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樹、螞蟻與大象:平衡變壞了

Trees, Ants and Elephants: Balance Gone Ba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809299.html

January 17, 2008

UC Davis 研究者在非洲有個極具吸引力的,關於自然平衡變壞的故事,對其他生態系統有個痛苦的教訓:這事可能發生在你身上。

這篇論文發表在 1/11 當期的 Science 期刊上,是自 1995 年以來所浮現的許多模式之一的最新紀錄。當時 UC Davis 生態學家 Truman Young 在肯亞中部的大草原將大象與其他大型草食動物圍在約 10 英畝(40469 平方公尺)的小塊土地外面。

如同另一位研究者向 National Public Radio 所表示的:因為大象吃洋槐(acacia)樹「如同我們吃杯型蛋糕一樣」,你可能會認為,將牠們圈離對這些樹會有好處。不過在排除大象之後,反而導致生活在籬笆內的洋槐樹與螞蟻之間,一個存在已久的、彼此有益的關係崩壞。

數千年來,螞蟻從樹枝爬到大象最敏感的頭部與象鼻上,藉此限制了大象的「掠奪」。為了回報,這些樹藉由產生食物與居住之地讓它們的守護者螞蟻滿意。

不過當 Young 的圍籬將它們自大象的菜單上移除後,洋槐樹削減了螞蟻的食物與附帶的住所。螞蟻搬離;吃樹的蟲子遷入。最後,籬笆內的樹比起外面的,是既小棵又病奄奄,即使考量到大象在外面會吃那些樹也一樣。

"大象今日只佔有它們在非洲歷史中的一小部份,而這是它們所喪失的負面結果之一," Young 說,植物科學系與 Ecology Graduate Group 的教授。"像大象、螞蟻與樹那樣不同的物種間,都有如此密切的關連,這再度證明,當我們毀壞自然時,我們應當預期會有我們無法預料的悲慘後果發生。"

※ 教訓是人為干預就會產生破壞... XD

* Breakdown of an Ant-Plant Mutualism Follows the Loss of Large Herbivores from an African Savanna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9/5860/192

Todd M. Palmer, Maureen L. Stanton, Truman P. Young,
Jacob R. Goheen, Robert M. Pringle, Richard Karban
Science 11 January 2008: Vol. 319. no. 5860, pp. 192 - 195
DOI: 10.1126/science.1151579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群 - 現在進行式?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鼠癌、人禍 三江源快枯了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聯合國刊物:肯亞問題在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