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 achieves first binocular ligh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012876.html

March 06, 2008

在美國亞歷桑那州 Graham 山的大型雙筒望遠鏡(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已經利用它左右成雙的、加起來共 8.4 公尺的主鏡攝得天空的影像,實現第一個雙目眼光(binocular light)。

美國、義大利與德國共同合夥的望遠鏡,稱為 LBT,在今日釋出影像。第一個雙眼目光不只是 LBT -- 現在是世上最強大的顯微鏡 -- 的里程碑,還包括了天文學本身,合夥人表示。亞歷桑那大學(UA)是該望遠鏡 1/4 觀測時間的擁有者。

第一批雙眼觀點影像顯示三張上假色的螺旋形星系 NGC 2770。這個星系離我們的銀河系有 1.02 億光年之遙,是一個相對上較「接近」的鄰居。此星系具有扁平圓盤狀的恆星與灼熱的氣體,從我們的視線來看稍微有點傾斜。

第一張影像結合紫外光、綠光與強調在螺旋臂新形成熱恆星的多塊區域。第二張影像結合二種深紅色以突顯較老、較冷恆星較為均勻的分布。第三張影像,是由紫外光、濾光與深紅光的合成,顯現出此星系熱、中等與冷恆星的詳細結構。相機與影像由 Large Binocular Camera 團隊所製造,該團隊由 Rome Astrophysical 天文台的 Emanuele Giallongo 所領導。

LBT 的集光面積相當於單一一個 11.8 公尺的表面,在結合光線之後所產生影像的銳利度相當於單一一座 22.8 公尺的望遠鏡。它位於亞歷桑那州東南方 10,480 英尺的 Graham 山上。

"有一個功能完整的雙筒望遠鏡不只是 LBT 在此慶祝的時刻,也是整個天文學社群慶祝的時刻," UA Steward 天文台主任、攝政董事教授以及 LBT Corp. 總裁 Peter A. Strittmatter 表示。"這個天文望遠鏡所產生的影像將會是前所未見的。這部機器的放大率與清晰度自己就屬於一種等級。它將提供無比的能力以凝視歷史,看見宇宙的誕生。"

攝政董事教授與 Steward 天文台 Mirror Lab 主任 Roger Angel 是 UA 的天文學家之一,他在 1980 年代初期構想出 LBT 的雛形。UA Mirror Lab,在開創性的鏡面技術上世界有名,將 LBT 鏡子擲入其巨大的旋轉熔爐,並利用獨特的 stressed-lap 技術將它們拋光至近乎完美。Angel 早先涉及 UA 為巨大望遠鏡開發適應性光學技術的研究,這種技術能克服大氣的擾動。

"在天文學計畫中,LBT 讓我覺得最心滿意足,因為它相當具有革命性,而且它賦予了亞歷桑那,全世界最大也最好的望遠鏡," Angel 說。"當這些全都湊在一起,LBT 將攝得比其他望遠鏡都要更銳利的影像。因為建造它時採用了獨特的先進技術,我想它很有可能是第一座拍攝到其他恆星之行星的望遠鏡。"

國際性合作看著此計畫直到完工 "是相當卓越的," John P. Schaefer,LBT Corp. 董事會的主席,同時也是 Research Corp. 董事會的成員。"LBT 計畫一度只是個構想,而現在它是世上最先進的望遠鏡,經由超過 15 個單位的國際性合作才得以成為可能。這座獨一無二儀器的完成,反映出,當人們為一個共同目標通力合作時會發生什麼事。"

計畫建構者於 2002 年將在義大利打造望遠鏡結構移到 Graham 山。並在 2003 年將第一面鏡子搬到 Graham 山。LBT 職員在 2004 年將第一面主鏡安裝並調整好,第二面主鏡則在 2005 年。Rome 天文台在 2005 年 10 月運送第一個全景 CCD 相機(3600 萬像素)以完成第一個、單一鏡面的 LBT 觀點。相機團隊在 2007 年 11 月為第二面鏡子運送全景相機。

※ 相關報導:

* 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 Achieves First Binocular Light
http://medusa.as.arizona.edu/lbto/firstbinocularlight_press_release.htm

如何選擇觀星用雙筒望遠鏡?
世上最大的望遠鏡開始測試
台灣1米望遠鏡 寫天文傳奇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黑洞!!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天文學家發現縮小版的木星與土星
物理學家與工程師尋找「新次元」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