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從藍領小孩科展奪冠到雙胞胎教師動漫人生

◆ 科學賽奪冠 藍領學童 免費遊德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5

白領家庭小孩是科學競賽常勝軍,藍領家庭小孩不行嗎?台北市志清國小五年級學生柯易萱,來自一個藍領家庭,她昨天擊敗來自全國各地對手,得到「二○○七拜耳科學教育體驗營暨創意大賽」第一名,她可和家人及老師共三人免費前往德國暢遊。她喜極而泣,在現場一直哭,哭了二、卅分鐘!

柯易萱得獎後,面對十多位媒體記者,一直哭泣,主辦單位以為出了什麼事。問她為什麼一直哭,她說:「因為我想到可以免費去德國玩,太高興了。」她以前從來沒有出過國。

柯易萱的父母親都只有國中畢業,父親是修汽車的師傅,母親則是理髮師。柯易萱一家人從來沒有出過國。

柯易萱爸媽都沒有太多能力輔導小孩讀書。問她功課遇到問題除問老師以外,還會問誰?她回答:「問哥哥。」哥哥讀大學嗎?不是。她哥哥是台北市景興國中一年級學生。

這項活動昨天在士林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各地前來的四十名國小四年級到六年級學生一起競賽。現場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有家人或老師陪同一整天,但柯易萱昨天上午由爸爸開車從台北縣中和送到科教館後,就自己一個人奮戰,雖然面對的都是陌生人,她也不害怕。

這次比賽是以「海水發電」為主題,要小朋友設計一個作品,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利用海水就讓風扇快速轉動,還可以讓LED燈亮起來。

柯易萱花了兩周時間,用家裡剩下的洗衣精空瓶、舒跑飲料空罐、廢木材及備長炭,做成「夢想中的小花園」作品,成本才九十元。在展場上,跟其他人夢幻大製作相較,柯易萱作品相當陽春,不太引人注意。

昨天三階段競賽上,柯易萱作品都很快過關,將海水滴到備長炭上後,風扇就開始轉動,產生能量,促使LED燈亮起來。其他人作品雖然讓燈亮起來,但桌上卻散了一大堆炭粉,不符合環保精神。

為什麼柯易萱會贏?負責評審的台北縣政府環境教育輔導團研發組輔導員余秀琴表示,柯易萱作品雖然外型不如其他參賽者討喜,但選用材料全是資源回收物,而非現有市場產品,符合這次參賽環保概念。而且,她作品都能達到主辦單位要求的功能。

柯易萱拿到第一名,成為「拜耳節能大使」,拜耳公司將提供三個人全額德國簽證、經濟艙來回機票、食宿等。她決定和媽媽及指導老師一起前往德國參觀拜耳公司總部,並好好在德國玩一玩。



◆ 易萱隻身參賽 評審問不倒她

江昭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5

昨天參加拜耳科學教育體驗營創意賽,獲第一名的北市志清國小柯易萱,讓評審印象深刻。評審委員之一的台灣師大電機系主任余金保表示,柯易萱隻身參賽,不像別人有一堆家長陪同,卻操作迅速、對原理概念了然於胸,評審拐彎問她也不被騙倒,顯示這應是她的構想,無異議拿下第一。

柯易萱的指導老師吳麗芳則說,由於昨天是假日,依慣例,老師就不陪學生去了,而是由家長陪同。但她說,柯易萱是很獨立的孩子,此次有一項重要的概念也是她自己想出來的,她引以為傲。但哭得那麼久,可能是「太意外了」,連吳麗芳自己都沒想到。

增強電力節能 自己構思的

余金保說,柯易萱非常特別,且她運用併聯串聯的電池來增加電力,很棒,有些地方連他也沒想到,因此可以說,拿到第一實至名歸。

余金保認為,現在很多科展,家長或老師常因幫太多忙,結果也常來抗議,自以為自己的作品才是最好的,事實上科展評審自有觀察力。像昨天,很多家長到場為子女加油,甚至在旁就想動手幫忙,結果,最後仍是以小朋友自己的創意、能力分出勝負。

兄妹皆資優生 自我要求高

吳麗芳說,柯易萱其實是個資優生,讀的是志清國小的資優班,但嚴格說起來,她不算是個愛念書的孩子,但自我要求高,所以常看見她平時可能功課不在意,月考時就拚上來。她認為,柯易萱的家長給予她最大的幫助,就是敦促她作息正常,但給她蠻大的空間;柯易萱的哥哥,也是個資優生。

