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Microwave zapping kills invasive species before the invas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818678.html

May 12, 2008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科學家報告發展並成功測試一種新的、具有經濟效益的系統,能殺死不想要的、透過商船壓艙水搭便車到美國的植物與動物。

這些所謂的「侵入物種(invasive species)」,諸如惡名昭彰的斑馬貽貝(zebra mussel),蹂躪本土生物與基礎建設,且每年耗費納稅人幾十億美金的錢。該研究預計在六月一日於 ACS 的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上發表。

在研究中,Dorin Boldor 等人指出入侵物種通常漫遊在國際性貨輪的壓艙槽中。當船隻離港時,若貨物稀少或沒有貨物時,船會將海水泵入這些槽中以穩定船身。它們在其終點將海水傾倒 -- 連同斑馬貽貝、亞洲蛤與其他也許對環境造成危險的生物。

這項新研究描述一種連續微波系統的開發與實驗室規模的測試,那很像廚房中的微波爐,利用熱使浮游動物、海藻與鹽水中的牡蠣幼蟲失去活性。

研究者發現 30 秒的轟炸,緊跟著 200 秒的維持期(holding period),就能移除所有海洋生物。Boldor 提到高加熱速率、低運作成本以及在薄霧水域的效力,使它比傳統加熱方法更為傑出。

※ BBC 有更詳盡的報導:

* Microwaves 'cook ballast aliens'
http://news.bbc.co.uk/1/hi/sci/tech/7392072.stm

星研發出壓艙水淨化系統明年初可能上市
罕見巨菜蛤 入侵石門水庫
菜蛤與它的偷渡共犯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巨型水母侵日 愈殺愈多漁民慌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群 - 現在進行式?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保溫箱的電磁場改變新生兒的心跳速率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FDA准許菠菜萵苣以放射線殺菌

中央社 2008.08.23

在接連傳出蔬果受污染導致疾病爆發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起將允許利用放射線針對民眾常生食的新鮮菠菜與萵苣進行殺菌。

儘管批評者質疑放射線處理對消費者的安全,也憂慮放射線殺菌會讓處理商防止污染的工作懈怠,但FDA判定,菠菜與萵苣經放射線處理並不會有毒害,也不會大量減少營養成分。他們並研究擴大實施至其他產品。

FDA官員塔倫提諾說,這項新法規是「給予生產商與處理商額外工具,讓商品更安全並保護公共衛生」。

專家指出,適量放射線可消滅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等細菌;這些病菌往往可能透過受污染的灌溉水,或者不潔的處理設備與過程,感染新鮮蔬果。今年夏季以來全美爆發的沙門氏菌感染,可疑原因也包括灌溉水。

不過,放射線處理無法去除食物中的頑強病毒。FDA官員也警告,放射線殺菌並非萬靈丹,生產商處理食品仍應注意衛生,消費者也應洗淨後再食用。

放射線殺菌處理食品原先在美國多使用於易受大腸桿菌感染的肉品,或一些香料。美國食品業團體約九年前要求FDA擴大可使用放射線處理的產品範圍;二零零六年美國爆發菠菜感染大腸桿菌後,業者再度要求FDA針對菠菜與萵苣研究可行性。

食品業者多歡迎這項政策,他們也相信放射線殺菌過程不會對獲准使用的產品造成食用危害。

※ 研究果蠅也會用紫外線、X光、放射線造成基因突變。



◆ 食品安全新招 壓死燒死殺菌

大紀元 2008.07.31

(大紀元記者李實真編譯)如何對生鮮食物進行殺菌處理,以防止像大腸桿菌或沙門氏菌等病菌污染,同時不破壞食物,仍保持其生鮮的品質,一直是科技界努力的方向,最新的高科技生鮮食殺菌技術--超高壓或放射線殺菌,可以達到對蔬果殺菌與保鮮的目的,使消費者食用更具安全性。

一般的水或化學處理只能清除食物表面的污染,無法殺死內部病菌,雖然在科學界早已發現高壓可以殺死食物內部細菌,但是如何在壓死細菌的同時,又不破壞或壓爛食物卻是個難題,不過專家發現以高壓處理食物時,該食物組織中是否充滿水份是關鍵。

據美聯社報導,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的微生物和食物專家,進行一種稱為「高壓處理」(High-pressure processing)的實驗,以觀察沙門氏菌是否會被壓力殺死。他們將小蕃茄和幾個填滿空氣的小袋子,同置於一的充水的容器中,從每個方向施加均勻的高壓,結果空氣袋子破裂,充滿水份的小蕃茄卻完好如初。

現在這項殺菌技術已經運用到市場上,例如生蠔的弧菌和肉類的李氏桿菌,均可以高壓處理方式殺菌,同時保鮮。

一些精緻處理的食物,像削皮切塊的水果、切碎的蔬菜,更適合使用高壓殺菌處理,切片的酪梨經過處理後更可以解決細菌快速滋生,致酪梨果肉變黑的問題,延長保鮮期限。

另一項高科技的食物殺菌技術是放射線處理,它是運用電子光束或其它放射線殺菌,主要是用來殺死碎牛肉內的大腸桿菌。

雖然一些消費者對於放射物質用於食物殺菌上的安全性多所質疑,但是專家表示,經過放射線處理的肉類本身並不會吸收放射線。

早期在一開始運用此項技術時,會導致蔬菜有枯萎現象或者使蕃茄果肉變成糊狀,但是現在科技日新越益,上述現象已經改善。據專家研究顯示,適當的放射線處理可以殺死九種萵苣上的大腸桿菌,而且不傷害蔬菜的組織或影響它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