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從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到剛果婦女慘遭性虐

◆ 緬甸 公民不服從運動醞釀中…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7.10.08

上月帶頭發動反政府示威的緬甸佛教僧侶和民主派人士正在策畫下一階段的抗爭行動,除呼籲國內基督徒和穆斯林加入和平的祈禱示威活動外,還打算串聯民眾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包括不和執政當局合作、不上班等,以持續向緬甸軍事執政團施壓,迫其展開改革。

英國星期電訊報七日報導,緬甸當局至今仍每天追捕上月「袈裟革命」的參與者,帶頭的僧侶和民主派人士被迫轉入地下,每天更換藏身地點。這些民主派人士有許多人曾參與一九八八年的學生起義行動。他們認為,目前是廿年來推翻丹瑞等軍政府頭頭的最佳時機。

電訊報報導,這位領導袈裟革命的僧侶從緬甸境內的藏身地點,透過走私入境的衛星電話向美國紐約的支持者表示,他們會繼續抗爭行動,但國際的支持極為重要,希望國際社會能更積極、有效地向軍政府施壓,幫助緬甸的民主運動。

緬甸民眾早已透過在主要佛塔集會,並一起點燃蠟燭祈禱的方式,展開和平示威。不過流亡泰國曼谷的緬甸異議人士表示,他們呼籲民眾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以不和政府合作、不到工廠或辦公室上班等方式繼續抗爭;若警察前來質問,民眾可用等不到公車等藉口搪塞。

另外英國星期泰晤士報七日披露,緬甸武裝警衛過去七天來封鎖第一大城仰光東北方的一座火葬場,在裡面火化數目不明的屍體,讓外界永遠無法知道到底有多少示威者慘遭殺害。

當地民眾主動向國際人員提供的消息都一樣,顯示這些情報相當可靠,據信火化屍體是從九月廿八日晚上開始,即軍方展開鎮壓的廿四小時後。不過當地還傳出尚待證實的駭人傳言:有些重傷者被活活丟進火化爐燒死。據緬甸醫師表示,當局禁止醫院和診所治療在示威中受傷的人。

派駐緬甸的國際外交人員估計,最低限度有一百至兩百人在鎮壓中喪生,約一千名僧侶和三千民眾仍被羈押。緬甸軍政府的官方說法是有兩千零九十三人被羈押



◆ 伊拉克政府調查證實 美國保全人員開槍濫射

法新社╱樊劍萍 2007-10-08

(法新社巴格達七日電)伊拉克政府對巴格達槍擊事件進行的調查發現,美國民間承包商黑水公司保全人員在沒有受到任何挑釁的情形下開槍濫射,造成十七名伊拉克人喪生,二十二人受傷。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達巴戈今天發表聲明說,現在伊拉克政府將「採取司法措施懲罰這家公司。」

達巴戈說:「馬里奇總理指定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工作。委員會的調查認為,並無任何證據顯示黑水保全公司的車隊遇到直接或是間接的射擊。」

達巴戈在聲明中強調:「甚至連一塊石頭也沒有碰到黑水公司的保全人員。」

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指出,這次槍擊事件造成十七人喪生,此一數目遠高於早先的統計,早先的統計認為至少有十人喪生。這次槍擊事件另外造成二十二人受傷。

伊拉克政府發表的聲明說:「黑水公司保全人員違反保全公司使用武力的相關規定。他們的犯罪行為應該受到法律的懲罰。」

黑水公司堅稱,保護美國國務院官員車隊的保全人員遇到埋伏後,採取正當的反擊行動。可是一般均認為,黑水公司保全人員九月十六日在巴格達尼斯歐廣場的槍擊事件中,對民眾開槍濫射。

這份調查報告發表之前數小時,由美國與伊拉克官員組成的聯合委員會今天在巴格達召開首次會議,討論美國民間保全公司在伊拉克進行的工作。今天的會議由伊拉克國防部長賈希姆與美國大使館官員布提尼斯共同主持。

※ 黑水事件參見「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 剛果內戰 數萬婦女慘遭性虐

楊明暐/紐約時報七日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8

在非洲中西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薩伊)南基烏省擔任婦產科醫生的丹尼斯.穆克維格,已經沒辦法再聽下去病患講述她們的悲慘遭遇。穆克維格服務的潘齊醫院平均每天有10名新來的少女或成年婦女,她們全遭到嚴重性虐待。

這些女性的下體不是被利刃割傷,就是被樹枝戳傷,生殖和消化系統皆已無法治癒。「我們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穆克維格說:「但有件事很清楚,這麼做是為了摧毀這些婦女。」

利刃割傷婦女下體 醫生搖頭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近年來戰亂頻仍,如今當地婦女似乎正遭到有系統地攻擊,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根據聯合國資料,僅南基烏省,2006年便發生2萬7000起性凌虐事件,而這可能只佔剛果全國總數的一小部分。