老師參與不多 任由她發揮

吳麗芳說,目前在小學五年級的自然科中,已有教到電池、電線等原理,她知道拜耳這次的節能賽後,就選定一個小組,包括柯易萱在內,先在學校做做實驗。柯易萱的手很巧,也參加過科展,她給柯易萱一本美勞書,叫她回去看看。柯易萱花了幾天時間與哥哥等家人研究,回校後告訴她,她要把原本一顆電池的概念,應用到電池串聯後,可增強電力,進而達到節能效果。吳麗芳說,她最後推薦柯易萱參賽,再教她一些應答技巧,就這麼去參加了。

吳麗芳也說,很多科展,老師的參與都太多,她則一慣維持要讓小朋友提出創意的想法,但別人作品若「太好」,他們學校在科展上就難以突出,因此昨天她得知柯易萱得獎,也非常意外。



◆ 柯爸:讀書不多 小孩要靠自己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5

「我跟太太都沒讀過什麼書,沒辦法教易萱及她哥哥功課,他們要靠自己學。」柯易萱的爸爸柯明桐說,他和太太就是拚命賺錢,然後讓兩個小孩好好讀書,對小孩「說不上有什麼教育」。

學歷只有國中畢業的柯明桐,現在自己開修車廠。他表示,家裡沒有裝第四台,小孩要看電視就只能看公視。他也不太看電視,因為自己如果一直看,沒辦法要小孩不能看。

柯明桐說,他培養柯易萱及她哥哥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常帶他們去圖書館借書來看,他們要買書,也一定全力支持。柯易萱及哥哥每天放學回家除了做功課外,就是閱讀,每天看電視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為何放心讓小五的柯易萱自己一個人去參加競賽?柯明桐說,他和太太平常都很忙,所以小孩要學會獨立,不能什麼事都想靠別人。如果幫小孩做任何事,小孩有些潛能可能沒法發揮。

柯易萱在台灣拜耳辦的科學競賽中得到第一名,她的媽媽何淑慧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頻頻問:「這樣算很厲害嗎?」也是只有國中畢業的何淑慧說,「我是笨蛋啦,因為不會讀書,才去做工。」何淑慧現在是理髮師。

何淑慧說,「我們這種沒讀過什麼書的,很怕跟你們記者說話,我兒子知識比我多,妳問我兒子啦!」

何淑慧口中的兒子,就是柯易萱的哥哥、台北市景興國中一年級學生柯竣嚴。柯竣嚴讀台北市志清國小時,是資優班學生,程度不錯。

每天放學回家,柯易萱功課不會時,就會問柯竣嚴。柯易萱程度怎麼樣?柯竣嚴說,妹妹「學習比較慢」,但不會因為學不好就放棄,還是會一直讀。妹妹在班上成績不錯,常常是前五名。

柯易萱功課不會時,可以問柯竣嚴,那柯竣嚴功課上的問題要問誰?柯竣嚴說,來找媽媽理頭髮的客人中,有一些人很厲害,我會拿功課請教他們,要她們教我。

「柯易萱不敢拿功課問客人,我比較勇敢,不會就去問。」柯竣嚴說,媽媽的客人教他很多功課,他程度好了,也可以教柯易萱。

有補習嗎?柯竣嚴說,他和柯易萱都有去補英文,希望可以盡快考過全民英檢初級;其他科目則沒補,都是自己讀。



◆ 得獎作品設計原理 利用氘製「手提海水電池」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5

台北市志清國小五年級的柯易萱,利用回收廢棄物做成「夢想中的小花園」作品,卻可以利用海水來發電,得到二○○七拜耳科學教育體驗營暨創意大賽第一名。原理是什麼?

海水裡有一種物質叫做氘(發音:「刀」),以重水的形式存在海水中,可以產生動力進行發電。利用海水當電解質,加上導電體鋁及備長炭或木炭,就可以做成「手提海水電池」,不僅風扇可以快速轉動,還能讓發光二極體(LED)的燈亮起來。

柯易萱「夢想中的小花園」作品,利用回收塑膠瓶剪裁成花園,加上鋁鉑罐剪裁的葉片作風車,利用牙籤蓋成房子,竹插蓋成橋,畫上的樹與陽花,營造出小橋流水人家的感覺。

結合海水及棒狀備長炭製成電池,再配裝上馬達風扇的海水發電原理,就是個桌上型風扇。經由風扇轉動,啟動整個發電系統,發光二極體會跟著亮起來。而且經由電池的串聯,電力增強很多。



