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Controlling most atoms now possib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042125.html

March 06, 2008

利用德州大學 Austin 分校物理學家 Mark Raizen 所開發的成對技術,現在有可能將週期表上絕大多數原子停止並冷卻。

Raizen 讓一道超音波束(supersonic beam)通過一具「原子的線圈槍(coilgun,高斯槍」,並使用「單光子冷卻」來冷卻它們,進而使原子停止。

這種技術在原子物理學中是一大進步,並且具有各種科學與技術上的應用。它們能用來測定微中子的質量,那是黑暗物質的首要候選者。

"我們的方法開啟了全新的研究途徑," Raizen 說,物理學教授。"我們幾乎可控制任何原子,與許多分子。"

這項結果,發表在 3/7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二篇論文中,是 Raizen 及其研究小組陷住(trapping)並冷卻原子之多年研究的頂點。

迄今,將原子冷卻接近絕對零度(攝氏 -273.15 度)已使用雷射冷卻完成,這種方法受到 1997 諾貝爾物理獎的表彰。儘管它有極大的成功,不過雷射冷卻受限於週期表上一小組元素。

Raizen 說他的二種方法能一前一後的使用,以便將週期表上任何順磁性的(paramagnetic)原子,陷住並冷卻近乎至絕對零度,這涵括超過了 85% 的週期表原子。

在一組實驗中,一道氖原子的超音波束利用 64 階線圈槍完全停止。(在先前的研究裡,Raizen 利用 18 階線圈槍使氖原子變慢。)

線圈槍藉由發射出一道超音波原子束,使其通過一個直徑有 3 mm、64 個以銅線製成之磁性線圈(也因此 64 階)所圍繞而成的孔來運作。

線圈藉由使原子攀爬一座「磁性小山」而減緩其速度。在原子有時間滾離並恢復速度之前,這座小山被移除,而原子就變成帶磁性地受陷(magnetically trapped)。

"關於線圈槍技術的驚人事物是它的簡單性," Raizen。"我們使用常見的銅線來製作線圈。期望是,這將允許他人利用這種技術陷住並冷卻其他原子。"

這種線圈槍成功的關鍵是利用 Raizen 來自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之共同研究者, Uzi Even 教授所開發的超音波束技術。

在另一組實驗中,原子利用一種稱為「單光子冷卻」的方式冷卻。

原子受陷於一種裝上(fitted)內部障礙的,以綠雷射製成的一個盒子中 -- 一種單向的雷射光牆,那能讓原子從一個方向通過,其他方向則否。其行為有點像細胞膜,那只允許離子從一種方向通過。

※ 相關報導:

* Stopping Supersonic Beams with a Series of Pulsed Electromagnetic Coils: An Atomic Coilgun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093003
Edvardas Narevicius, Adam Libson, Christian G. Parthey,
Isaac Chavez, Julia Narevicius, Uzi Even, and Mark G. Raizen
Phys. Rev. Lett. 100, 093003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093003
* Single-Photon Atomic Cooling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093004
Gabriel N. Price, S. Travis Bannerman, Kirsten Viering,
Edvardas Narevicius, and Mark G. Raizen
Phys. Rev. Lett. 100, 093004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093004
* Scientists First To Measure Force Required To Move Individual Ato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830330.html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在單一分子的感知上有所突破
電子,你也上鏡頭了!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接近絕對零度的鏡子
理解「超固體」的重大物理學突破
彼此疏遠的二原子在壓力下結合,或能形成超導體
佛州大解開 ADP 70 年之謎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結晶體如何變成導體?

弦論地景新解:膜的穿隧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