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線上圖書館讓讀者存取 150 萬本書

Online library gives readers access to 1.5 million book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383203.html

November 27, 2007

The Million Book Project(百萬圖書計畫),一個由美國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MU)所領導、中國的浙江大學、印度的印度科學研究與埃及的亞歷山卓(Alexandria,亞歷山大)圖書館所領導的國際合作計畫,已完成將 150 萬本書數位化的工作,現在正式上線。

自 2002 年這個計畫開始以來,這是頭一遭從馬克吐溫的「A Connecticut Yankee in King Arthur's Court(在亞瑟王庭院裡的康乃迪克州美國人)」到「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論語)」的所有書籍都能透過 Universal Library(http://www.ulib.org/) 的單一入口網站取得,Gloriana St. Clair 說,CMU 的圖書館館長表示。

"任何能連上網際網路的人,現在都能夠存取相當於一所大型大學藏書規模的書籍收集," Raj Reddy, CMU 的電腦科學系與機器人學教授。"此計畫讓我們更靠近理想中的 Universal Library:讓所有已出版的作品能讓人何人,在任何時間以任何語言取用。散佈知識的經濟障礙已然傾圮," Reddy 說,他是 Million Book Project 的開路先鋒。

儘管 Google、微軟與 Internet Archive 都發起大規模的書籍數位化計畫,Million Book Project 卻代表著世上最大的、能自由存取書籍的大學數位化圖書館。至少有半數以上的書籍已無著作權,或是在著作權人的允許下進行數位化,故完整的本文都將能,或最終能,自由取用。

收藏包括大量的罕見書籍與孤本。超過 20 種語言遍及在 150 萬本書(約佔全世界書籍 1% 強)當中。

許多書籍,特別是中文與英文,都已經數位化 -- 它們的文字經由光學字元辨識(OCR)成電腦可讀取的文字。這讓這些書籍能夠被搜尋,而且終將能重新改變格式,讓 PDA 等裝置存取。

Reddy 的 Universal Library 自然發展下的結果,Million Book Project ,收到 NSF 所提供的 350 萬美元種子資金,以及隨後由軟、硬體製造商所提供的大量實物捐獻。這些資金主要是用在購買創造大型數位圖書館所需的掃描裝備以及開發掃描、數位化與編目方法。

絕大多數的掃描、數位化與編目工作都在中國與印度的中心完成,在那裡分別有超過 110 萬與 36 萬本書被掃描過。美國、中國與印度則分別提供 1000 萬美金與非現金貢獻給該計畫。最近埃及的亞歷山卓圖書館也參與合作。現在全世界各地每天有 7000 本書被 1000 名以上的工作者所掃描。

"我們相當重視亞歷山卓圖書室的參與," Michael Shamos 說,CMU 電腦科學教授與著作權律師。"學者每每懊悔亞歷山卓圖書館在歷史各種不同的點中被毀滅,我們願意不遺餘力要讓未來看不見這樣的破壞。一旦書籍上了網際網路,它們將成為不朽。"

保護與保存本文是主要目標,中國 Million Book Project 的領導 Pan Yunhe(潘雲鶴)表示。"紙張會變老、易碎,故書籍很快會變得如此脆弱,以致於沒有人可以在不傷害它的情況下閱讀," Yunhe 說,浙江大學前任校長,他現在是中國工程院的副院長。"藝術品會褪色。不過我們一旦有了數位化的文字與圖案,我們能讓它們無限制地循環流通。而且藉由將它們儲存在多重網站中,我們能使它們被摧毀的風險(如同在亞歷山卓所發生的事)降至最低。"

"這種多語言的藏書開啟一個無比的良機,讓印度的文化材料能呈現在每個人眼前,並為自然語言的研究提供一個廣泛的可能性," N. Balakrishnan,印度科學研究所,本計畫的夥伴之一,的副主管表示。

"數位化圖書館構成未來開發中世界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 Ismail Serageldin 說,亞歷山卓圖書室主任。"這需要我們以創造二階層系統(two-tier systems)的資訊存取為目的,著手處理著作權管理、數位典藏與科學資料庫的狀態,那將使得開發中國家能以微不足道的費用或甚至是免費來存取這些資訊。"

"雖然 Universal Library 的長遠目標是要讓書籍、插圖與其他出版物能夠免費上限,但目前的收藏中仍有半數擁有版權。直到取得著作權人的許可文件或是著作權法贊成(amended)之前,這些書籍當中只有 10% 能在沒有費用的情況下被存取。"

該計畫已超過 100 萬本書,不過參與者目前正試圖拓展至所有國家,以及最終所有語言。Universal Digital Library 第三屆國際研討會,2007 11/2-4 日於 CMU 舉行,Million Book Project 的夥伴同意繼續掃描書籍,並徵招更多中心來掃描稀有與獨一無二的材料,並對那些已絕版但仍有著作權保護的書籍,繼續運作政府方面的解決方案。

※ 這些書籍的格式似乎都不一樣,TIFF、Djvu、HTML 等等都有。

* Online Library Project Hits 1.5 Million Book Milestone
http://blogs.pcworld.com/staffblog/archives/005983.html

掃描全世界的書!
Google攜手加州大學 圖書掃描再獲奧援
Google: 公共書籍免費全文下載
史上最大圖書館 Google 化夢想為行動
Google 線上書庫 微軟雅虎踢館
開原碼計畫挑戰Google圖書館
Google 競爭者 Open Library 上線
亞馬遜週一推出電子書 Amazon Kindle
Readius 手機電子書今夏上市
Giclée數位典藏新趨勢