◆ 有人參賽數據完美 科展變質 老師家長比學生拚命

江昭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5

在多元入學辦法的「加持」下,近年來國內各級學校的大小科展競爭激烈,但常擔任科展競賽評審的學者直言,科展有些地方已變質,例如家長與老師參與介入太深;更常出現「理論與數據完美無瑕、現場一問三不知」的烏龍;還有某些有背景的家長堅持讓小孩「插花」參賽,結果成為優秀團隊的「肉腳」,讓評審傷腦筋。

但也有些偏遠地區的中小學小朋友,懂得發揮特色,從「日常生活」如「風笛」的概念著手,以突出的創意打敗北部學童的「微波爐」等老梗想法,贏得評審青睞,拿下第一。

目前國內中小學科展最大的競爭園地,就屬教育部所屬、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主辦的全國中小學科展,北市另有舉辦國際性的中小學科展。前者會先在各縣市選出較優秀的作品,最後再送到科教館進行決賽。依目前多元入學辦法,如果能在這種科展中得名,等於是由政府單位「掛保證」,在甄選入學上可加分,近年來,早成為許多中小學學生及老師、家長心目中的重要比賽。

常擔任全國中小學科展評審的台大物理系教授吳俊輝表示,科展的確已成很多學生的重心。但他憂心的是,好像也成為太多家長及老師「搶功」的場所,也發現有南北差異情形。吳俊輝表示,全國科展現場,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主題海報」,而北市小朋友的海報,一定是「大圖輸出」,專業、精美;不少中南部學生的海報,則是學校用的電腦列印、剪剪貼貼,差別很大。其次,北部學生的作品,從說明書到作品包裝,很難找到缺點;中南部學生就比較簡陋。老師及家長指導群等加油團,都會區學校也是陣容龐大。

吳俊輝說,曾發現有學生在作品說明書中,研究方法、理論、數據層次分明,很完美,結果評審一問,學生卻三不知,當場露出馬腳,顯示說明書「是家長和老師代勞的」。

他還說,不少北部的小學老師常問他,到底要怎樣做才會得獎,他總是回答:「這是小朋友該擔心的,不是老師。」他感嘆,有些具特殊背景的學生家長,還會要求在學校的科展中「摻一腳」,卻不具實力,因此老師會要求該學生「不要說話」,結果評審發現,怎麼都是由一位學生答,但有學生卻都不說話,就特地「專攻」他,馬上現形。

吳俊輝說,中南部或偏鄉地區的科展作品,最常讓他們驚艷。像今年有學生以「挽面」拔毛為題,分析其物理原因,「都市小孩大概連爸媽都沒見過挽面吧」;又如曾有鄒族小朋友以該族傳統「風笛」為題,探討物理,都很棒。他說,評審最重視原創性,常看到都會區的作品總是在「微波爐」這種老題目打轉,不新鮮,因此,近年來團體獎雖仍由北部學校佔多數,但第一名,常是非都會區學校拿下,請這些地區的小朋友,繼續加油。

※ 研究、實驗要自己動手做才有意義。



◆ 雙胞胎教師 Cosplay漫畫人生

中時電子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2007-11-25

雲林與台南有兩個長相一樣的老師,個性活潑搞笑,愛看日本漫畫、卡通、玩Cosplay,無師自通畫藝精湛,不但有相同的「漫畫人生」,連春風化雨模式也一樣,成績好,親手畫的畫卡比獎金還搶手,學生視為「麻吉」。

黃于凌、黃于恬雙胞胎姊妹,一在雲林東明國中、一在台南中山女中任教,容貌一樣,不同地方做著相同的事,都是學生公認最麻吉的老師,因為也是「哈日族」,而且哈的就是e世代最「夯」的日本動漫。

「看而精則畫,畫而優則演!」黃于凌、黃于恬雙胞胎姊妹,為了把虛幻的漫畫、卡通人物現實呈現,大玩Cosplay,扮像時而英氣逼人,時而柔美似水,也有恐怖誇張的,照片PO上網,讓學生也為之瘋狂。

兩人幽默、開朗,對Cosplay的化妝、服飾卻絲絲不苟,買不到現成的就訂作,從樣式設計、布料挑選都講究,力求與原作一模一樣,讓粉絲有從漫畫、卡通走出來的感覺。然而即便是同人誌服飾專賣店,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像木劍、頭飾等,很多有錢也買不到,只好DIY,入木三分,比買的更精緻。

