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巨型水母侵日 愈殺愈多漁民慌

中國時報 2005.12.08

最近幾個月日本西部沿海湧現大量的「越前水母」。這種巨型水母重達兩百公斤,還擁有密密麻麻的毒觸手,不只令日本民眾驚恐不安,還破壞在日本海作業漁民的生計。由於事態嚴重,日本、中國和南韓漁業官員本月將召開「水母高峰會議」商討對策。
英國《泰晤士報》七日報導,傘徑長達一點八公尺的越前水母是日本外海出現的最大型水母,不知何故,最近漂流到日本外海的數量激增,而且每殺死一隻水母,就會聚集更多的水母。為了對抗這支「水母大軍」,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已經成立一個「水母對策委員會」,而日本漁民也設法利用科技擺脫水母的糾纏。

漁民意識到水母為患是在今年夏末捕魚時。當時他們發現網內開始出現大量的越前水母,這種大水母的重量常常會使魚網破底,或把捕獲的魚隻壓死,而存活的魚也會因為碰到水母的觸手而中毒。

結果,日本本州最北端的漁民被迫在鮭魚季節的高峰期暫停捕撈作業,損失慘重。秋田縣的一些社區的收入則銳減八成。而在附近水域捕撈鯽魚的南韓漁民對大水母數量暴增也深受其苦。

據報導,有些水域的大水母出現量比平常超出一百倍,更糟的是箇中原因不明。有一種說法是,全球暖化使海水溫度升高,促進水母繁殖。有些人則歸咎中國夏季豪雨把河水中的水母往外海沖,使異常數量的水母朝日本方向漂去。另外,可能是河水中的養分使水母長得碩大,而過度捕撈會讓水母賴以維生的浮游生物增加。

若干漁民現在採用自力救濟的方式,用篩網只讓魚兒入網,而濾掉更大的水中生物,有的則在魚網內安裝金屬網,把水母砍成碎片。

在此同時,日本沿海民眾對水母為患不再只是抱怨,他們還吃水母洩恨。水母在日本料理並非常見的食材,在中國則較受重視。日本沿海一帶現正提倡把水母抹鹽醃漬,經過乾燥處理,變成一種新食品。福井縣小濱市的學生則把水母製成豆腐,據說水母膠原蛋白有美容功效。



◆ 巨型水母襲擊 日出招「吃乾抹淨」除害

自由時報 2007.06.04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近幾年來沿海最重可達百斤以上的巨型水母激增,讓損失慘重的漁民叫苦連天。日本漁業界因此積極投入各種水母料理的研發,同時極力倡導吃水母好處多多,希望靠著一張嘴,把禍害全吃進肚子裡。日本研究人員月初更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宣稱已成功從巨型水母中萃取具保濕、抗菌功效的新物質,可做成藥物或保養品,將漁民痛恨的大麻煩,轉變成高經濟價值的海洋珍寶。

這種近來幾乎每年包圍日本的水母兵團稱為「越前水母」,直徑可達兩公尺。日本文部科學省轄下的「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等機構所組成的研究小組,從越前水母等水母身上所發現的新物質,是種結構相當類似人類唾液、鼻水或胃液等主成分—黏蛋白的化合物。黏蛋白具有吸附病毒或細菌,減弱其感染力,並將之排出體外的功用,目前從牛隻唾液等所萃取出的黏蛋白,已被應用於食品添加物或腸胃藥之中。

研究人員認為,最新發現的新物質也能產生相同功用,並根據「古事記」中出現水母相關記述的章節,取名為「國生黏蛋白」。他們還說,三噸越前水母大概可以萃取出一公斤的「國生黏蛋白」,目前已和相關企業合作,在崎玉縣工廠每天實驗性地處理約一噸水母,期盼早日研發相關商品,達到一石二鳥之效。

日本沿海每年秋天都會聚集數萬至數十萬噸的越前水母,不但會損害魚網以及漁獲,阻礙漁民捕撈作業,甚至會堵住核能或火力發電廠的進水孔,為了處理大量水母,也必須耗費大量時間金錢。業界為此還組成「水母問題對策會」或「水母料理推廣會」等,研發出水母壽司、果凍、冰淇淋等食品,積極鼓吹日本民眾「多吃水母、有益健康」。

