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譴責亞美尼亞屠殺 土耳其揚言與美斷交

◆ 譴責亞美尼亞屠殺 美土交惡

【聯合報╱編譯呂理甡/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2007.10.12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不理會布希總統及土耳其的警告,十日通過一項決議,形容上世紀初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殺害亞美尼亞人的行為是種族屠殺。身為美國反恐戰和伊拉克戰爭重要幫手的土耳其強烈抗議這項決議,表明「絕對無法接受」。

亞美尼亞人指控,一九一五年到一七年,高達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遭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有系統的殺害。土耳其則反駁,屠殺事件發生在奧圖曼帝國即將崩解的內部族裔嚴重衝突時期,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及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都有死傷,且遇害人數遭誇大。現代土耳其一九二三年才成立。

土耳其政府目前正在尋求國會批准,讓土國部隊越界進入伊拉克北部追捕庫德族分離主義反抗軍。美國擔心,土軍越界鎮壓庫德反抗軍,會使相對安定的伊北庫德族區情勢不穩,美土關係以因此緊張,如今美國國會的舉動更讓情況雪上加霜。

布希政府正極力安撫土耳其,並設法對民主黨領袖施壓,希望不讓此案在眾院院會表決。布希總統和土耳其官員事前都強烈表示反對這項決議,但眾院外委會仍以廿七比廿一的表決結果通過此議案,並送交眾院院會審議。如果院會安排表決,預料可以通過。

布希曾警告說,這項法案會傷害美土關係。土耳其也警告說,通過這項決議會損害雙方關係及軍事合作。

這項提案在眾院本會期初由亞美尼亞裔遊說團體所支持的眾議員提出,幾星期來悄悄的推動。由於加州、新澤西州和密西根州等地的民主黨議員力挺,讓此案得以過關。這三州都有許多亞美尼亞裔選民。

土耳其總統古爾說:「很不幸,雖然各方呼籲要識大體,有常識,美國一些政治人物仍然再次為了瑣細的國內政治操作而犧牲重要事務。」

數百名土耳其人十日遊行到安卡拉美國大使館及伊斯坦堡美國領事館,抗議這項法案。由於擔心土耳其的反美情緒增強,美國大使館呼籲土國境內美國公民提防可能發生的暴力。

※ 美國人嫌敵人還不夠多就對了?不過事實沒有這麼簡單:



◆ 美眾議院外委會認定種族屠殺 土國惱火

楊明暐/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2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0日通過決議案,認定第一次大戰期間土耳其共和國的前身鄂圖曼帝國曾對亞美尼亞人進行了「種族屠殺」。土耳其對此非常惱火,美國政府也表示遺憾,並擔心美、土關係可能受到損害。土耳其是美國在反恐戰中的重要盟友。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投票前,土耳其警告美國國會如果通過這項議案,將傷害雙方關係及兩國間的軍事合作。布希總統、國務卿萊斯、國防部長蓋茨和幾位前任國務卿也要求國會對此必須慎重行事。

27票對21票通過

然而外交委員會仍以27票對21票通過認定土耳其屠殺亞美尼亞人的決議案。委員會表決通過時,在場的亞美尼亞人歡呼鼓掌,其中包括幾名坐輪椅的大屠殺倖存者。

這一不具約束力的決議下一步將送交眾議院院會表決,眾院民主黨領袖表示,投票將在11月中旬舉行。而美國國會參議院也有一個相同的議案正在審議,由於參、眾兩院的議案皆屬象徵性,無須經總統批准。

土國譴責阻送眾院

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上述決議,土耳其政府認為這是對土耳其的一種侮辱。土耳其總統嘉爾稱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決議,對土耳其而言根本無效。土耳其駐美大使森索伊表示,沒有人願意任由別人來抹黑自己。

