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New drug combo eases mother-infant HIV dilemma

2007.11.07

巴黎(法新社)-- 一篇新研究在週三報導,一種新藥物療法能協助減輕一種可怕的、進退二難的情況,這迫使呈現 HIV 陽性反應的母親要拿她們未出生小孩的幸福跟自己的打賭。

直到現在,感染 HIV(AIDS)的孕婦以及她們的醫師都面臨一種可怕的選擇。

單一劑量的藥物維樂命(niverapine)在分娩期間能減少嬰兒遺傳到這種致死疾病的機會可達 40%。

但如果新生兒在用藥之後仍受到感染,則該幼兒很有可能得到對此一最常用來治療 HIV 的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病毒品種,這會讓人質疑,是否值得冒這種風險。

根據該研究表示,發表在英國期刊 Lancet(刺胳針),對此殘酷選擇的局部解決辦法,現在似乎即將到來。

在一項臨床試驗中,397 名受到 HIV 感染的孕婦中,有 199 位在(非洲)尚比亞(首都)Lusaka 的二個政府資助之健康設施中尋求照護,在生產期間,除了 niverapine 之外,她們被給予單一劑量的二種其他藥物 -- 泰諾福韋(tenofovir)與恩曲他濱(emtricitabine)。

這三種藥物已知都是非核苷反轉錄酶抑製劑(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 drugs,NNRTIs)。

第二組的 198 位即將成為母親的婦女,一如以往的標準療法,只給予 niverapine。

二組人都短期服用第四種藥物,齊多夫定(zidovudine),最為所知的名稱是 AZT。

研究者,由尚比亞傳染疾病研究中心與美國阿拉巴馬州 Birmingham 大學的 Benjamin Chi 所領導,發現給予四種藥物的婦女,在投藥 6 週後,有 53% 的機率不太可能會對 NNRTIs 對發展出較高的抗藥性。

絕對風險在試驗中均減半:實驗組是 12%,對照組是 25%。

雖然有某些嚴重的負面事件在二組當中都有報告出來 -- 母親產後貧血與嬰兒肺炎,不過沒有任何一例被斷定是因為新藥物的混用而引起。

這些結果 "提供了強烈證據,增添單一劑量的 tenofovir/emtricitabine" 到標準療法中,"是一種新的、有效的,以及可實行的方式,來減少母親的 nevirapine 抗藥性," 哈佛醫學院公衛系的 Shahin Lockman 與 James McIntrye 在一篇同樣發表在 Lancet 的評論中表示。

※ 雖然種臨床試驗頗殘酷,不過對拯救更多人命,仍是必要的。

* Single-dose tenofovir and emtricitabine for reduction of viral resistance to 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 drugs in women given intrapartum nevirapine for perinatal HIV prevention: an open-label randomised trial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07616055/abstract?isEOP=true

Dr Benjamin H Chi MD, Moses Sinkala MBChB, Felistas Mbewe BSc,
Ronald A Cantrell MPH, Gina Kruse MSc, Namwinga Chintu MBChB,
Grace M Aldrovandi, Elizabeth M Stringer MD, Chipepo Kankasa
MD, Jeffrey T Safrit PhD and Prof Jeffrey SA Stringer MD
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7 November 2007
DOI:10.1016/S0140-6736(07)61605-5
醫療器材重用 吉爾吉斯愛滋患激增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從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到剛果婦女慘遭性虐

HIV 未來的演化線索在非洲綠猴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橄欖果渣油的成份可抑制 HIV 擴散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從適婚女尋 Mr.Right 到直腸癌
母體血清素對於老鼠胚胎發育十分關鍵
新生兒與母親肌膚相親有益未來發展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3 則留言:

fsj 提到...

默克藥廠:愛滋實驗疫苗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中央社 2007-11-08

(中央社芝加哥七日法新電)默克藥廠研究人員指出,曾經具有潛力的愛滋病疫苗,在最近一項臨床實驗中顯示,可能不慎增加受試者被感染的風險。

這項臨床試驗在多個國家進行,受試者超過三千人以上,他們都對愛滋病毒呈陰性反應,也就是未感染過愛滋病毒。

後來經過一項大規模調查研究發現,此一疫苗對於防止愛滋感染並沒有實效,相關單位隨即在今年九月取消了這項三千人的臨床試驗。

協助發展疫苗的製藥大廠默克公司表示,研究進一步分析顯示,比較兩組受試者,一組接種疫苗,一組服用安慰劑,前者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默克說,參與研究、接種疫苗的志願者,目前已被告知,他們可能增加了受感染機會。

默克公司疫苗與傳染性疾病臨床實驗部門副總裁高特斯戴納表示,「我們正在分析資料,試圖找出感染風險增加的原因,究竟是因為不同受試者的免疫系統對疫苗做出不同反應,或是我們目前還不了解的其他生物現象所導致,或是單純機率問題所造成。」

高特斯戴納在聲明中說,想找出疫苗無效的原因,以及為何志願受試者感染病例有增加的傾向,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答案。

默克公司表示,實驗疫苗不能造成感染。

此一疫苗是由改造後的感冒濾過性病毒製成,被用來傳遞三種合成的後天免疫不全病毒基因,希望刺激免疫系統做出反應。它不似早期試圖讓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的失敗疫苗,實驗疫苗是要刺激體內主要對抗疾病的T細胞。

fsj 提到...

