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研究者描繪染色體功能的新管控者

Researchers characterize novel regulator of chromosome func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368559.html

March 10, 2008

Stowers 研究所的 Workman 實驗室闡明一種新穎的組織蛋白乙醯基轉移酶(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蛋白質複合體,稱為 ATAC。乙醯基轉移酶是種酵素,能將一個新的乙醯化官能基引介至組織蛋白,藉由此程序,所有的染色體功能均受到控制。

這項發現昨日貼在 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的網站上,未來也將出現在該刊物的印刷版本上。

ATAC 是種獨一無二的乙醯基轉移酶蛋白質複合體,那包含二種不同的乙醯基轉移酶;一種通常是活化如基因轉錄與 DNA 修補之類的程序,而另一種則做出某種特殊的修改,被認為會改變染色體的結構。ATAC 也能夠協助染色體次單元,稱為核小體(nucleosomes),沿著 DNA 移動。

這項研究利用果蠅模型 -- ATAC 出現在多細胞生物體內,包括果蠅與人類,但較低等的真核生物(例如酵母)則無。

"我們知道 ATAC 複合體存在,而且它也只出現在多細胞生物體內,但我們不知道其所包含的所有蛋白質,以及它們的功能是什麼," Tamaki Suganuma, Ph.D.,博士後研究者,同時也是本論文第一作者。"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能確認 ATAC 的蛋白質成份,以獲得其功能的洞見。"

對於 ATAC 增進過的了解,也許能更了解一些人類疾病。

"我們能在果蠅中證明,ATAC 複合體對於胚胎到成熟生物的發展不可或缺," Jerry Workman, Ph.D.,這份報告的調查者與資深作者。"ATAC 也很可能為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所需,藉由了解 ATAC 的功能,我們經能夠突顯它在發展性缺陷與癌症中的角色。"

已經描繪出 ATAC 所有的蛋白質,Workman 實驗室下一步將聚焦在,它控管了哪些染色體功能,以及這些作用如何促成發展。

※ 相關報導:

* ATAC is a double 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 complex that stimulates nucleosome sliding
http://www.nature.com/nsmb/journal/vaop/ncurrent/abs/nsmb.1397.html
Tamaki Suganuma, Jose L Gutierrez, Bing Li, Laurence Florens,
Selene K Swanson, Michael P Washburn, Susan M Abmayr &
Jerry L Workman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9 March 2008
doi:10.1038/nsmb.1397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分子膠 cohesin 的新作用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