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電磁波罹癌風險新證據 學者:建立預警機制

中央社 2008-01-1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九日電)台大醫學院暨公衛學院教授王榮德今天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極低頻電磁波視為「可能致癌物」,北歐研究顯示,固定用同一側耳朵接聽手機,腦瘤機率增加為兩倍,由於電磁波無所不在,未來還會上千座WiMAX行動上網基地台,政府應及訂定預警措施,不要等到事態嚴重才拿出行動。

王榮德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的「電磁場健康風險與預警原則社區溝通會議」上,向台下的環保團體、社區代表彙整報告國際間的電磁波研究。

他說,2007年八月Bio-initiative report提出證據顯示,極低頻與射頻(頻率為100KHz到300GHz)電磁對健康有危險害,同年六月世界衛生組織 (WHO)認為沒有證據極低頻(50KHz到60KHz)電磁波對健康有危害,兩單位專家意見不一,歧異點在風險認知與證據認定標準不一。

不過,2002年時,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將極低頻電磁波認為是可能致癌物,暴露量為二到三個毫高斯時,得白血病的機率增加兩倍;去年瑞典學者研究也認為,固定以同側耳朵接聽手機,罹患腦瘤機率增為二倍,無線電話費用便宜,講話時間久,風險增為四點七倍。

王榮德表示,避免電磁波傷的最保守建議是手機、無線電話長話短說,使用耳機、免持聽筒、兩耳交替聽,且十歲以下兒童不要用手機,床頭勿用電器插座。

他並說,目前政府已釋出WiMAX執照,媒體報導今年就會新增一千座基地台,台灣天空的電磁波更密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階段所訂的游離輻射暴露標準只考慮熱效應,長期健康風險未考慮,更應對學校及住宅區從嚴認定標準。

另外,王榮德指出,X光發現初期的濫用而發生游離性輻射傷害,以及石綿濫用產生肺癌的歷史事件中,都看得到先知先覺提出警訊但未被重視,為預防歷史教訓重演,政府應趕快訂出預警原則。



◆ 基地台遍布 學者促建電磁波預警

黃馨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20

國內毒物專家台大醫學院暨公衛學院教授王榮德昨天在一場會議中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極低頻電磁波視為可能致癌物,北歐研究更顯示,固定用同一耳接手機,腦瘤機率將增加兩倍,而未來上千座WiMAX基地台設置後,對人體健康更造成隱憂,建議政府重視電磁波問題,並建立相關預警機制。

環保署則表示,目前仍無確切證據顯示電磁波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環保署也預計在半年內,會針對較敏感地區降低預警值,保障民眾安全。

昨天在台大舉辦一場「電磁場健康風險與預警原則社區溝通會議」,邀請到國內的「公衛大老」王榮德參加。他表示,二○○二年時,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就將極低頻電磁波認定為可能致癌物,認為當人們暴露在二到三個毫高斯時,得白血病的機率增加兩倍;而去年瑞典學者研究也顯示,固定以一耳接聽手機,罹患腦瘤機率增為二倍,無線電話風險則增為四點七倍。

他還說,由於政府已釋出WiMAX執照,預計今年將新增一千座基地台,強烈電磁波更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傷害。

王榮德批評,環保署現階段所訂的游離輻射暴露標準,並未考量到長期的健康風險,政府應立即對學校及住宅區訂定預警措施,不要等到事態嚴重才拿出行動。

針對國家通訊委員會管理的WiMAX基地台未來數量可能大增,環保署也表示若有民眾懷疑電磁波過高而檢舉,環保署仍會依法進行測試。

※ WHO 目前仍只推出 fact sheet 與一個世界標準資料庫供大家參考。

* WHO - Electromagnetic fields
http://www.who.int/peh-emf/en/

* WHO -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public health - Exposure to extremely low frequency fields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22/en/index.html

* WHO Fact Sheets
http://www.who.int/peh-emf/publications/facts/factsheets/en/index.html

雷達「傷身」?電磁波標準在哪?
「電場」有治療癌症的潛力
晶片植入與動物癌症有關連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瞌睡蟲」幫助研究者解釋睡眠的演化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 預測肺癌復發率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再見電線... MIT 示範無線電力傳輸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最暗物質製成 台灣科學家出力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歐美研究:深夜煲手機 頭痛難入睡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8.01.21

手機製造商贊助的最新研究發現,手機的輻射會讓人較難入睡,且睡眠時間會減少,進而引發頭痛與意識混淆。

這項發現對特別需要睡眠的兒童和青少年是一大警訊,他們大多喜歡在深夜講手機,若因此無法獲得充足睡眠,將導致情緒和個性改變,出現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憂鬱、注意力無法集中,以及學業成績不好等。