※ 根據 NGC 的報導,因越前水母被殺時會瞬間排放大量精、卵,故愈殺,會生愈多,另外,它們是種古老而強韌的生物,存在於地球上約六億年,比科學家之前認為的要早,所到之處其他生物難以倖存,再加上因人類污染而產生的海洋『死亡區域』,正適合水母繁衍;外加氣候變遷等因素刺激,使長年棲息海底的水螅型幼體轉變成為水母型,故越前水母在日本沿海的繁衍數量目前已達數百億之多,說牠是微生物之後地球上最強生物也不為過。下面是紐時一篇精彩報導,也可參見另一篇中文報導。

* Plain, Simple, Primitive? Not the Jellyfish -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05/06/21/science/21jell.html

嗯... 刺細胞動物有特定區分的神經網路,類似人腦,而水母是最終階段進化。

* Tempo and mode of early animal evolution: inferences from rocks, Hox, and molecular clocks
http://paleobiol.geoscienceworld.org/cgi/content/abstract/31/2_Suppl/36
Kevin J. Peterson, Mark A. McPeek and David A. D. Evans
Paleobiology; June 2005; v. 31; no. 2_Suppl; p. 36-55;
DOI: 10.1666/0094-8373(2005)031[0036:TAMOEA]2.0.CO
* Kevin J. Peterson
http://www.dartmouth.edu/~mcb/faculty/peterson.html

* 水母促科學家三思進化論
http://www.epochtimes.com/b5/5/7/9/n980232.htm

群 - 現在進行式?
 - 北愛海岸,水母屠殺10萬鮭魚
樹、螞蟻與大象:平衡變壞了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美澳研究顯示 海洋暖化速度遠高於預期
氣候變遷 要積極面對
新研究對海洋「混獲」緩和策略表示憂慮
馬英九擬開放3浬拖網 創造海底沙漠?

研究顯示 鯨類祖先是小型鹿狀哺乳動物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科學家在南極發現巨大的海洋生物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研究者在轉移 RNA 中目睹生命的歷史

海底牧場網害 魚源流失
鮪魚捕撈配額 我減少10噸
鮪魚缺貨 衝擊日本
濫捕情況若不扭轉 再過40年全球將食無魚
烏魚捕獲量 創50年新低

澎湖寒害冤枉! 測到低溫沒人報
污染的解決辦法就是... 不要吃蜘蛛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綠色和平 公海強行搜我漁船

潘勛/綜合雪梨廿二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4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廿二日表示,已鎖定南韓、台灣及美國公海漁船,以抗議外來漁船「掠奪」太平洋鮪魚。綠色和平表示,一旦發現有濫捕嫌疑,將登船查驗,盼望此舉能在該地區海域創造海洋保育地帶,禁止捕鮪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托里鮑表示,該組織船隻「希望號」廿日在台灣籍漁船「年勝三號」(音)之前舉起「你們前面是海洋保護區」的標示,並且登上台灣籍漁船,發現船上漁獲除鮪魚外,還有數以百計的冷凍鯊魚鰭和尾,隨後由「希望號」護送「年勝三號」離開此海域。

鎖定台灣、南韓與美國

希望號的船員廿日還跳上小艇,靠近美國大型漁船「芬尼斯特角」號,在船側噴漆寫「濫殺鮪魚」(TUNA OVERKILL)的字樣。十六日,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挨著南韓漁船「奧林帕斯號」進行抗議,後來還「查扣」了一台集魚網具。

托里鮑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綠色組織並非暴力組織,進行宣傳活動時,只用塗漆、呼口號等方式,要求漁船離開該海域。「希望號」在太平洋活動,是捍衛太平洋各島國之間、所羅門群島附近的那塊海域及其漁業資源,不致於遭外來漁船船隊把全球最後的鮪魚群捕光。

托里鮑表示,各大洋重要的鮪魚群基本上都岌岌可危,而太平洋還保留著最後剩餘六十%的鮪魚資源。科學界二○○一年以來,一直發出警告,但太平洋地區還是未能落實永續經營的措施;迄今沒進行任何舉動,來保護當地的鮪魚。綠色和平組織於是只有自行「保護」,希望將捕魚量減少五十%,一旦懷疑有濫捕情況,將登船查驗,並由「希望號」護送出這塊海域。

指捕魚國掠漁獲不節制

綠色和平組織並指出,當地的國際海域幾乎沒有管理,捕魚大國如日本、南韓及台灣仍在鑽那兒的漏洞,劫奪太平洋的漁業資源。托里鮑表示,外國漁船的撈捕,技術上不能說是非法,但毫無節制。當地的鮪魚及未來前途,都在耗竭之中。

托里鮑強調,科技的進步,讓大型漁船捕魚能力大增,兩天內能捉到的魚,相當太平洋小國漁民一整年捕魚的份量。目前單是在太平洋中部、西部作業的圍網船約六百艘,延繩鮪釣船逾三千六百艘;如此鮪魚顯然難以維持下去。