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霍姆斯表示,剛果的性暴力情事堪稱世界最糟,無論統計數字或殘忍程度,都令人目瞪口呆。

去年,這個擁有6600萬人的國家舉行歷史性選舉,外界以為這場耗資5億美元的選舉可望結束剛果內戰和混亂局面。然而選舉既未使國家得到統一,也無法增強剛果政府對付反叛勢力的力量。

剛果許多地方,特別是東部,政府至今仍鞭長莫及。這些地方的武裝團夥靠漁肉鄉里維生,婦女常成為他們綁架和蹂躪的對象。

部分受害婦女回憶說,新出現的武裝團夥中有個名為「拉斯達教徒」(Rastas)的神秘組織,成員留著駭人的長髮,居住在叢林裡。這群人身穿發亮的運動裝和美國職籃洛杉磯湖人隊的運動衫,他們焚燒嬰孩,綁架婦女,並把任何看不順眼的人剁成肉醬。

聯合國官員稱,拉斯達教徒過去是盧安達胡圖族民兵,因犯下種族屠殺罪遠走他鄉。如今他們似乎已分裂成好幾個組織,對四處遊獵施暴特別在行。

武裝暴徒 甚至把人剁成肉醬

現年18歲的荷娜拉塔今年4月遭拉斯達教徒綁架,成了他們的性奴隸直至8月。這段時間她大多被綁在樹上,她的脖子現在仍有繩子的印痕。她說,那群男人每天會將她鬆綁幾小時,目的是要輪姦她。

荷娜拉塔獲釋後被潘齊醫院收容,現在懷有身孕的她說:「我很疲累,很生氣,我不知道該如何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在醫院裡,穆克維格大夫每天要為多達6名遭強姦的婦女動手術。醫院內躺了一床又一床受害婦女,她們無助地望著天花板,由於下體嚴重受創,她們身邊大多掛著人工肛門袋。

一名傷患卡辛蒂對自己的遭遇餘悸猶存。她於今年2月遭5名男子輪姦,他們拿著AK-47步槍對準她丈夫胸口,並且要他睜大眼看,否則將斃了他。5人逞完獸慾後,還是把她丈夫殺了。

剛果目前被幾股勢力所盤據,除了盧安達民兵外,還有烏干達民兵以及當地土生土長的「麥麥族」民兵,另外就是剛果政府部隊。聯合國官員表示,在強姦虐待婦女這件事上,剛果政府軍的表現比起他們所要清剿的對象毫不遜色。

儘管聯合國在剛果派駐超過1萬7000名維和部隊,為世界人數最多的一支維和部隊,但卻無力阻止當地婦女遭強姦。



◆ 不再想歐美 非洲「中國夢」正酣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07.10.08

儘管中共在非洲大肆擴張影響力仍引發部分非洲領導人疑慮,但對許多非洲民眾來說,中國已成為他們心目中頭號「機會國度」。過去許多非洲人想到歐美發財致富的「美國夢」和「歐洲夢」現在被認為不切實際,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夢」。

華盛頓郵報六日報導,中國在非洲各地大規模興建道路和探採石油之際,一些小跡象還顯示,中國的影響力正在滲透非洲社會。

在一些電力還是奢侈品的非洲偏遠地區,居民過去都把美國和歐洲當成美好生活的代名詞和追求財富的天堂。如今許多人覺得美歐實在遙不可及,中國成為淘金夢新目標。

剛結束生平首次中國之旅的查德商人艾梅特‧阿里說:「去美國玩玩是不錯,不過中國才是做生意的好地方。美國有個問題,每樣東西都太貴,辦起事來又很複雜。我想在中國開個辦事處,讓我的生活更好。那裡每件事情都很容易。」

這種中國夢現象不只存在於去年與台灣斷交而和中共建交的查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中國大使館門前辦理簽證的隊伍大排長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大學生前往中國學習商業及語言蔚為風尚。在坦尚尼亞和迦納的大城市,已可看到中文電視頻道和新聞節目。

在查德首都恩將納,仍可見過去法國殖民地留下的影響,像是老舊的法文街道招牌,不過,現在幾乎每樣新東西都是中文,像是與破舊米黃色建物格格不入的亮紅色中國餐館,以及中國人經營的旅館。

查德東部的阿比結雖然還沒有中國公司進駐,但是店面堆滿中國產品,像是假花、嬰兒服、鍋子、橡膠涼鞋等。

在這裡,少數去過中國的人述說著他們在中國受到歡迎的勝利探險故事。華郵報導中說,到中國一遊甚至已經變成一種新時尚,該報記者在當地一家店舖門口,就聽到三個人在討論飛往中國的機票票價和最好的路線。

