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Nano-sized voltmeter measures electric fields deep within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650653.html

November 30, 2007

一種無線的、奈米尺度的伏特計(voltmeter,電壓計)由密西根大學所開發,正在推翻關於細胞內部物理環境的傳統智慧。它或許有天能協助研究者對付「為何癌細胞會失控生長」、「受損神經如何被修復」這類難纏的問題。

U-M 較受 Raoul Kopelman 將在週六 ASCB 於華盛頓特區所舉辦的年會中,一場特殊會議,Creating Next Generation Nano Tools for Cell Biology(為細胞生物學創造次世代奈米工具),上討論該裝置。

"這種研究領域背後的基本構想是,藉由監控細胞內部的物理特性,來跟隨細胞的過程(cellular processes)-- 不管正常與否。發生在細胞內的化學作用,有很長一段研究歷史,不過我們現在對於測量物理特性感到興趣,因為物理與化學過程都是相關的," Kopelman 說,他是化學、物理與應用物理 Richard Smalley 卓越大學教授。

這種球形裝置,其直徑有 30 奈米,比現有的伏特計要小上 1000 倍,Kopelman 說。它是個光子儀器,這表示它使用光而非電子裝置所使用的電子,來做這件事。

Kopelman 先前的博士後職員 Katherine Tyner,現在任職於 FDA,利用奈米伏特計來測量細胞深處的電場 -- 這種功績在此之前是不可能的。科學家已測量過細胞膜上的電場,不過還沒有測量過內部,Kopelman 說。

利用這種新方法,研究者不只能插入一個伏特計,他們還能夠一次部署幾千個伏特計,遍及整個細胞。每個單元都是單一一個奈米粒子,那包含了伏特敏感染料(voltage-sensitive dyes)。當以藍光刺激時,染料會發射紅與綠光,而且紅光與綠光的比率與關注區域內的電場強度相符。

Tyner 的測量顯示細胞溶質(cytosol,如垃圾般的物質,那造就大部分的細胞內部)出現驚人的高電場。

"標準的典範是細胞溶質內沒有電場," Kopelman 說,"不過我們所測量的 13 個區域都有高電場強度 -- 多達 1500 萬 volts per meter。" 對照下,一般家中的電場強度只有 5-10 volts per meter;直接站在輸電線纜下是 1 萬 volts per meter。Kopelman、Tyner 與共同作者 Martin Philbert,環境健康科學教授與 U-M 公衛學院研究副院長,將其奈米伏特計與「典範破壞」的報告發表在八月號的 Biophysical Journal 上。

這些發現讓研究者納悶,為何電場會出現在細胞內?

"我不知道答案," Kopelman 說。"我料想這項發現會讓許多人研究好一段時間。" 不過這種測量細胞內部電場的能力應能幫上忙。

目前已知與細胞膜相關的電場改變,在阿茲海默症這類疾病上能扮演一種角色,研究者已在探索利用外部施加的電場來刺激傷口癒合與神經生長、再生。

至於 U-M 研究者,Philbert,神經毒物學家,正在探索暴露在神經毒物下,細胞內部電場的改變,而 Kopelman,他正與 Philbert 還有 U-M 醫學院的研究者合作癌症偵測與治療的新方法,則對於癌症細胞與非癌細胞電場差異的比較感到興趣。不過它們亦開啟了另一種研究途徑,Kopelman 說。

"One reason for going to the ASCB meeting is to confer with colleagues and strategize about where to go next."

※ 生物是另一種電子裝置?

* "Nanosized Voltmeter" Enables Cellular-Wide Electric Field Mapping
http://www.biophysj.org/cgi/content/abstract/93/4/1163

Katherine M. Tyner, Raoul Kopelman and Martin A. Philbert
Biophysical Journal 93:1163-1174 (2007)
doi:10.1529/biophysj.106.092452
用『電』治療創傷
Novo-TTF 電場有效對付腦癌
「電場」有治療癌症的潛力
腦部植電極 癱瘓人開口說話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研究者朝重建脊髓神經邁進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日本開發出全世界最精密的阿安培計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科學家利用電場旋轉電子的自旋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雷達「傷身」?電磁波標準在哪?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