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 人權團體:緬甸示威抗議逾千人失蹤

法新社╱陳昶佑 2007-10-01

(法新社曼谷一日電)緬甸示威抗議活動遭到鎮壓,許多僧院經過掃蕩而空無一人,各界越來越擔心遭逮捕者被關入緬甸陰森監獄,人權團體指稱,失蹤人數超過一千人。

軍方統治的緬甸正籠罩在恐懼氛圍下,軍隊在大街小巷巡邏、新聞遭封鎖,網路連線被切斷,而觀察家正竭力評估到底有多少人被捕。

安全部隊晚間展開突襲,搜捕更多僧侶與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成員,該聯盟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本人,過去十八年來大多數時間均遭軟禁。

各國外交官相信,軍政府上週針對近二十年來最大規模民主示威抗議活動展開血腥鎮壓,最高峰時最少有數百名僧侶與政治運動人士遭帶走。

總部設在泰國的「政治犯援助協會」,多年來一直密切關注緬甸四十三座監獄內的政治犯,它估計上週遭關入監獄人數高達一千五百人。

該協會共同秘書波基說:「至少八十五名抗議活動領袖、超過一千名僧侶,以及三百至四百名學生與活躍人士遭到逮捕。」他並稱這些被捕下獄人士面臨相當惡劣的監獄環境。

該協會發布聲明說,在這場「番紅花革命」中站上最前線的佛教僧侶,遭到士兵強行脫衣,「殘酷毆打、踹踢與羞辱」。

位於香港的「亞洲人權委員會」說:「上週估計最少有七百名僧侶與五百名平民遭逮捕,押往不明地點。」

在仰光的各國外交官試圖評估上週當局血腥鎮壓的程度,以及目前持續進行的逮捕狀況。許多觀察家相信,死亡人數遠比目前已知的十三人高出很多。

一名西方國家外交官說:「我們每晚都聽到有突擊的消息,但到了早上卻難以證實。跳出來表達意見的僧侶越來越少。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這麼快就讓僧侶的聲音消失,這是必須找出答案的很嚴重問題。」



◆ 有人目擊緬甸軍隊挖萬人塚 局勢弔詭

希望之聲/記者李玉涵報導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緬甸軍政府已經連續3天鎮壓「袈裟革命」,軍隊裡暗潮洶湧,軍政府獨裁者丹瑞親自指揮鎮壓,軍隊開槍驅散繼續冒死上街的上萬示威者,有人目擊士兵在足球場挖掘大坑,準備用作萬人塚。

據《光華日報》報導,仰光傳出消息:有士兵不肯向示威者開槍,連仰光指揮官也因抗命被軟禁,空軍更有戰機突然升空。據悉,軍政府獨裁者丹瑞已將家眷送出國,凸顯丹瑞作好兩手準備,要大屠殺和肅清軍中異己。軍政府第二號人物貌埃也準備跟昂山素姬見面,商討緩和國內局勢,仰光禍福難料。

另有目擊者說,單是週四已看見軍人射殺了8名高中學生。澳洲駐緬甸大使戴維斯相信,遇害人數可能「比官方公佈的要多出好多倍」。互聯網交友網站Facebook更有人留言,引述在緬甸境內的親友說,有數百人被殺死。

美聯社稱,軍隊已經佔據仰光與曼德勒兩大城市的主要寺院,拘禁大批支持示威的僧侶。街道上行人很少,目前街上也沒有僧人集結。有報導指出,互聯網服務現在已經恢復。緬甸軍政府暴力鎮壓示威群眾,美國政府近日宣佈對緬進行經濟制裁,凍結14名緬甸官員在美國轄下金融機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與這些人士有生意往來。這些官員包括緬甸軍政府領導人丹瑞及第二號軍事強人貌埃。緬甸對外的大部份通訊都是中斷的,不過有耳語傳出部份僧侶私下告訴外國記者,他們已經和學生以及民運團體串連,會繼續抗爭。



◆ 波頓: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非聯國特使

法新社/英格蘭黑潭三十日電 2007-10-01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今天表示,中國才是促使緬甸政治改變的關鍵所在,而非銜命抵緬甸會晤軍政府領袖的聯合國特使甘巴瑞。

抵英格蘭黑潭地區參加英國主要在野黨保守黨大會的波頓,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北京當局改弦更張並向緬甸軍政府施壓的希望微乎其微。

