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生質柴油 險釀貿易大戰

【經濟日報╱謝志強】 2007.09.30

近年來,生質柴油產業在全球蓬勃發展。這股產能快速成擴張的情勢不僅發生在德國、美國、法國、義大利等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如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等也都積極投入。據統計,2006全球生質柴油總產量將近65億公升,較2005年的39億公升成長67%,成長率連續兩年超過60%。

在現今生質柴油全球市場分布中,歐洲為生質柴油最主要的生產與消費地區。根據歐洲生質柴油委員會( European Biodiesel Board, EBB )估計,2006年歐洲地區生質柴油總產量約56億公升,占全球總產量的85%,產量成長率將近54%。

雖然產量成長率較2004至200 年的65%成長率略為下降;但綜觀近四年產量的變化,除2003至2004年呈現小幅成長外,2004年至2006年產量增加將近1.5倍。從產能來看,2006年歐洲生質柴油總產能約為69億公升,較2005年成長43%。

雖然2005至2006年的產能成長率不如2004至2005年88.3%的水準,但根據EBB的資料顯示,截至2007年7月,全歐洲除現有185座生質柴油廠已在運作生產外,另有58座廠在興建中,預計2007 年總產能可望提升到116億公升,2006至2007年產能成長率可望達到70%。

整體而言,歐洲生質柴油產業仍處於加速發展的狀態。而歐盟為因應京都議定書的溫室氣體減量壓力,設定2010年前達到生質燃料占總燃料使用5.75%的目標也有機會提前達成。需要法規與標準來促進目標市場實質化雖然歐洲生質柴油產業蓬勃發展,目前卻也面臨實質市場開發的問題。

由九成以上生質柴油製造商以及生質柴油相關團體組成的EBB,近期對歐洲生質柴油產業發展提出警告指出,歐洲生質柴油產能雖然成長快速,但目前義大利、西班牙、波蘭以及部分歐盟國家對於生質柴油的推廣僅僅侷限於目標摻配量的設定,而缺乏實際法規或規範來創造實質市場。這個問題將導致產量大於實際市場需求,造成產品銷售滯塞,進而迫使廠商減少生產並減緩產能擴充。

對此,EBB建議將現有車用柴油標準EN590中5%生質柴油摻配比率(歐盟法規允許柴油內可摻配達5%的生物柴油,車商須對正常使用此種燃料的車輛提供保固)儘早提升到10%,並朝向2015年15%的摻配比例作規劃。然而目前此項提議仍受部分汽車製造商反對而尚未通過。

歐洲廠商面臨美國補助挑戰除了缺乏實質市場之外,歐洲生質柴油產業也面臨美國進口的挑戰。2007年4月,歐洲生質柴油製造商透過EBB向歐盟反應,受到美國政府津貼補助的B99生質柴油以低價進入歐洲市場,對歐洲生質柴油廠商利潤造成損失,甚至導致部分生產廠商退出。

在美國,生質柴油中摻配約0.1%的石化柴油(即所謂的B99)可以得到每0.26美元/公升的補助。部分貿易商利用這項補助,在歐洲、巴西、馬來西亞等地收購生質柴油,然後運送到美國,再將其添加少部份的石化柴油,藉此獲得補助後再回銷到歐洲。此舉不但造成歐洲生質柴油廠商的損失,也差點造成歐美兩邊的貿易大戰。

為遏止此一情形繼續發生,美國可能將會修訂該補助措施,未來只有在美國本地使用的生質柴油才能享有該項補助。從這一事件的發生,我們可以觀察到,生質柴油已經不再是過去地區性生產與使用的區域型產業,未來國際的貿易與競爭,將會影響各國生質柴油產業的發展與布局。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哪些車 適用酒精汽油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7.09.29

民眾的愛車到底能不能適用E3酒精汽油?能源局表示,2001年以後出廠或進口的汽車大多適用,但為慎重起見,最好先洽詢車商。

E3酒精汽油將比95無鉛便宜1元,在許多項民生物價一片「漲」聲下,不少民眾也心動想加用,但卻又擔心自己的愛車不知道適不適用E3酒精汽油?