美藥廠研發愛滋疫苗 空前挫敗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16

中研院院士暨愛滋病雞尾酒療法專家何大一昨日在台灣大學舉行「成功治療愛滋病毒」的學術演講,對進行中的愛滋療法表示樂觀。另一位長期旅美的中研院院士鄭永齊昨日表示:「全球愛滋疫苗研發正面臨空前挫敗!」全世界都把希望寄託在何大一身上。

鄭永齊是美國耶魯大學藥學講座教授,昨日在台北出席一場中草藥治肝病的研發記者會。會後記者告訴他,何大一同一時間在台大演講愛滋疫苗的研發進度,他表示,美國大藥廠的研發已宣告失敗。

鄭永齊指的是美商默克藥廠(Merck),今年九月放棄一場已進行三年、參與實驗人數高達三千人的愛滋疫苗臨床試驗。鄭永齊指出,實驗結果令人失望,因為施打愛滋疫苗的高危險群事後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竟然不減反增。

默克藥廠這項國際型臨床試驗代號是「踏步」(Step),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參與「踏步」的三千名高危險族群人士介於十八至四十五歲,包括同性戀者與性工作者,受測前都呈愛滋病毒陰性(未感染)反應。

實驗結果顯示,一組七四一人接受愛滋疫苗施打後,廿四人仍感染愛滋;另外一組七六二人施打初階版愛滋疫苗,也有廿一人遭感染。這些疫苗的成分包含普通感冒病毒與愛滋病毒的三個基因,研發者希望用這三個基因啟動人類對愛滋病毒的免疫反應。

令人遺憾的是,這三個基因不但沒有啟動免疫反應,反而使人失望。因此世界轉而把希望寄託在何大一身上。

fsj 提到...

服抗愛滋藥長大 巴西女子產下無病毒女嬰

【中央社╱聖保羅十七日電】 2008.01.17

一出生即感染愛滋病病毒(HIV) 的巴西女子康塞卡奧,十五日傍晚在聖保羅州內地城市索羅卡巴順利生下一名未帶有病毒的健康女嬰。

據「聖保羅州報」報導,康塞卡奧的母親在懷孕期間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病毒,分娩時將病毒傳給女兒,康塞卡奧是全世界第一個從小就服用抗愛滋混合藥物長大的女孩。

聖保羅州衛生廳表示,母親是帶原者生下無病毒的嬰兒已屬平常,但康塞卡奧的女兒出生將成為巴西醫學史上的座標,因為除了嬰兒健康,康塞卡奧的丈夫也未感染病毒。

雖然檢查報告指出康塞卡奧體內的病毒值為零,但是她並未完全痊癒,只是受到控制而已,她必須繼續服用藥物,否則隨時可能出現病毒和症狀。至於剛出生的小嬰兒維多利亞,則應該長成為一個健康的孩子。

康塞卡奧的母親在一九八七年懷孕八個月時,在維多利亞出生的同一家醫院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病毒後,不久即病發身亡,康塞卡奧也受到感染,在醫院住了一年,才被一對好心的夫婦領養。

一個多月前,索羅卡巴公共財務法庭認為是醫院的過失,判決州政府賠償二十一萬美元給康塞卡奧,州政府已提出上訴。

據了解,康塞卡奧從小就體弱多病,八歲時感染肺結核和肺炎,皮膚出現潰爛,頭髮也開始脫落,不能走路,說話也有困難,所以不能上學。索羅卡巴醫院抗愛滋病小組組長安裘斯於是向法院申請批准讓康塞卡奧服用抗愛滋病混合藥物。當時,這些藥物從未在兒童身上試驗過。

因為每天服用混合藥物,康塞卡奧血液中的病毒值開始下降,慢慢恢復正常的生活,和其他孩子一樣上學念書,同時也為成千上萬的兒童開啟先例,讓他們能夠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從一九九六年起,康塞卡奧體內的病毒值已呈零。

兩年前,康塞卡奧與鄰居丹尼爾戀愛,兩人在去年初同居。丹尼爾從一開始就知道康塞卡奧的健康問題,每天陪她一起去醫院。

雖然丹尼爾一直想要一個孩子,但康塞卡奧害怕,所以兩人一直避孕,直到有一天,丹尼爾決定豁出去,停止使用保險套。

專家指出,檢查不出體內有病毒的患者傳染病毒給性伴侶的可能性可以說微乎其微,而不想冒險者也可選擇使用追蹤生殖的技術,檢查胚體是否受病毒感染。

安裘斯說,愛滋病毒值近零的孕婦只要持續服用藥物和遵從醫師的指示,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七的機率可產下無病毒的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