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中央社 2007-10-03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二日專電)美國一個科學研究機構正在測量全球光害到底有多嚴重,邀請全世界的人從現在起到本月十五日看著當地的夜空數星星,然後登上網站分享觀星的發現。

這個觀星的活動又名為「全世界數星星」,開放給任何有電腦、能上網的人幫忙做星空的義工,科學家希望藉此建立全球性的光害地圖,並鼓勵人們走到戶外欣賞夜晚的星空。

強調市民科學的「http://www.windows.ucar.edu/starcount/)網站解釋了數星星的步驟,第一是選定星座。

由於夜空中有八十八個星座,專家建議北半球的人觀看天鵝座,南半球的人觀看獵戶座,在當地時間晚上七點到九點進行觀察。

這個組織的發起人告訴「聖荷西水星報」,完美的觀星氣候是天空晴朗、沒有月亮、光害最低的狀況,一般人的肉眼最多可以看到一萬四千顆星星,但是多數的城市因為都市的擴展和人口成長帶來的光害問題,可見的星星數可能少到只有一百五十顆。

從這個月開始為期兩週的數星星活動,到了月底會公佈報告。這個組織期望有足夠多的義工上網分享觀察,使之成為年度的活動,以便觀測每年全球的星空變化,並藉此呼籲社區減弱夜晚的燈光,維護生態與節省能源。

※ 在台灣的都市用肉眼大概只看得見月亮吧,好一點可以看見獵戶座、天狼星之類的。這個活動有簡體中文指導手冊,詳見下面 PDF 檔案。

* GWWSC_2007_ActivitGuide
http://www.windows.ucar.edu/citizen_science/starcount/GWWSC_2007_ActivitGuide_CHINESE.pdf

* Our Far-flung Correspondents: The Dark Side: Reporting & Essays: The New Yorker
http://www.newyorker.com/reporting/2007/08/20/070820fa_fact_owen?printable=true

* 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IDA)
http://www.darksky.org/

* Light pollution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ht_pollution

* 臺北天文館2007年10月星空導覽(PDF 檔)
http://www.tam.gov.tw/forecast/2007/sky200710.pdf

實現抬頭數星星夢想 冰島首都關街燈
宇宙神祕能源爆發 天文學家傻眼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天文學家發現三顆「超地球」
新天體:夸克星?!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Deep Impact 拍攝地球藉此尋找外星世界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光害嚴重 近七成人口看不到滿天星

自由時報 2008.07.26

30年間人均亮度 大幅增加了三倍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人工照明的光害到底有多嚴重?華爾街日報二十五日報導,目前全球已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無法見到星光閃閃的夜空。根據義大利天文學家所做的調查,將全球人工照明亮度除以總人口數所得出的「人均亮度」(lumens per capita),在一九七○年到二○○一年間增加了三倍,其結果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光害」。

為了不要妨礙天文觀測,由天文學家組成的「國際夜空協會」(IDA)已經在七十五國招募了一萬兩千名會員,一起致力於降低光害。專家指出,由於人口增加、都市發展與照明科技的進步,現在即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鄉間地帶,晚上能看到的星星也只有約兩千顆,大約是過去幾個世紀觀星數目的一半。

嚴重的都市光害不只是周邊地區居民生態受到影響,根據美國一項針對四十五個國家公園的調查顯示,連遠在三百二十公里外的都市燈光,都能對國家公園內產生影響;就連最不受人為干擾的死谷國家公園,還是躲不掉一百九十三公里外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光暈,「只有月光才能蓋過霓虹燈」。

研究指人工照明 會增加罹癌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些無處不在的光害,可不只是讓人類看不到滿天星斗,或是讓科學家無法觀測天文現象那麼簡單,違反自然日夜循環的人工照明,不但可能破壞人類內分泌系統、引發病症,對各種野生動物也是浩劫。

雖然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按照自然規律晚間身處黑暗有助健康,但研究卻發現晚上還大放光明的壞處。來自美國哈佛醫學院及以色列海法大學的兩份獨立報告就指出,人工照明會增加直腸癌及乳癌的風險。

哈佛的報告說,常值夜班的護士直腸癌的風險明顯增加;如果連續十五年,每個月都值超過三天夜班,將增加女性的直腸癌罹病風險。海法的研究則說,住在夜間還非常明亮區域的女性,比那些沒有環境光害地區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高了七十三%。

對動物也是浩劫 干擾繁殖及遷徙

光害對於野生動物的干擾一樣明顯,許多研究證實,夜間光照會干擾動物的繁殖期及遷徙模式,因為過度光照讓牠們無法判斷季節變化;另外,單以美國而言,每年都有數百萬隻鳥禽受到人工光源干擾而死於非命。

不過,許多人還沒體會到「黑夜」也是自然資源的一種,科學界也還沒有特別針對黑夜及光害進行大規模、有系統的研究。美國帕洛瑪天文台最近將開始的一項初步計畫,則是第一次利用光度監測儀對夜晚光度變化進行詳細記錄,他們的目標是利用無線網路串聯全球監測點,建立首個光害監測網。



◆ 台灣光害更嚴重 天文迷轉進高山

自由時報 2008.07.26

〔記者許敏溶、王萱儀/台北報導〕台灣都市光害感受最深刻,莫過於追星一族天文迷,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因為都市開發快速,燈害越來越嚴重,拍攝星象都必須長時間曝光,為了減少光害影響拍攝,天文迷都被迫轉進更高山區或更少民眾開車前往的地方,或者將相機仰角角度調高,例如從仰角十度調高到十五至二十度。

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助技師曾耀寰也表示,即使到了山上,光害還是會影響天文觀測。「到山上看,靠近地平線的邊邊都是亮亮的,那些都是光害。」他說:「從全球夜間衛星照片就可以看出來,台灣的光害相當嚴重。」

鄭振豐指出,這幾年來清境農場因為民宿越開越多,原本相機仰角不用太高,但現在得要調高一點,即使如此,有時原本應是黑色的天空,拍出來還是有點亮,有時照片底部更明顯,整張照片因此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