甘巴瑞已會晤緬甸軍事執政團成員,但波頓指出,甘巴瑞此行不太可能達成任何成就。

波頓在場邊和與會代表交換意見時表示,「我認為,認定甘巴瑞將能大有斬獲的想法不切實際。」 波頓說:「緬甸心知肚明,甘巴瑞代表立場分歧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緬甸問題端視中國的態度而定。該問的是中國到底打算對緬甸軍事政權以及它在緬甸境內的壓制容忍多久。」 波頓又說:「他們的紀錄相當糟糕。」 繼緬甸軍政府日前訴諸武力鎮壓示威抗議,造成至少十三人喪生和數百人被捕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派遣甘巴瑞於本週末趕抵緬甸調停。

緬甸軍事執政團成員昨天接見甘巴瑞,並准許他今天會晤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但據聯合國發表的聲明,甘巴瑞尚未與軍政府頭號人物丹瑞舉行會談。



◆ 多少殺不死的「我」? 【聯合報╱沈珮君】 2007.10.01

緬甸的番紅花革命,不出所料的流血了。軍政府承認抓了六百多人、殺了九人,包括一名日本記者,這只是一天的數字。廿年前那場民主運動總共死了三千人,全世界都記得。

才剛結束在台北演出的現代舞大師比爾提瓊斯,會不會把此事納入他「盲目約會」的劇本?人類這十年血淋淋的數字,是他這個演出的核心;他在台北首演前夕,正好印尼發生規模八點四的地震,他立刻放入腳本,以禱告似的耳語在舞台上說「謝謝,謝謝,謝謝上帝」。因為在這次強震中,很幸運的只有九人罹難。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政客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他的謝謝裡滿含悲慟。

三年前,印尼海嘯,死了二十二萬五千人;兩年前,巴基斯坦地震死了八萬六千人。天災固然恐怖,人禍其實更驚悚。一九九九年,東帝汶種族屠殺,超過二十萬人死亡;剛果內戰,五年死了三百三十萬人。但更多悲劇是天災混雜人禍:三年前尼日餓死一萬五千人;兩年前蘇丹饑荒,兩百萬人喪生。

國家、政客和既得利益者,經常三位一體面目不清。緬甸軍警拿槍射殺自己同胞時,他們知道自己捍衛的未必是國家嗎?而那把近距離射殺日本記者的長槍,看著他至死都高舉、記錄這一切的攝影機,知道血的見證終將提出控訴嗎?

他們應曾掙扎,但集體的催眠或權力的威嚇,最後壓制了個人的良知。比爾提瓊斯對此提出感性而強烈的批判,一隻隻眼睛流著血紅淚水的鴨子,懸吊在半空,牠們身體的另一面是一顆顆愛心和一朵朵小花,多麼弔詭的對比。更撼人的是,舞台上一群人如行屍走肉,齊步疾走,然後,一個個舞者在高喊一聲「ME(我)」之後倒下。

「ME(我)」終將一個個死亡?緬甸被列全球最貪腐的國家,民主選出的領袖長年被軟禁,軍政府已高壓統治近半世紀;緬甸民主運動不要寄望國際能提供多少奧援,人民是否勝利,要看有多少不肯倒下的ME(我)。

※ 事在人為,如果中共願意,緬甸也能成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緬甸軍政府會不會瓦解?人命值多少?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緬甸叛逃情報官:已處決數千人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7.10.02

位於挪威奧斯陸的「緬甸民主之音」廣播電視台提供的照片中,一名緬甸僧人慘遭殺害後,屍體漂浮在仰光的一條溪流中。

(法新社)

英國每日郵報一日引述一名前緬甸軍事情報官員的說法指出,緬甸軍警近日總計殺害數千名示威者,並在處決數百名僧侶後棄屍叢林之中。一名曾在示威期間造訪緬甸的瑞典外交官則表示,他認為示威行動已經失敗。

這名四十二歲的叛逃官員拉溫,原為仰光北區的軍事情報首長,他說:「實際遇害的人數遠高於外界所知,可能多達數千人。」拉溫表示,他奉命突擊兩所寺院,把數百僧侶用卡車運走,屠殺後棄屍叢林深處,他因不願這麼做而決定叛逃。

拉溫帶著十來歲的兒子逃離仰光,把妻子和另兩個兒子留在家裡。他表示不怕妻小會遭報復,因為他的兄長是個握有大權的將官,會保護他的家人。

緬甸與泰國邊界的流亡者指出,大約二萬名緬甸部隊九月卅日進駐全緬第一大城仰光,阻止僧侶與平民繼續示威之際,數以百計的僧侶亦「憑空消失」。他們指出,除處決部分僧侶外,軍警另在惡名昭彰的永盛監獄和改為牢房的大學校舍裡,約囚禁了二千名僧侶。