能源局表示,2001年以後出廠車輛大多適用E3酒精汽油。依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調查結果,2001年以後國產汽車96款中,僅福特好幫手、載卡多及馬自達Bongo等3款不適用。進口車部分,依代理商及各車商回復,2001年以後進口汽車271款中,雪鐵龍9款不適用,另外KIA有5款以及ISUZU有2款仍待車商提供資料。

至於2000年以前出廠車輛如果要添加使用E3酒精汽油,依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函表示,由於已超過5年以上,業者多已不提供保固責任,且此等車輛之技術資料不完整,建議洽詢原車廠確認是否適用。因為酒精汽油對PVC塑膠、天然橡膠、鋁合金等材料具腐蝕性,因此,需檢查車輛燃料管道之電路絕緣、O-RING、墊片等是否為上述材質,如果是,則必須更換。



◆ 醬油醬菜 十月喊漲

陳雅玲/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30

國際原物料持續大漲,許多民生物資不得不跟著調漲,現在就連三餐必備的醬油也喊出要漲價。面對醬油市場調漲的動作,供應中南部醬油市場的西螺產區業者,丸莊醬油在中秋節前已先調漲一波,業界傳出北部市場十月一日還有一波調漲,幅度約一成。

市面上所見醬油是以黃豆、小麥為原料釀製,受國際黃豆、小麥價格持續高漲,黃豆年初原本一公斤十元現已漲到十五元。丸莊醬油副總經理莊英志表示,原物料實在漲得太離譜,因此兩個月前就通知經銷商漲價事宜,中秋前就已調漲醬油價格一成。

「公斤買原料,台斤賣醬油。」這句話在醬油業早已流傳多年,過去醬油業者獲得四成利潤是常有的。莊英志說,不只黃豆漲價,醬油包裝的玻璃瓶、包裝紙、印刷、紙箱等都早就漲價,但醬油是民生物資,為替消費者著想,業者大多自己吸收成本,現在不要說是四成利潤,只要不賠錢就慶幸了。

儘管市場一片喊漲,仍有業者不為所動。西螺瑞春醬油董事長鍾朱洪表示,過去醬油業者不顧成本惡性競爭,市場上居然有醬油一瓶十九元,簡直比礦泉水還便宜,才會現在無法支撐而喊漲。

他雖然早就感受到物價壓力,仍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暫時自行吸收成本,但如果物價持續上揚,跟進漲價是遲早的事。

鍾朱洪雖然堅持醬油不漲,但自家生產的醬菜類產品已廿、卅年沒有調漲,由於醬菜原料包括醬油、包裝成本都已上漲,他近期將會調漲醬菜類產品一○%(約五元)。

丸莊醬油也表示,正在評估醬菜的成本與收益,不排除近期調漲。

市場漲聲連連,就是民眾薪水不漲,業者表示,近年社會大力推行替代能源,許多原物料包括黃豆都被拿去生產生質能源,市場需求量增加,恐怕下一波漲潮很快就會到來。

※ 由布希政府之前大力提倡,各國競相效尤的「生物燃料」,很明顯是錯誤政策,除了加速全球暖化與雨林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外,還造成食品物價持續攀升。

* 生物燃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tags/7637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藻類也能當飛機燃料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海底插管治暖化 讓地球自療??
面對能源危機 政府只有口號

農產品飆上天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生產過程製造出更多CO2 生質能源 不環保不經濟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1

經濟部長陳瑞隆日前熱熱鬧鬧啟用E3酒精汽油,表示「每公秉的酒精汽油可減少2.1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民眾使用一公升E3,還可獲得一元補助。政府為了環保而推動生質柴油、酒精汽油的過程,產生更多二氧化碳,反而更不環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九月首度公開呼籲各國政府,停止對生質能源的補助。

台灣政府也推行酒精汽油,到2011年,生質酒精要加碼到10萬公秉,生質柴油也要加碼到10萬公秉,分別占整體汽機車燃料用油的1%、2%,以E3計算,表示市面上超過三成的汽機車都會使用到酒精汽油。

但愈來愈多國際研究顯示,生質能源不經濟又不環保,先不談價格昂貴,所造成總體溫室效應更糟,而且種植過程中使用的化學肥料、農藥,還汙染了土壤。

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技術教授匹曼特(DavidPimentel)的研究顯示,生產酒精過程,包括栽植作物、發酵、蒸餾等,都須投入石油、煤等化石燃料,用玉米生產一加侖酒精,要用掉比一加侖還多29%化石能源是不環保的。

匹曼特指出,生產一加侖的玉米酒精,總能源投入是九九一一九Btu(熱量單位,約等於二五二卡路里),但產出的能源值只有七七○○○Btu,等於損失了二二一一九的Btu,生產這一加侖玉米酒精所用掉的化石能源,比生產出來的生質能源還要多三成。對使用生質燃料的反省聲浪愈來愈大。九月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首度公開呼籲各國政府,停止對生質能源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