土耳其總理艾爾多安的外交政策顧問巴吉斯接受土耳其電視台訪問時說,他們將設法阻止該決議送到眾院院會,若出現這種情況,也要設法使該案無法獲得通過。

按亞美尼亞方面的說法,1915年至1917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亞美尼亞期間,屠殺了150萬亞美尼亞人。這立場得到許多西方史學家支持,土耳其則否認犯下此一罪行。

土耳其稱,當時部分亞美尼亞人以武力爭取獨立,從而點燃衝突,導致30萬亞美尼亞人及相同數量的土耳其人死於非命,這是戰亂造成的犧牲,與種族屠殺無關。

白宮國務院表遺憾

白宮和美國國務院都對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認定土耳其涉及種族屠殺的議案表示失望和遺憾。布希總統在投票前表示,該決議案不是對歷史殺戮事件所作的正確回應,議案將對美、土關係帶來巨大傷害。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美軍運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需物資,大部分會經過土耳其的英瑟立克空軍基地,土耳其另外還提供數以千計的卡車司機和工作人員參與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

時機敏感衝擊反恐

眾議院通過這項議案的時間,恰逢土耳其總理艾爾多安準備要求國會授權軍方入侵伊拉克北部,以打擊庫德族叛軍。而白宮10日當天才呼籲土耳其不要這麼做,並表示美國願意和土耳其、伊拉克合作解決此問題。

眾院若干議員則直指支持上述議案的議員若非偽君子,就是「瘋了」。共和黨籍眾議員柏頓說,這樣做等於失信於一個在伊拉克協助美國的盟邦,一點道理也沒有。

去年,法國國會下議院曾通過一項法案,明定否認土耳其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對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屠殺,係屬犯罪行為。土耳其當時曾對此提出強烈譴責。



◆ 宣傳戰還在打 兩造遊說團體全球角力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2

關於亞美尼亞人遭「種族屠殺」的認定問題,亞美尼亞人與土耳其雙方長期以來透過遊說等方式不斷在全球相互角力,此次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案認定此事,證明亞美尼亞裔遊說團體在美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目前美國境內有約140萬亞美尼亞裔人士,然而,亞美尼亞裔社群一直到1970年代中期,才開始積極地在美國華府地區推動土耳其「種族屠殺」議題相關立法的遊說。

最初,美國國內僅有少數人嚴肅看待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種族屠殺一事,美國國會眾議院雖曾在1985年就此議題進行辯論,但並未獲致任何成果。

1990年代期間,因當年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杜爾積極奔走,亞美尼亞人曾遭種族屠殺這段歷史才逐漸受到美國國內的重視。杜爾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嚴重負傷,對時當時救治他的亞美尼亞裔醫師,杜爾始終銘記在心。

促成此次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認定亞美尼亞人曾遭種族屠殺,主要歸功於「美國亞美尼亞民族委員會」以及「美國亞美尼亞議會」兩個強勢的遊說團體。

在美境的各移民社群中均有各自為其爭取各種權益的遊說團體,而亞美尼亞人的遊說團體公認可與猶太人遊說團體相抗衡的最成功者團體。

當然,另一方面,土耳其一直在想方設法,訴諸遊說、威脅取消對美軍購等各種手段,竭力阻撓美國國會認定土耳其曾屠殺亞美尼亞人。土國政府直、間接資助研究機構與基金會,雇用了數百名土耳其學者,讓他們撰寫出版文章、書刊,論述亞美尼亞相關議題,尤其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究竟有否對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屠殺」一事,其內容堪稱為反亞美尼亞文宣,土國當局並將其轉譯為數十種語言的版本,郵寄給各國的國會、媒體以及學術機構。



◆ 土召回大使 揚言與美斷交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 2007.10.13

土耳其總理厄多岡十二日表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把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廿世紀初殺害亞美尼亞人描述為種族屠殺,此舉已經危及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