《小叮噹》是她們「漫畫人生」的開始,但是,直到國三看到《夢幻遊戲》才知道《多啦A夢》是小兒科,《夢幻遊戲》成了姊妹倆的啟蒙漫畫,從此沈醉在天馬行空的世界裡。

于凌教課,上到史上航海大發現時,引入《航海王》;地理教到義大利,便提及描寫黑手黨的《家庭教師》,學生超high。

姊妹把漫畫看進精髓,從模擬開始,大學時已能出神入「畫」自創表情、動作,手畫或電腦畫都難不倒她們。親手畫的小卡,比獎金、獎品還好用,大家搶著要,壽星或憑進步成績單換獎。

學生的畢業紀念冊,讓于凌畫得手快掉斷。于恬也不遑多讓,教室後的《死神路克》因太像原作,讓別班的學生盯著不走。

從幼稚園到高中,兩人都同校同班毗鄰而坐,默契好,思考模式差不多,教學方法和習慣也雷同,而日本漫畫、卡通,竟是他們收攏學生人心的「祕密武器」,誰說看漫畫不好?

※ 很妙...

三千軟體工程師哪裡找?
世代正義
學生勤學,老師樂教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亞洲人重男輕女 傷害經濟前景
棄養兒逐年增 每天一.四名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少女發明王 拚科展只花200元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8/02/22

只花費200元、用幾根水管、家裡壞掉的玻璃咖啡壼,就可正確測量表面張力,效果和市價16萬元儀器一樣準確。台南市後甲國中學生林孟妤、郭曉芮以簡單、便宜、實用的科展作品,獲得「台灣2008國國際科展」太空物理類首獎。

今年才讀國二的林孟妤,和國三學姊郭曉芮,從小學二年級就一起作實驗,同齡的小女生在玩扮家家酒,她們卻愛窩在一起搞實驗。她們是2008國際科展比賽中最年輕的參賽者,以「表面張力測量新方法─連通管原理的再應用」作品,從17個國家的青少年菁英中脫穎而出,得到太空物理科的首獎,將代表台灣出國參加紐西蘭2008年科技展覽會。


拿到第一名意外

「台灣2008國際科展」總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等17個國家、107件作品通過初審,獎項包括數學、物理與太空科學、地球科學等12科。林孟妤說,看到參賽的高中生高手如雲,而且運用很多數學公式和高深理論,她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得第一名。

郭曉芮和林孟妤只運用國二理化課學到的「連通管原理」,用來測量表面張力。只用幾根灰色硬水管、以及家裡壞掉不用的玻璃咖啡壺,成本只要200元左右,就可正確測量表面張力,而市面上賣的測量表面張力儀器,最便宜的也要賣16萬元。


作品已申請專利

她們發明的新測量方法,由於便用實用、而且不需要電能、攜帶方便,在野外或家裡都很容易組裝,可以推廣為教學或實驗教材。林孟妤的爸爸已幫這項發明申請專利。

台灣2008年國際科展參展作品,從今天起至3月3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9樓展出,活動科教館和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共同主辦。



◆ 測量液體表面張力 台南國中生獲科展首獎

中央社 2008-02-22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二日電)台南市後甲國中學生林孟妤和郭曉芮利用連通管原理,以幾根水管、玻璃咖啡壼,設計出可正確測量液體表面張力、效果和昂貴儀器一樣準確的表面張力測量裝置,擊敗其他競爭的高中學生,榮獲「台灣2008國國際科展」太空物理類首獎,是此次科展中唯一獲獎的國中學生。

今年國二的林孟妤表示,起先自然課教師要求學生測量壓力,之後在無意間發覺連通管原理可以用來測量液體表面張力,所以她就和好朋友、同校國三學生郭曉芮合作,研究測量液體表面張力的新裝置。

郭曉芮表示,她們起先嘗試以不同材質的管子,以連通管原理找出對液體表面張力實驗干擾程度對低的材質;後來發現鐵氟龍是最適合的材料,於是就以幾根塑膠水管、玻璃咖啡壼、鐵氟龍管,總共約新台幣兩百元費用,成功設計出與市價達十六萬元的精密儀器效果一樣準確的測量裝置。

林孟妤表示,她們發明的新測量方法,由於便宜實用、攜帶方便,在野外或家裡都很容易組裝,且測量成果與科學家以精密儀器測量出來的張力結果相差僅為百分之三,可以推廣為教學或實驗教材。林孟妤的爸爸已幫這項發明申請專利。

郭曉芮說,她和林孟妤從小學二年級就一起作實驗,曾經做過不同形狀陀螺對旋轉速度的影響、鐵軌枕木下的碎石對枕木穩定度的影響等實驗;並曾獲得無數國內科展佳績。

兩位得獎學生的指導教師林麗華表示,雖然南部地區學校沒有像台北地區有許多大學的設備可供利用,但由於學生從小在台南市兒童科學館老師陳守仁帶領下,積極學習自然科學實驗,反而能在有限的環境中,以創意取勝。

郭曉芮表示,她們以「表面張力測量新方法─連通管原理的再應用」作品,從十七個國家的青少年中脫穎而出,得到太空物理科的首獎,將代表台灣出國參加紐西蘭2008年科技展覽會。

fsj 提到...

