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Scientists rotate electron spin with electric fie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146441.html

November 01, 2007

Delft 科技大學 Kavli 奈米科學研究所與 物質基礎研究基金會 (FOM) 的研究者只利用電場就成功地控制單一電子的自旋(spin)。這無疑以一種更簡單方式體現了(未來)超快速量子電腦的基石。

科學家將在 11/1 的 Science Express 上發表他們的研究。

如果這種自旋要當作為未來量子電腦的基石使用的話,控制單一電子的自旋是必要的。一個電子不只是有電荷,因為它的自旋,故其行為也像是一個微小磁鐵。

在一個磁場中,自旋指出的方向能與磁場相同,或相反,不過量子力學的法則也允許自旋同時存在於二種狀態。因此,電子的自旋非常有希望能夠成為「尚未被發展出來的」量子電腦的基石;這種電腦,在某些應用上,比傳統電腦還要更加強大。

該研究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自旋能被電場旋轉。然而,我們從相對論知道,一個移動中的電子,猶如它是個磁場一樣,能「感覺」一個電場。研究者 Katja Nowack 與 Frank Koppens 博士因此聚焦在使一個電子行經一個快速改變的電場。在與 Yuli V. Nazarov 教授,Kavli 奈米科學研究所的理論研究者,的合作下,他們證明確實能辦到這件事。

利用電場而非磁場來控制自旋的優勢在於,它比磁場更容易產生。要對每一個電子個別控制自旋 -- 這是建造一部量子電腦的需求 -- 利用電場也比較容易。該團隊由 Lieven Vandersypen 博士領導,現在要將這項技術應用到數個電子上。

※ 相關報導:

* Coherent Control of a Single Electron Spin with Electric Field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48092


K. C. Nowack, F. H. L. Koppens, Yu. V. Nazarov, L. M. K.
Vandersypen
Science Express,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1, 2007
DOI: 10.1126/science.1148092
研究者以最新自旋電子學成就領先群雄
極性晃動是阻礙硬碟磁性突增的關鍵
法德科學家 獲諾貝爾物理獎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電磁蟲洞」一種可能的隱形技術
弦論地景新解:膜的穿隧

使用光學控電子的超快量子電腦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物理學家創造「幽靈般」的量子通訊
新光學微共振腔或能導致更有效率的量子運算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科學家首次以超導匯流排連接量子晶片
以 8 台 PlayStation 3 組成超級電腦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