厄多岡說:「繩子可能在磨損處斷裂…美國民主黨人已經危及美國的前途,並煽動反美情緒。」厄多岡又說,土耳其若決定出兵進入伊拉克北部追剿隸屬庫德斯坦工人黨的庫德族叛亂分子,不會因為可能出現的外交後果而猶豫。

他說:「如果我們決定採取這項行動,絕對不惜任何代價。此舉可能產生各種難以預料的後果,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國的國家利益。」

土國國會可能下個星期通過土國當局出兵伊北的請求。白宮反對土國出兵相對安定的伊北,曾試圖阻止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該項無約束力的決議,並力圖安撫土國。

厄多岡表示,如果必要,土國甚至準備犧牲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土國已召回駐美大使以示抗議。

土國未說明是否打算關閉土國南部的英瑟立克空軍基地。土國媒體報導,土國可能檢討是否關閉英瑟立克基地,以及是否履行一百五十億美元的美製武器採購合約。

土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莫康指責部分美國國會議員蓄意破壞兩國關係。他說:「部分短視的美國國會議員無法理解土耳其的重要性。」

庫德斯坦工人黨十二日發表聲明指出,如果土國未在限期前接受該黨條件,庫德游擊隊準備越界進入土國攻擊土國執政黨與在野政治人物。該黨未進一步說明。大約三千名庫德斯坦工人黨的游擊隊以伊北為基地,隨時伺機進入土國攻擊目標。

交易商表示,這項聲明導致國際油價突破每桶八十三美元。

※ 要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嗎?



◆ 土國召回大使 白宮抓狂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十一日電訊報導】 2007.10.12

國會眾院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案,指近百年前土耳其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屠殺亞美尼亞人(Armenians)的行動,是「種族淨化」 (geno-cide)。此一議案11日激起土耳其的憤怒,立即召土國駐華府大使返國磋商。布希政府也怒責國會,並忙著「滅火」。

眾院外交委員會10日不顧布希總統的警告,以27票對21票通此這項不具約束力的議案,並送交眾院全會表決。針對這項「算舊帳」的議案,土耳其總統古爾(Abdullah Gul)11日發表措詞強硬的譴責聲明,並召駐美大使返國磋商一周或10天,以示抗議。土耳其海軍司令也取消訪美之行。古爾說:「很不幸,美國某些政客再度漠視常識,為了玩國內政治的小把戲,犧牲更重大的事務。外交委員會這項決議無法接受、無效,也不值得土耳其人尊重。」

古爾並警告,通過此種議案將對美國不利。土耳其在美國的反恐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都要以土耳其作為軍事打擊和後勤基地。目前,美、土關係已因美國不支持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庫德族發動攻擊呈現緊張。

白宮對眾院外委會此一行動大為光火。白宮發言人史坦澤表示,國會議員最好多花時間通過處理今日國內問題的法案。他重申白宮對此行動感到失望,並強調此種議案將為美國的中東努力帶來麻煩。他並表示,議員諸公忙著為奧圖曼帝國辯論時,他們把政府的撥款法案拋在一邊,毫無進展。

國務院發言人凱西則忙著安撫土耳其。他說,他不知道土耳其召回大使的決定,並強調,美國希望繼續與土耳其維持友好關係。

通過這項決議案,是組織良好的亞美尼亞裔利益團體的一項勝利,他們已為此種議案向國會遊說了數十年。布希政府現在將設法向國會民主黨領袖施壓,促其勿安排眾院全會表決。但是,眾院議長南西‧波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加州)說,眾院全會將在數周內表決此案 (一定要在11月16日休會前表決)。一般預料,此案將會通過。

史學家估計,奧圖曼帝國自1915年起屠殺了約150萬亞美尼亞人,意在把亞美尼亞人逐出土耳其東部。有些學者把這項行動稱為20世紀第一個種族淨化暴行。土耳其承認曾殺害亞美尼亞人,但表示死亡人數太誇大,而且他們是死於內戰和其他動亂。

※ 相關報導:

巴爾幹——被誤解的歐洲火藥庫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帕慕克:詮釋文明衝突的象徵意義
土耳其政治危機
土耳其首都大爆炸 6死80傷
沙烏地自爆客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布希的「新中東和平計畫」?
美國的中國恐懼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中國的達佛考題
美國終於對台灣下重手
生質柴油 險釀貿易大戰
兩韓和解大戲演給誰看?
從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到剛果婦女慘遭性虐
中共駐緬領館遭槍擊 華人憂不測

豬年五行火坐水 世界紛爭多?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星火燎原?」 美捲入土耳其與庫德族之爭

中時電子報╱陸以正 2007-10-15

美國在中東真是流年不利,這次又無緣無故被捲入了土耳其與庫德斯坦間的爭執。肇因是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不具拘束力的決議案,將90幾年前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殺害150萬亞美尼亞人(Armenians)的歷史事件界定為種族屠殺(genocide),惹得土國召回駐美大使,揚言土境內軍用機場將停供美國使用,直接影響美軍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後勤作業。

此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期,1915至1917年間。鄂圖曼帝國早已灰飛湮滅,變成土耳其共和國。然而遍佈美國,尤以加州為多的亞美尼亞人後裔,鍥而不舍地年年炒作這筆陳年舊帳,動機雖值得同情,也有些無聊。白宮與國務院正在努力與土耳其政府溝通,希望挽回瀕臨破裂的同盟之誼。

台灣少有人知道,被屏除在聯合國之外的300多個不同族群,1991年成立「不具代表權的人民與民族組織」(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 UNPO)。美國的波多黎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都有鼓吹獨立運動的團體加入為會員。

無巧不成書,上星期土耳其與伊拉克間也爆發了一場危機,UNPO會員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庫德文Partiya Karkeren Kurdistan,簡稱PKK)有軍隊,有地盤,割據伊拉克北部鄰近土國的省份,經常向土耳其境內發射火箭,或入侵數十公里後打了就跑,使土國上下忍無可忍。

PKK如此猖獗,自然是拜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哈珊之賜。聯軍今日在伊境內的部署,大體上美國負責中部即首都巴格達與鄰近各省,英軍負責巴斯拉(Basra)海港與南部各省,而將北部原本就是庫德人的居住區,交給庫德族自治政府。

庫德族要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牽涉實在太廣。他們祖居的地區除伊拉克北部佔地最廣外,還包括土耳其的東南部、敘利亞的東北部與伊朗的西北部。這些國家有哪個肯放棄極具戰略意義的邊境省份呢?答案是一個都沒有。

1970年代,領導庫族激進分子的歐加瀾( Abdullah Ocalan,外號「阿波」,Apo),挾宗教狂熱與左傾思想,把追求獨立建國和半生不熟的馬列主義混在一起,成立了PKK,從此為鄰近各國帶來無限困擾。初期以暗殺土國官員、在海外土耳其使領館放置炸彈為主要鬥爭手段。

前蘇聯崩盤後,PKK不再提共產主義,強調伊斯蘭教義,甚至利用婦女做犧牲品。土耳其政府調查結果,1990年代後期15件自殺炸彈案中,竟有11件是婦女幹的。所以美國、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先後都將PKK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兩伊戰爭時,雙方都利用PKK去擾亂土耳其的政軍機構。1999年,阿波在非洲肯亞被希臘安全單位捕獲,要遣送回希臘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土耳其國家安全局竟然聯手演出一場電影式的劫機,把他搶回土國受審,被判處死刑。

阿波向歐洲人權法庭申訴,土耳其自知理虧,迫於國際輿論壓力,把死刑減為無期徒刑。失去了領導人的PKK乃逐漸轉變策略,PKK在首領被捕時與去年9月,兩次片面宣布對土耳其「停戰」。但土國總理厄爾多安說:「僅國家間才有停戰,我們與恐怖團體之間,沒有停戰那類名詞。」