歐美獨立書店 紛吹熄燈號
學童閱讀評量 台灣落後港星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研究:最理想的著作權期限為 14 年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強制授權起爭議 歐盟槓上台灣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文化翻譯 讓創意產品起飛

數位冰河時代 -- 你的檔案還能用嗎?
如何選擇『歸檔』等級的 CD/DVD
歷史錄影帶磁化 文獻館全力搶救
微軟尋求 "不朽運算" 專利
記錄歷史 大英圖書館廣徵百萬電郵
彈性聚合物記憶裝置
法德科學家 獲諾貝爾物理獎
奈米電腦儲存能以千倍速度檢索資料
全國第一本視障人士電腦書今發表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盲打造 國內首座 視障兒圖書館 帶來知識的光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03

全國第一座專為視障兒童打造的無障礙故事屋「愛盲兒童圖書館」,昨天正式開幕,從此讓視障兒童也能浸淫在書香世界。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視覺障礙者約五萬三七○一人,其中○到十四歲約一千兩百人,包括愛盲文教基金會服務的視障兒童三百到五百人,但圖書館對他們卻可望而不可及。兩年前,該基金會開始籌備愛盲兒童圖書館,終於一步步築夢踏實。

愛盲兒童圖書館設計完全無障礙空間,並開兩扇明亮的八角窗,讓陽光隨時灑進圖書館。還放置各式兒童家具和玩偶飾品,讓孩子透過撫摸感受動物的各種形狀和特色。

愛盲文教基金會表示,透過出版社捐贈,館內現有繪本類點字膠膜雙視書,雖然孩子看不到繪本圖畫,但有膠膜可讓他們透過撫摸了解內容,家長也可從旁閱讀解說。還有一千卷點字讀物,愛盲說,大部分都是故事類兒童讀物,包括格林童話、伊索寓言。美中不足的是,自然科學、生物科學和文學類等知識性讀物較少,需逐漸填充。

點字書和繪本都有語音讀本提供,小朋友透過有聲書可享受「閱讀」的樂趣。但因不少視障者認為語音書籍都是機器音,造成聽力負擔,目前正積極尋求志工協助,希望透過志工「讀」書錄製,讓視障兒童也能快樂學習。

愛盲說,愛盲兒童圖書館為全台第一,也是唯一視障兒童專屬圖書館。但場地租金一年需要六十二萬元,加上營運成本二、三百萬元,須大眾捐款維持,更需要各種不同書籍充實館藏,為視障兒童點燃知識之火。愛盲基金會劃撥捐款帳號一五九三五三五六,戶名: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或電洽(○二)二三六一-六六六三。

fsj 提到...

國圖圖書經費 比台大少

薛理桂/北縣新店(教授)中國時報 2008.05.16

國家圖書館代表一個國家收藏該國重要典籍與文獻,也代表一個國家是否重視該國文化財的象徵。國家圖書館的收藏往往與該國是否重視文化發展成正比。

位於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是於民國七十五年由舊址南海路遷建,至今已有廿多年的歷史。原先預期可以典藏廿年的規畫也已達成原有的目標,但如今已面臨書滿為患的困境,亟待解決該館庫房不足的困境。除了空間不足的問題之外,以該圖書館每年購書經費僅有三千多萬元,尚不足臺灣大學圖書館每年購書經費四億多元的十分之一。

以如此不足的購書經費,如何擔負一所國家圖書館的任務?又如何能夠期望國家圖書館能夠採購國內、外重要的典籍,以滿足國人研究所需的圖書與文獻?

法國前任總統密特朗,積極規畫該國新的國家圖書館,在其任內完成四座美輪美奐的國家圖書館,位於巴黎塞納河畔,且將該館最佳視野的座位留給該館的讀者使用。日本與美國的國家圖書館在原有館舍不足時,以規畫新的館舍來因應,可提供國人參考。

新政府將上任,我們期望馬政府團隊能有法國密特朗的視野,以總統的高度來規畫我國全新的國家圖書館,最好能開國際標,邀集國際建築人士共同來規畫屬於全民的國家圖書館,該館需有寬敞的空間,能夠容納未來廿年的館藏成長空間,並有全新的空間規畫,以因應數位時代來臨的需求。

fsj 提到...

太夯 歐洲數位圖書館甫啟動即塞爆被迫關站

法新社╱張仲琬 2008-11-21

(法新社布魯塞爾20日電)歐洲聯盟新推出的「歐洲數位圖書館」(Europeana),由於遭網路使用者塞爆,今天在啟動後被迫暫時關站。歐洲數位圖書館是歐洲文化遺產的網路大全資料庫。

發言人瑟梅爾(Martin Selmayr)說:「全歐洲每小時有1000萬人次網路使用者點擊我們的網站,導致我們上午11時30分必須暫時關站,以增加一倍的電腦處理能力。」

這個網站當時僅開放一小段時間。館藏200餘萬筆數位資料,範圍涵蓋電影、畫作、照片、音訊檔案、地圖、手稿、報紙、檔案文件與書籍。

瑟梅爾說,現在有6台電腦伺服器在運作中,而不再是3台。

他說:「現在已再度運作。我們希望能夠挺過下次的網路風暴。」

擁有14位職員、年度支出約250萬歐元的歐洲數位圖書館網址是 www.europeana.eu

歐洲數位圖書館預計將在2010年前全面開放,目標是提供1000萬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