報導說,想在中國做生意的查德人正在等著新的中國大使館在恩將納開張,希望可以順利拿到簽證。這些人表示,不再嚮往去美國或歐洲,這樣的想法現在對他們來說,就像過去要去中國一樣遙遠。

※ 相關報導: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緬軍鐵板一塊 捍衛利益不手軟

非洲剛果:《黃金的詛咒》內戰400萬人慘死
民主剛果大選 爆發槍戰
雨啊,請你到非洲
南亞兒童 處境最悲慘
「黑金」咖啡 農人剝削紀錄片
非洲血鑽石 流入印度加工後出口
止殺戮 聯國部隊進駐蘇丹達佛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美國的中國恐懼
中國的達佛考題
天才駭客替黑幫盜資料 代客打仗傭兵年值4兆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英智庫警告 反恐戰爭已釀成災難

法新社╱陳昶佑 2007-10-08

(法新社倫敦八日電)英國立場超然的全球安全智庫今天說,美國領導的「反恐戰爭」已成為「災難」,華府與盟友必須改變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政策,以擊敗蓋達組織。

「牛津研究團體」發布報告說,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以來,西方國家的戰略不但無法消除回教極端主義的威脅,反而火上加油。

報告作者羅傑斯說:「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反恐戰爭每一方面都產生反效果,從平民死亡,到未經審判大舉拘禁。簡而言之,已釀成災難。」

他說:「西方國家必須面對過去六年犯下的危險錯誤,承認必須推動新政策。」

在英格蘭北部布萊德福大學從事和平研究的羅傑斯教授也警告,為了引發爭議的核子計畫而對伊朗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會造成情勢進一步加劇。

他說:「與伊朗開戰會讓事情更糟,讓極端份子直接佔便宜,更大幅增加區域的暴力事件。」

他說:「不論與伊朗有何問題,均應不計任何代價避免戰爭,與伊朗發生戰爭的後果,將讓已造成的錯誤相形見絀。」

報告中主要批評美國領導二零零三年三月入侵伊拉克是「大錯特錯」,替極端份子創造了戰鬥訓練區,這些極端份子如果不是與歐薩馬‧賓拉登的蓋達組織有關,就是受到該組織激勵。

這份「邁向永續安全:反恐戰爭的另類途徑」報告說,當前情勢可與一九八零年代聖戰組織崛起對抗俄國佔領阿富汗相比擬。

羅傑斯說,美國與盟友必須更了解蓋達組織的根源及其支持基礎,以便透過各層面政策改變,系統性將其切斷。

但他說,即便成功如此做,還是要花上最少十年時間,彌補到目前為止所犯下的錯誤。

※ 總算有人看清楚一點了...

fsj 提到...

剛果矮人族 靠GPS護雨林

鍾玉玨/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6

深入非洲西部的剛果共和國,一群世代與熱帶雨林為伍的矮人族,眼見綠林因為國際伐木公司進駐,慘遭怪手濫砍濫伐,導致熱帶雨林快速消失。為了捍衛這項綠色資產,遠離塵囂的原始部落竟也拿起現代化數位設備-衛星定位系統(GPS)。

矮人族原住民不識字,也看不懂地圖,不過看得懂GPS螢幕上顯示的圖案,因此只要發現森林地,立刻拿出隨身攜帶的GPS,按下正確圖示。

森林所在位置一旦進入GPS後,立刻透過衛星上傳到由「剛果木材產業」成立的地圖資料庫建檔。

這也是伐木公司首度與原住民合作,拯救地球的肺-熱帶雨林。該公司日前還宣稱,它將撥出1/3森林伐地,作為野生動物保育之用。

熱帶雨林基金會主席波英頓說,原住民與伐木公司看似不可能的組合,但剛果木材產業致力於森林永續經營以及兼顧原住民權益,做法值得肯定。

剛果河盆地四周的熱帶雨林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亞馬遜雨林,可說是過濾二氧化碳和減緩全球暖化的最佳工具,但是大規模濫墾已對雨林造成無以彌補的傷害。

波英頓說,當地的原住民看到GPS興奮地像是「拿到電玩的小孩」。這些人也許看不懂傳統地圖,但很快就掌握到新科技的使用訣竅。

除了濫伐,非法濫砍也是雨林慘遭浩劫的禍因。有些伐木公司於2002年和剛果政府簽署備忘錄後,竟私自提高砍伐量。2005年,12支矮人族提出聯合陳情,控訴世界銀行資助大規模的伐木行動。據統計,剛果雨林目前所受到非法砍伐的面積,已近乎7個比利時大小。

雨林消失威脅剛果盆地數十萬矮人族的生存權,叛軍與聯合國維和部隊之間的戰火不歇,也逼迫這群非洲最後的採集狩獵原住民離開世居的森林大地。出身坦吉族的塞皮最近不得不離開住了一輩子的雨林。他感慨地說:「我的地沒了,無法繼續打獵。我想重返森林,但我不知道回去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