部分人士指出,許多僧侶在仰光市郊的一處運動場慘遭痛毆,嘶喊求救,部分試圖喬裝平民逃離未果的僧侶則被關押在血跡斑斑的寺內。

仰光與第二大城瓦城的市區卅日顯得非常冷清。曾在民眾示威期間造訪緬甸的瑞典外交官阿格李德女士認為,示威已經失敗,緬甸人民可能得忍受長達數十年的鎮壓。

她說:「軍政府已經獲勝,一個新世代受到強力鎮壓,與民主無緣。示威者包括並未參與一九八八年示威的年輕人、僧侶與平民。軍政府鎮壓成功,很可能繼續以恐怖統治享有廿年的平靜。」她表示從仰光某國大使館獲知,卅日永盛監獄有四十名僧侶被活打死,屍體已經火化。

她又說,軍政府在仰光市區部署重兵。她說:「仰光街頭可見許多士兵。任何人都知道,民眾再也無法集結示威。緬甸人民非常害怕;一般的看法是,反抗已經結束。」

fsj 提到...

中俄未反對 聯合國決議批判緬甸政府暴行

【中央社╱日內瓦二日專電】 2007.10.03

在中國與俄國未反對之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今天無異議通過決議案,「強烈反對」緬甸政府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要求緬甸政府高度克制,停止此種行為。

決議案並要求緬甸政府立即釋放在最近鎮壓行動被逮捕和拘禁者,以及包括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在內的所有政治犯。

對於歐洲聯盟提出的草案,中國在正式會議中未直接回應,僅表示「人權理事會應扮演建設性角色,緩和當前緊張局勢;緬甸也應和國際社會合作。」

俄羅斯則表示,特別會議的決議案應獲全體會員無異議才能通過,俄國不願阻擋共識,但對於經過討論修正後的決議文仍不盡滿意;它認為,決議不該是對緬甸政府的譴責,而應該是「鼓勵它走向民主」。

歐盟所提草案中的字眼原本是「強烈譴責」,但經過與其他會員國諮商後作了修改,下午以不表決的方式獲得通過。

決議文並要求緬甸政府確保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完全尊重,將侵害人權的犯人繩之以法,及與聯合國特使甘巴瑞、人道組織及人權理事會將促請前往的特別報告員合作。

做為當事國的緬甸,則表示不接受此一「政治化」的決議,並稱人權理事會此舉是「羞辱弱小國家」。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爾布在會議稍早時說,緬甸政府應詳實報告它在民間示威發生後的一切作為,釐清死傷人數,說明被拘禁者的下落,允計人道組織與他們接觸,並接受國際的審視。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賓涅洛四年來一直被緬甸拒絕入境。

二零零六年成立的人權理事會有四十七個會員國,當中充斥本身人權紀錄高度爭議的國家,至今唯一譴責過、且一再譴責的國家是以色列。這次由歐盟提議召集的緬甸局勢特別會議是成立以來的第五次特別會議,為期一天。

fsj 提到...

聯國特使今簡報緬甸行 中共依然反對制裁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7-10-05

安理會今天將聽取聯合國特使(甘巴瑞)緬甸之行的簡報,之後再考慮是否要採取進一步行動,這一切都還沒進行,中共就再次表明反對制裁。(夏明珠報導)

聯合國特使甘巴瑞今天先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簡報了這次緬甸之行的成果,他最大的功勞可能就是說服緬甸軍政府領袖丹瑞,會見民運領袖翁山蘇姬。

甘巴瑞稍後還要向安理會提出報告,除了十五個理事國之外,他們還邀請了一位緬甸官員,新加坡也將派官員,代表東協列席。

會議還沒有召開,中共就迫不及待的再度表達反對制裁,中共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對記者說,緬甸確實有必需解決的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基本上還是緬甸的內政。國際干預,無助於解決這些問題。

中國大陸與緬甸接壤,是少數幾個還與緬甸維持交往的國家,也是緬甸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一月間,中共與俄羅斯聯手封殺了安理會要求緬甸軍政府結束政治鎮壓以及迫害人權的提案。他們的理由是,緬甸危機不至於威脅國際和平和安全。

在緬甸爆發大規模群眾示威,軍方使出血腥手段殘殺迫害僧侶的消息曝光後,中共和俄羅斯立場不改,中共原本主張今天的安理會閉門聽取簡報,不過最後安理會決定開放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