◆ 「年勝3號」 船長:對方找不到證據 就驅趕船

王志宏、林和生/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4

東港籍漁船「年勝三號」被綠色和平組織人員強行登船,經證實船上並無將鯊魚鰭割下,再把魚身丟入海中等情形後,竟又硬拗說漁船在新規定的保護海域作業,要求漁船立即離開,船長最後只能無奈配合。船主家屬獲悉後非常憤怒,質問該組織憑什麼登船,要求漁業署出面維護台灣人的尊嚴。

年勝三號漁船船長汪治強昨天用無線電向家人報平安。家屬表示,船上有十二名印尼漁工,於一月十六日中午十二點十分從東港出海,前往所羅門群島海域作業。由於漁船與所羅門有漁業合作關係,平時都在該國附近海域捕撈鮪魚、旗魚、大目鮪等魚類。

汪治強向家人表示,最近因為魚獲不佳,他將漁船開往北方海域的公海作業。四月廿日該船已經下緄一次,準備再下第二緄時,發現綠色和平組織人員搭乘小艇在漁船附近環繞,四處干擾漁船作業,小艇上還有人以國語大聲告知漁船已違反規定,懷疑船上鯊魚的魚鰭與魚身分開,之後還強行登船檢查。

但檢查結果並未發現漁船違反規定,所有鯊魚完整無缺,根本沒有鯊魚鰭與魚身分開的事實,於是該組織人員竟又宣稱該海域是新規定的保護區,漁船不得在此作業,並要求離開。船長與漁工當時也嚇壞了,除了讓人員強行登船外,之後也乖乖的駛離該海域,回到原先的海域作業。

事發後,汪治強緊急以話機和家屬聯繫,告知當時發生的狀況,並請轉告船東鄭麗足。鄭的家人昨天很生氣的說,當時漁船在南緯四度二十二分、東經一六四度四十二分,也是所羅門群島附近的公海,綠色和平組織憑什麼說不能作業,還干擾漁船?「台灣漁船只要懸掛國旗,就會受到欺負、到處吃癟」,希望漁業署出面捍衛漁民權益。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不論國內或國外漁民都有認知,不管抓到何種魚都要整隻帶回。以鯊魚為例,不可只割下魚鰭,而將其他部位丟入海中;鯊魚並非都是保育類,只有少部分才是,何況國內漁民抓的也非保育類鯊魚,保育團體不可因船上有鯊魚,就說違反保育公約。

蔡寶興說,綠色和平組織只能對漁船蒐證告發,絕對不能登船檢驗。因為他們不是政府組織,只是民間團體,並無法律管轄權,頂多只能抗議,就像日本漁民捕捉鯨魚一樣,民間組織只能就相關環保議題提出嚴正抗議,沒有法律權登船檢查。

※ 大概看多了台灣吃魚翅的風氣吧...

fsj 提到...

黑鮪魚季 看遠洋漁業困境

陳泰安 中國時報 2008.04.25

昨日貴報以相當大的版面登載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於四月二十日於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海域的公海上強行登上我國籍漁船「年勝三號」要求檢查有無違法捕魚。綠色和平組織對我國漁船如此強硬的行為傳回台灣,許多人便以「環保恐怖主義」的封號來稱呼這個素以激烈環保訴求與行動著稱的國際環保團體。甚而,許多漁民也同仇敵愾的主張要求政府應該更積極的「護漁」。

但筆者卻也發現在同一天的許多報紙上刊載著另一則漁業新聞:四月二十三日在東港,台灣漁船捕獲的北方黑鮪「第一鮪」以高達每公斤七千元的價格成交,這也為今年度即將展開的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打響了第一炮!近年來,在地方政府與民間業者的推波助瀾下,國人大啖黑鮪魚生魚片已成為一種時尚流行,甚至聽聞五月二十日馬英九先生就職總統在高雄的國宴菜單中,也會有黑鮪魚生魚片這道地方特色菜餚。

其實台灣的遠洋漁業近年來,在國際海洋資源保育的潮流中,已然面對許多值得關切的隱憂。

首先,台灣的遠洋漁業捕魚空間在現有國際海洋與漁業相關法規範制度中,已遭相當壓縮。在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架構下,對於海洋的利用與保護,已經從「海洋自由」的想法轉換為「海洋高度管理」的價值典範。對於漁業的行為,更是從「有本事的拿去」變成「高度規範」的漁業資源國際共管的局面。但似乎本地漁民對此的認知仍然相當薄弱,二○○五年「大西洋鮪魚保育國際委員會」與「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因為我國漁民不遵守配額規定,甚而以「權宜船籍」混充的作法大幅度刪減我國的漁獲配額就是一實證。

