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

揭露 HIV-1 套膜的致命弱點

Uncovering the Achilles' heel of the HIV-1 envelop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272429.html

January 11, 2008

新結構的細節描繪了大有可為的抗體如何阻斷 HIV-1 的感染,並揭示具有價值的線索以設計有效之 HIV-1 疫苗。

最近的證據,那是個只模擬免疫系統之 T 細胞兵種(T cell arm)以保護人類不會染上 HIV-1 的失敗疫苗,指出對於一個有效之 HIV 疫苗而言,當抗體引入顯然是個關鍵且必要的成份時,這項發現(發表在 Cell Press 一月號的 Immunity 期刊上)格外重要。

所有挑戰已妨礙創造有效疫苗,阻止擴散全球的 HIV-1。例如,HIV-1 套膜蛋白,是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的唯一目標,在分離株(isolates)間具高度變異,且被糖分子遮蔽,讓病毒得以逃離抗體攻擊。 "這不令人意外,只有少量的廣域中和抗體(BNAbs)被鑑別出來," 來自於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與哈佛醫學系的領導者 Ellis L. Reinherz 博士說。

已確認的 BNAbs 能直接對付某種稱為近胞外區膜(membrane proximal ectodomain region,MPER)的 HIV-1 蛋白質。該區位於病毒套膜蛋白基部,由 gp120 蛋白同固定在 gp41 次單位(subunits)上與病毒膜毗鄰的膜所構成。因其易受抗體影響且高度保守(conserved)之故,在缺乏人類抗體回應以對抗 MPER 區段上,已成為主要難題的基礎,即便在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的 HIV-1 病毒分離株亦然。

當前研究揭露大部分的 MPER 事實上嵌於病毒膜中。就其本身而論,這種隱匿區段顯然能將免疫攻擊轉移他處,即病毒套膜已暴露之可變元素與免疫不全區域,那無法賦予有效的中和。研究者亦在 MPER 中間發現一個樞紐(hinge,鉸鏈),那允許部份的彈性,是讓病毒容易與人類宿主免疫細胞融合的重要功能。

BNAbs,諸如單細胞繁殖之 4E10 抗體,以此樞紐區域為目標,並引致 MPER 經歷動態變化,展露本身攸關病毒融合且埋藏在膜深處的關鍵部份。據此,抗體接著成為佔據病毒之上的觸發者,限制樞紐行動力,並阻止病毒融合至宿主細胞膜的能力。

重要的是,這份已發表的 MPER 脂質嵌入結構,亦確認那些從病毒膜戳出的少數餘孽。若在能保存 MPER 原本形狀之合成脂質外殼(coat)中適當配置,並集中生產抗體以對抗病毒套膜的致命弱點,或可成為疫苗設計之理想目標。

雖然該研究仍處早期實驗階段,但它對為何先前嘗試失敗(那忽視保存 MPER 天生構造,其構造為誘發具「類 4E10 專一性」之廣域中和抗體所需)提供一個貌似有理的解釋,並提供設計抗體誘發疫苗的新途徑以阻止 HIV-1。

※ 這篇原文還真佶屈聱牙

* HIV-1 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y Extracts Its Epitope from a Kinked gp41 Ectodomain Region on the Viral Membrane
http://www.immunity.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074761307005808

Zhen-Yu J. Sun, Kyoung Joon Oh, Mikyung Kim, Jessica Yu,
Vladimir Brusic, Likai Song, Zhisong Qiao, Jia-huai Wang,
Gerhard Wagner, and Ellis L. Reinherz
Immunity, Vol ?, Issue ?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調查:一成八紐約成年人暴露在HIV高危險群

中央社 2008-01-12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十一日專電)紐約市健康與心理衛生局局長佛利登提出警訊:紐約市三十歲以下男性之間經由性行為感染愛滋病毒(HIV) 的比率,愈來愈高。根據最新統計,百分之十八的紐約市成年人暴露在愛滋病毒高危險群中,他們大都未進行安全性行為或者共用針頭注射毒品。

報告指出:紐約市成年人裡,約百分之一點四的人感染愛滋病,大約是全國平均標準的四倍;但卻有百分之九十二的紐約人不相信自己暴露在高危險群中。

不少有心人士大聲呼籲,市政府應該進行更廣泛的愛滋病毒檢驗,以了解實際感染的人數。

紐約市從二零零四年起,首度運用血液及電腦追蹤等方式,進行愛滋病毒感染分析報告。

最新報告發現,紐約市男性之間藉由性行為感染愛滋病毒的比率,繼續以不成比例的速度成長。佛利登強調,市政府必須想盡辦法讓這些暴露在危險群的人,了解愛滋病迄今依舊是無法痊癒的病。

統計同時發現,黑人及西班牙裔的紐約客感染愛滋病毒的比率,比白種人來得高。

為了抑制感染比率的繼續升高,紐約市計劃針對男性同性戀者推動教導運動,目前每月提供超過三百萬個印有「紐約市」字樣的保險套,民眾若有需要,可打「三一一」疑難雜症專線電話,了解索取的地方。

※ 梅毒也是一樣:

* The Associated Press: Risky Sex Returns Syphilis to Europe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jf4v_GNPE3i6BYaRnH-PFOJt7xFQD8TLBJO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