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MTube微網機 全球最小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7.10.09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昨(8)日發表新世代手持產品「MTube微網機」,大小僅8.5公分見方,厚度僅2公分,號稱全球體積最小,具備筆記型電腦、WiMAX無線寬頻通訊功能的手持式產品。

研究計畫主持人、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召集人林逢慶指出,此產品將於六個月內完成,2009年授權廠商量產。

由於產品具備輕薄短小及強大的行動通訊功能,昨天發表會中,包括廣達、華碩、大同等電腦廠商,均到場展現濃厚興趣。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表示,此產品由科技顧問孔祥重主持,2006年9月開始,委由工研院、資策會開始研發,並結合包括威盛電子、鈺程及韓系廠商GCT等技術支援,並提供相關零組件。其中威盛提供CPU、鈺程負責WiMAX模組、GCT負責WiMAX晶片、統寶負責LCD面板等。

孔祥重表示,MTube具備六項功能,堪稱全球第一,包括採用x86,1GHz的處理器;具備2.8吋觸控螢幕,在移動中可進行全速率(30fps)及高解析度顯示;可支援電腦等級的全功能瀏覽器;支援所有主要媒體格式;可利用WiMAX進行移動式個人寬頻廣播。

MTube重量僅150公克,擁有8G硬碟,並可持續擴充,當現場媒體詢問孔祥重對UMPC的看法,他說,「UMPC像塊石頭」,他並不看好其市場性。市售的UMPC重量約700公克到1,000公克間。

科顧組表示,MTube不但支援多媒體格式,並可預先下載及採離線模式使用。目前智慧型手機並無法操作全功能瀏覽器,包括iPhone也僅支援部分網站,但MTube系統,可瀏覽2,000多個營運網站,並且可採用離線操作,待連線恢復後將自動與伺服器同步,完成工作。

科顧組指出,MTube採用最重工作量情況下,電力可支持四小時,未來將朝高功率低耗能等方向持續改善。

昨天展示為原形機,預定半年後推出最終版本,屆時上市售價預定在1萬元以內。

※ 長得有點像 GPS 導航器,Google,不,很多人,應該也很有興趣吧...

Google 向供應商展示手機原型
Linux手機作業系統 穩當三哥
Google 擬競標無線通訊頻段

* Google 的 OS 大夢端賴 Linux?
  Google's OS dreams calling on Linux
http://www.news.com/8301-13579_3-9793032-37.html

超迷你電腦 筆電廠新活水
華碩、三星 Q2量產Origami
Paul Allen 開發另一款 UMPC:FlipStart
富士通推出首款英特爾MID裝置
Intel 開發世界最薄的筆記本電腦
宏達電 HTC Touch 搶先亮相
Intel 發表 Linux UMPC:MID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利用催化劑壓印奈米圖樣
學生、教授創造出廉價超級電腦
科學家首次以超導匯流排連接量子晶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