23.2%(相對改進了 6%)。這項新世界記錄將在 5/14 週三於 San Diego 一場重要的太陽能演討會中進行簡報。

效率之所以能增進是因為在電池前面使用一層超薄的氧化鋁層,而它在更接近使用太陽能上帶來了一項突破。

超過 1% 的改良(絕對上來說)乍看之下不怎麼多,不過那能使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大大增加其產品的效能。這是因為更高的效率是減少太陽能成本一種相當有效的方法。花在薄薄一層氧化鋁的成本,預期將會相對較低。這將表示生產太陽能電力的成本將顯著減少。

Hoex 藉由沈積一層超薄(大約 30 奈米)的氧化鋁在結晶矽太陽能電池(crystalline silicon solar cell)的前面進而能達到這種效率增加。這一層具有空前高水準的內建(built-in,內置)負電荷,透過它 -- 在正常情況下 -- 表面能量的顯著喪失幾乎徹底排除。在所有落在這些電池上的陽光中,有 23.2% 現在能轉成電能。這在之前是 21.9%,相對來說效率增加了 6%。

Hoex 在上週於 TUE 應用物理系因此計畫獲博士學位。他受到 Richard van de Sanden 教授與副教授 Erwin Kessels 的 Plasma & Materials Processing (PMP) 研究小組支持。這個小組專攻超薄層的電漿沈積(plasma deposition)。荷蘭公司 OTB Solar 已從 2001 年開始領有這些製程其中之一的執照,用於其太陽能電池生產線中。世界各地眾多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使用 OTB Solar 所供應的設備。

在 PMP 小組內所發展的超薄氧化鋁層或能導致太陽能電池世界中的創新。一些主要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已表示有興趣。太陽能電池預計在 10 - 15 年內將有希望與來自於「傳統」石化燃料的電力相競爭。這項技術突破現在將帶領業界應用朝高效率太陽能電池更靠近一步。

※ 相關報導:

*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Eindhoven: Efficiency record for solar cell broken
http://w3.tue.nl/en/news/news_article/?tx_ttnews=6590

鋁:低溫結晶矽的組織者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結晶體如何變成導體?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使電子在高溫超導體中結合的束縛

結晶矽太陽能電池效率達 42.8%
以便宜方法駕馭陽光
MIT 衍生公司計畫製造便宜有效的太陽能電池
爆米花球設計使染敏太陽能電池效率加倍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