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彼此疏遠的二原子在壓力下結合,或能形成超導體

Two aloof elements would bind under pressure, perhaps forming a superconductor, researchers say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411420.html

January 24, 2008

這是個悲慘事實:鋰(Li)與鈹(Be)-- 分別在週期表當中排行 3 與 4 的元素,並不喜歡彼此。

它們是宇宙中二種已知最輕的金屬且數量很多。很遺憾地,彼此厭惡接觸也算在內。

不過情況很快就會改變,Cornell 的研究者表示。給予某些有益的鼓勵,科學家發現這兩種元素能為了某樣東西放棄對彼此的反感,並接近,嗯,像鄰居般的友好(neighborly rapprochement)。它們能夠有些令人驚訝的複雜,而且可能會十分有用的情況中辦到這件事。該研究由 NSF 所支持,出現在 1/24 當期的 Nature 期刊上。

利用由共同作者 Roald Hoffmann,1981 年諾貝爾化學桂冠,與 Cornell 的榮退教授 Frank H.T. Rhodes 所補足的電腦模型,稱為「chemical intuition(化學直覺)」,研究者發現了假設中的狀態,在其中鋰與鈹在 10 萬大氣壓下擠在一起,鍵結形成穩定的 -- 而且可能是超導體的 -- 合金。

雖然這些元素是最簡單的二種,但它們的結合卻是高度複雜,緊緊擠在一起的原子核之間,有成層電子形成類似二維的薄片。"這不是你會預期的東西," Hoffmann 說。

Ji Feng, Ph.D.,現在是哈佛的博士後研究者,是這篇 Nature 論文的第一作者,共同作者包括 Richard Hennig,Cornell 材料科學與工程助教授,Neil W. Ashcroft,Horace White 物理榮退教授。

Ashcroft 的研究小組首先在 1990 年代預測鋰在高壓下能成為超導體。這個預言很快就被確認。鈹自己並非超導體,Ashcroft 說,不過這個元素的許多特性指出,它能在超導體混合物當中扮演某種角色。

"這個構想最後開始為你所明白:考慮到鋰,當它擠壓的很棒時 -- 我們能以某種方式讓它與鈹結合在一起,接著讓彼此共享有利(favorable)對方的特性嗎?" 他說。

"我們仍不知道它是否會成為優秀的超導體," 他補充道。但儘管涉及高壓(我們生活的環境是 1 大氣壓)-- 現代技術使得創造出這種化合物並測試它們相對簡單。

儘管如此,地球上的一個超導體若需要不停擠壓至幾百萬個大氣壓,將不太有用。而比擠壓更簡單的是預測:當恢復到正常的大氣壓之後,此合金將保持它們獨特的結構。

所以研究者尋求進行擠壓的新方法。這表示除了機械技術之外,得著眼於化學元素或化合物,那添加到這種混合中,能作為一種壓縮功能。

"某些現代的高溫超導體,當中至少有 6 種以上的元素," Ashcroft 說。"誰說某些元素提供了超導性這一邊的東西,而其他的在實際上則提供了重要的結合膠水,讓它全都能存在於合理的壓力之下?"

另一方面,數百萬個大氣壓,或更高,則會比所預期的要更加常見。

他說 1 大氣壓不過是我們生活愉快所在之處,那很適合生物,不過宇宙中的物質則經常在極端壓力之下。會有很多領域出自那裡。

藉由二種只能選擇其一的方法來預測分子結構,Hoffmann 提到,這個跨學門的團隊證明了每種方法的效力。其中一個選擇是尋找相關化合物並將這些結構當成模型。另一個則是給予某些規格,設計程式算出能量最低的結構。

"我們用了二種方法," 他說。"而我認為我們利用了二者的創造力。"

他補充:"這只是一長串可能性的開始。這裡有很多空間來玩,甚至是在輕元素當中。"

※ 相關報導:

* Emergent reduction of electronic state dimensionality in dense ordered Li-Be alloy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1/n7177/abs/nature06442.html

Ji Feng, Richard G. Hennig, N. W. Ashcroft & Roald Hoffmann
Nature 451, 445-448 (24 January 2008)
doi:10.1038/nature06442
微中子有質量!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扭轉對「中子」電性的看法
哈佛教授提出「非粒子」物理理論
膠體中粒子混合的新洞見
等公車或走路 數學家:懶是上策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探索新超導體:無聲子的超導性
典範失效?超導體與磁力間的新奇互動

史上第一:NSCL 創造出不曾存在的鎂、鋁同位素
科學家解決量子點「閃爍」的問題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