今年7月土國選舉國會議員,PKK公然恫嚇在庫德族聚居區內的其它民族不要出來競選,否則會「面臨死亡」。土國政府資料顯示,自1984年迄今,因PKK行動喪生人數達3萬7000人,其中僅4568為軍人,其餘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美國也不能脫卸責任。我看到《紐約客》雜誌報導,美國從兩伊戰爭時起,就支持PKK在伊朗境內的分支機構PJAK。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PKK軍事首領Murat Karayilan時,後者坦承他與美國官員經常在伊拉克北部會晤,接受美國資助,鼓動伊朗境內庫德人與德黑蘭政府作對。

這次危機發生在9月29日,PKK游擊隊越境在土耳其的Strnak鎮伏擊一輛小巴士,造成13人喪生,其中7人是自衛隊員。依照國際法,土國軍隊本可行使現場追捕權(right of hot pursuit)直接進入伊拉克,總算自知克制。

美國已在斡旋,原想阻止土軍越境攻入伊拉克北部。因為兩國不可能為一場無意義的邊境衝突開戰;土耳其作為北大西洋公約會員國,也無法過份責難風雨飄搖的伊拉克民選政府。但現在加入了莫名其妙的亞美尼亞種族屠殺案,把問題越搞越複雜,難以收場了。

※ 剪不斷理還亂...

fsj 提到...

◆ 土國擬攻伊北 油價飆高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7.10.17

土耳其政府和伊拉克北部庫德族游擊隊間的緊張態勢不斷升高,導致紐約油價十六日飆漲,十一月交貨的輕原油創下每桶八十七點九七美元的歷史新高,倫敦十一月交貨的北海布侖特原油也漲到每桶八十四點三一美元的新高。

庫德斯坦工人黨旗下武裝分子日前自伊拉克境內以火箭及大砲轟擊土國一座軍事哨站,土軍隨即反擊,雙方劍拔弩張。國際油價此前即在歷史高檔徘徊。伊拉克許多最大的油田位於北部。

導致油價飆漲的因素還包括市場擔心冬季全球能源需求可能增加,以及美元疲軟。業界分析師說,中東地區只要出現任何緊張情勢,油價就會趁勢飆高。

土國當局十五日揚言出兵伊北掃蕩庫德族武裝分子,伊拉克政府十六日呼籲土國循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同時召開內閣緊急會議,研商對策。馬里基政府在一項聲明中指出:「伊拉克政府將竭盡所能化解與鄰國土耳其之間的這場危機,以維護國家安全與安定。我方隨時準備與土耳耳共商解決之策,以維護兩國的正常關係。」

儘管美國不斷施壓,土耳其仍然採取出兵伊北的前置步驟。土國總理厄多岡稍早表示,伊拉克政府及庫德族必須對伊北庫德族叛亂分子採取強硬立場,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他在措詞強硬的聲明中指出:「伊拉克中央政府與伊北自治政府必須與恐怖組織(庫德斯坦工人黨)劃清界線,否則將因為我方對抗恐怖主義而受到波及。」土國當局尋求國會授權對伊北庫德族武裝分子採取軍事行動,為期一年,極可能獲得批准。庫德族武裝分子攻擊土國後,土國輿論即要求當局嚴加報復。

庫德斯坦工人黨的目標是結合土耳其和伊拉克境內的族人建立庫德族國家,過去廿三年來一直對土國進行武裝抗爭。一九九○年代土國多次入侵伊北掃蕩,但二○○三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後,布希政府就要求土國不得越界進入伊北,以免讓相對平靜的伊北情勢惡化。

伊、土雙方上個月同意聯手掃蕩大約三千五百名在伊北山區出沒的庫德武裝分子,卻未能針對允許土軍進入伊北追剿一節達成共識。土國認為,伊拉克與美國並未以具體措施節制經常越界攻擊土國的庫德族武裝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