從一氧化碳測試隨身包到微泡泡水機

◆ 一氧化碳測試隨身包 基女獲獎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2008.07.26

「常聽到有人在室內吃炭烤或火鍋時,因空氣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基隆女中四名學生研製的「一氧化碳現形劑」隨身包,昨天在全國學生科展獲得高中化學科優等第一名。

此外,聖心高中學生陳信安、陸道擎的「太陽公公、好膽嘜走」作品,以太陽熱能產生的電力啟用水霧裝置,迅速降低室溫,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在高中生活與應用科學組獲得最佳創意獎。

基隆女中二年級的吳冠萱、宋元馨、一年級的陳彥沂、林中荷,4人從新聞報導中看到常有人在空氣流通不好的室內炭烤食物或火鍋時,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市面上雖然有一氧化碳偵測裝置,但都只能裝在室內,因此興起研製可以隨身攜帶的試劑念頭,一旦發現試劑有變化,可以立即離開室內,避免中毒。

吳冠萱等人從去年底在老師楊亞玲、林有賢的指導下,假日都留在學校做實驗,他們以有吸收一氧化碳的硫酸鈀、有顯色效果的鉬酸銨兩種化學品,混合成溶液再加進矽膠製成試劑。

她們表示,配劑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兩種化學品的比例,經過上百次的試驗,終於成功製作出可以隨身攜帶的試劑。實在很開心,計畫申請專利。

獲得高中生活與應用科學組最佳創意獎的聖心高中學生陸道擎、陳信安,與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合作,利用光感測器、單晶片、繼電器等設備,利用陰影讓太陽能板產生自動感應效果,會跟著太陽的角度移動,不斷測試後,效果相當明顯。此外,他們並在太陽能板上加裝平面鏡,增加收集的光能。

指導老師蔡佳玲表示,可以跟著太陽光源轉動的太陽能板與加裝平面鏡裝置,都已取得專利。

陸、陳兩人還把太陽能板運用到生活上,他們在窗戶改裝成兩層,並把太陽熱能儲存到電瓶內,再啟動窗戶的水霧裝置,兩分半鐘內,可以把室溫室降低四到五度,效果超過,也將申請專利,已有廠商對這套裝置深感興趣,探詢合作意願。



◆ 養殖福音 復興國中師生發明微泡泡水機

自由時報 2008-07-26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1截約10公分長的壓克力管,經過改裝,竟能取代養殖業常用的整組打水車,不僅輕便,更能省下3分之1的電費,這是宜蘭縣復興國中5名師生共同研發的成果,剛獲得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特優獎。

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透明壓克力管,被取名為「微泡泡水機」,是利用「白努利定律」設計,馬達抽起的水經過寬窄不一的管道,能將氧氣充分融入水中,水中的含氧量可比使用打水機多1倍。

不僅效果好,成本更讓人心動,包括壓克力管與請車床工人製作的成本,只需要300元,就算再加裝1組定時器,也不過500元左右,比起1組打水機要價上萬元實在便宜許多;更棒的是,由於效率高,不需長時間啟動,至少可省下3分之1的電力,就算電價要漲,也不必太擔心。

發明「微泡泡水機」的是方琮民、吳欣怡2位教師及林真、方雯儀、程依婷3名學生;林真說,他們正是看到沿海養殖場不斷運轉的打水車才啟發了靈感;這項作品在今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中獲得特優獎,還有評審建議趕快去申請專利;不過方琮民說,他們還要再做一些改良後才會申請專利,如果養殖戶需要,也願意無條件傳授製作方法,分享給大眾。

此外,方琮民、吳欣怡2位老師指導李庭萱、林怡瑄、方雯儀、林家漢,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以「油切」為題探討流道的作品,獲得「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的第1名,也是復興國中連續2年在全國科展中拿下第1名,更是得來不易的殊榮。

fsj 提到...