英國獨立報20日報導,由瑞典知名的卡羅琳斯卡學院、烏普薩拉大學與美國密西根州偉恩州立大學人員合作的研究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會讓人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進入深層睡眠階段,且睡眠時間減少,妨礙身體修補日間損害的能力。

研究人員針對18至45歲的35位男性和36位女性進行研究,讓部分受測者暴露於完全模擬手機的輻射中,其他則暴露於佯裝有輻射的相同環境下,發現暴露於輻射中的受測者進入第一波深層睡眠的所需時間較久,處於最深層睡眠階段的時間卻較少。研究結論指出,這顯示暴露於模擬手機無線通訊的訊號波之下,會對人體的修復受損機制產生不利影響。

半數受測者表示自己出現頭痛、認知功能受損等手機引發的症狀。

這項研究讓贊助的手機製造商論壇(Mobile Manufacturers Forum)相當難堪,堅稱「研究人員並未主張暴露於手機輻射下會干擾睡眠」。

不過主持研究的亞內茲(Bengt Arnetz)教授指出,研究小組的確發現手機輻射造成的效應存在。亞內茲認為,手機輻射可能啟動大腦的壓力機制,讓人保持警覺與集中注意力,睡意因而降低。

※ 相關報導:

* Headaches linked to mobile phones - Telegraph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main.jhtml?xml=/news/2008/01/21/nmobiles121.xml

* Mobile phone radiation 'interrupts sleep' - NEWS.com.au
http://www.news.com.au/story/0,23599,23083534-2,00.html

fsj 提到...

錢尼小心 駭客能駭心律器

【聯合報╱編譯蔡繼光/報導】 2008.03.14

電腦駭客能夠入侵的設備愈來愈多,現在又多了一個:人體的心臟。科學家證實,這種操控,理論上行得通,但真要藉此讓配戴心律調節器的美國副總統錢尼受到傷害,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紐約時報說,華盛頓大學和麻州大學電腦安全研究團隊12日發表報告,表示他們在實驗室內不但成功切入無線網路,取得一組心臟電擊去顫器和心律調節器的控制權,還更改程式,關閉調節器和去顫器電源,或傳輸不規律的電流,如果當時有患者體內安裝這組裝置,可能因而死亡。

Medtronic公司(在台灣為美敦力鼎眾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去顫器和心律調節器,內建一組袖珍無線電,植入病人體內後,可透過無線網路將偵測到的病人資料傳至監視系統,醫生除可即時監控病人狀況外,也可直接為病人調整去顫器,不必再開刀。

去顫器可電擊心臟,讓心臟的不規則跳動恢復正常節奏。心律調節器則藉溫和刺激,讓心跳變慢或加速。

研究人員說,他們在實驗室內成功攔截到病人體內調節器所傳出的訊號。這一項研究報告12日發表在 www.secure-medicine.org 網站上。

※ 無線還是少用在醫療設備上

fsj 提到...

常打手機致癌? WHO花10年對1.3萬人研究仍無解 

新頭殼 newtalk 2010.05.17 顧美芬/綜合報導

長時間使用手機究竟是否會導致腦腫瘤?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專家,花10年時間對將近1.3萬名手機使用者進行研究,還是沒有找到答案。

為了了解頻繁使用手機與腦癌之間的關聯性,由WHO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進行的這項調查,也是歷來相關議題最大規模研究,但結果仍然無法下定論。研究人員表示,調查結果中有若干可能關連,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IARC 主任魏德(Christopher Wild)說:「這些結果真的不容我們做出使用手機會有任何風險的結論,但要說其中沒有任何關連,也言之過早。」他進一步解釋,這項在2000年開始的研究工作,但隨著手機日益普及,使得研究結果,部分問題在於手機的使用率,比起今日仍相當的低。而頻繁使用手機對健康可能存在影響,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科學家們質疑,這項調查存在問題,包括只問了使用者的「感覺」,以及1/4的費用是手機公司贊助的。



◆ 日聊手機30分 更容易罹腦癌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0.05.17

世界衛生組織一項針對手機的10年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每天使用手機超過30分鐘,可能提高罹患腦癌的機率。

研究報告指出,若每天使用手機至少30分鐘,腦部出現惡性腫瘤的機率極可能增加三分之一以上。這項研究採用來自13個國的數據,調查對象是5000多名腦癌患者,由手機業界贊助,報告將於近日公布。

研究結果顯示,只有使用手機最頻繁的民眾才會因為這種習慣而致身體健康受到危害,其中包括每天使用手機超過30分鐘,使用不到30分鐘或使用耳機則不受影響。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對象並未涵蓋30歲以下的手機使用者。這遭致不少批評,認為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