另一方面,類如東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節慶活動,卻大肆鼓勵台灣人民食用已經被海洋科學家證實面臨族群壓力的北方黑鮪魚與南方黑鮪魚,使得每一年黑鮪魚的價格逐年攀升,更帶動著漁民為追逐利益隨著黑鮪魚的尾巴跑遍全球各大海洋。而台灣早就沒有足以匹配如此大遠洋漁業船隊的漁業勞力,於是中國及外籍漁工變成了台灣漁船上最常見的身影。也因為競逐遠洋利益所趨,再加上文化與工作習慣的差異,許多台灣漁船船長變成了海上喋血的受害者。

筆者認為,我政府漁政單位應該面對現狀下的遠洋漁業問題,不應與現今國際海洋資源保育趨勢背道而馳,認真的思考減縮我國遠洋海洋漁業的規模與方向;特別是對於相關漁業資源國際組織的規範絕不可輕忽面對,考慮在更積極的作為下(包括減船及重罰違規之漁船業者等措施)具體落實我國在海洋資源保育上的承諾。至於綠色和平組織的在公海上的侵犯我國「主權」之行為,筆者以為我政府自然可以據法力爭,捍衛我合法之國際權利,但其前提是不要忽略我們也有當負的國際保育責任!

我民眾也應從此事件體認國際上對海洋資源保育的共識,不要再一窩蜂的食用已被證實有絕種壓力的海洋產品(例如:魚翅、烏魚子及黑鮪魚)。特別是即將上任的馬英九總統,您的博士論文就是討論國際海洋法,相信您一定會注意到國際對台灣的觀感,好好的重新過濾一下就職國宴菜單吧!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學系博士候選人)



◆ 綠色和平組織登船事件 我致函WCPFC 籲主持公道

黃馨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5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廿一日在公海強行搜索台灣漁船,農委會漁業署昨日決定採取行動,今、明兩天致函中西太平洋鮪魚組織(WCPFC),籲請主持公道,也會向綠色和平組織抗議「該組織無權搜索任何國家漁船」,捍衛台灣主權。

漁業署副署長沙志一表示,經了解,四月廿一日早上六時許,綠色和平組織在索羅門群島海域懷疑台灣東港籍漁船「年勝三號」將鯊魚鰭和魚身分開,不但以兩艘快艇包抄,還強行登船搜索。

由於該組織擁有兩千噸的漁船與直升機,我國漁民恐懼下,開艙讓他們查看。但該組織找不到證據後,仍要求我國漁船不得在當地捕鮪魚,甚至要求漁船立即離開,一路尾隨我船五個多小時才離去。

沙志一說,根據國際法規定,在公海捕魚船隻,有權拒絕他國或任何民間組織的盤查或執法,何況我國漁船根本無違法情事,綠色和平組織更不可為了環保「替天行道」。

為捍衛國家主權,漁業署決定向綠色和平組織提出嚴正抗議,表達該組織不得侵犯我國主權,並要求該組織出面澄清台灣並無濫捕行為。若該組織有任何不滿,應向區域性鮪魚管理組織反應,而非擅自登船搜索。

fsj 提到...

上萬隻水母現身 愛河好美!

華視 2010/04/06

高雄愛河變得很不一樣,上萬隻的海月水母,因為季節潮汐的關係,現在全湧進高雄愛河內,光是站在河邊,就可以看到水面下有密密麻麻水母的蹤影,相當壯觀,不過提醒民眾,海月水母有弱毒性,所以不要隨便去撈捕,免得被螫傷。

環保局的人員在愛河上小心翼翼的開著竹筏,因為最近河裡多了許多嬌貴的客人,是誰呢,仔細往水裡看,就是這一朵一朵在水裡,收縮起來像是開花的水母,從上游一直到下游,只要走在愛河旁,從岸邊往水裡看,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水母在水裡的模樣,數量多到根本數不清,這些水母,學名叫做海月水母,因為在晚上會發出藍色的光芒,所以又稱為幽浮水母,專吃水中藻類,觸腳有弱毒性,不小心被螫傷會出現發癢紅腫。

本來都是生活在海裡,不過因為季節潮汐,才把這些水母往愛河方向流,而這些美麗的嬌客,也把愛河點綴的波光粼粼,如果你晚上經過愛河,發現河裡有閃閃彩光,那很有可能就是海月水母發出的藍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