神奇安全帽 全國科展NO1

自由時報 2008-07-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神奇安全帽!不戴上不能發動機車;酒精測量超過標準後,戴上也不能騎... ,神奇的脈搏感測器竟是用保險套作的!全國科展甫落幕,台北市私立開南商工學生「金頭腦」再發威,以3項特優和1項優勝,拿下全國高職組總冠軍,獲獎同學將於8月份接受總統馬英九的接見嘉勉。

透過GPS傳簡訊給家人

神奇安全帽是由資訊二仁的陳柏孝、謝欣達和劉佳勳3位同學研發,題目名稱為「萬事從頭做起」,拿下全國科展電子類第一名。陳柏孝說,安全帽設計了許多神奇功能,除了可以用GPS衛星定位功能,標定機車發生意外事故的正確位置,也可以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發出求援訊號的衛星傳輸訊息,一旦酒精濃度超過標準值時,系統會發手機簡訊通知騎士家人。

不僅如此,謝欣達說,神奇安全帽會偵測溫度和亮度,太熱時,安全帽內的小風扇會啟動散熱,太暗時則會自動開啟機車和安全帽後的燈,如果騎士未戴妥安全帽,機車就無法發動,未來若使用IC晶片,所有功能都可以附加在安全帽內,造價成本僅約數百元,校方表示,這項發明已在申請專利之中。

而由資訊二黃聖元、應用科學實驗班一年級賴弘益及綜高二仁劉芳孜設計的「神奇氣囊—全方位救生氧氣供應系統」,也拿下全國科展化工類組第一名,劉芳孜說,傳統救生衣太笨重,且若溺水者失去意識也無法吹氣,他們利用雙氧水和二氧化錳,製造出一小瓶的救命「氧氣」瓶,可以連續供氧30分鐘,且供氧設備結合氣囊,功能設定為泳客頭部位於水面下90秒時,連結於蛙鏡的迴路會自動啟動紅色警示燈及安全氣囊。

至於由電機科二年級黃偉銘、楊政翰、王紹帆和陳亮文合作研發的「創新型微動能感測系統」,拿下科展佳作,該研發竟然是用保險套作感測器的接觸面,黃偉銘表示,在嘗試塑膠手套等材質後,發現保險套的材質最敏感,最有彈性,能避免半導體式壓力感測器,易受室溫影響失去準度的缺失,研發製作成本低廉,一顆不到20元,目前已向日本及美國提出專利申請。

※ 相關報導:

Toyota 創造『防酒駕』系統

fsj 提到...

檢驗河川 陽明國中科展摘金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8.07.31

「我家旁邊的小河髒兮兮,到底被什麼汙染?」將升上陽明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周鎂岑和白旻昇充滿好奇心,自製試紙檢驗河川汙染;他們的創意成果在今年第4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陽明國中因而首次得到國中組學校團體獎第一名及國中組TDK獎第一名。

指導教師蔡明峰說,一般實驗室採用昂貴儀器檢驗重金屬汙染,周鎂岑、白旻昇混合化學藥劑自製試紙,做到可用數種試紙檢出同一種重金屬,提高檢驗準確度,總成本不超過1000元,讓評審刮目相看。

周鎂岑和白旻昇是民生國小資優班同學,國一下學期陽明國中公布甄選學生參加全國科展,他們主動報名,「就用我們放學回家途中看到的河川汙染當研究主題吧!」周鎂岑說,剛好她的弟弟閱讀相關書籍,書中提到河川常見汙染源,給她不少靈感。

周鎂岑的父親周文昭在彰中教化學,指導化學實驗基本觀念,陽明國中理化教師蔡明峰、輔導室主任施淑貞從旁協助,採購化學藥劑、濾紙等實驗用品。周鎂岑和白旻昇從書本、網站找資料,設定8種汙染河川的重金屬鐵、銅、亞鎳、銀、亞錳、汞、亞鈷和鉻,假日兩人到小河採樣。

他們所說的小河就是東西二圳,曾遭重金屬汙染,灌溉流域種出鎘米。他們把河水滴在浸泡過重金屬化學藥劑的濾紙上,因酸鹼值不同,濾紙出現各種顏色,依照顏色深淺判定汙染程度。

「河川中的重金屬汙染往往不只1種,我們混合藥劑,嘗試驗出有多少種重金屬。」白旻昇表示,混合難免失敗,經過數不清的藥劑組合,成功驗出河水真的遭到鐵、銅、鎳、銀汙染,他們期盼政府大力整治河川,還給縣民乾淨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