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陳怡妏/台北報導】 2008-07-08 中國時報

父母忙於工作,疏忽陪伴孩子,當心親子形同陌路!台北市衛生局針對七萬多名、國小到高中職青少年問卷調查發現,爸媽陪得少,孩子愈容易覺得父母不了瞭解自己。然而在陪伴時間相同時,孩子自覺母親對自己的瞭解普遍優於父親,也就是說,忙碌的父親與孩子比較容易產生疏離感。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陪伴時間從不到一小時提升到一至三小時後,不論國小、國中或高中,孩子認為不被瞭解的比例就大幅降低。

台北青少年 心情溫度計檢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指出,現代社會父母幾乎都得工作,因此不得不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在不得已情況下,父母如果能思考如何在有限時間中提高與孩子的相處品質,還是能避免與孩子發生隔閡。

林惠蓉建議,父母要隨孩子的年齡調整態度,國小階段可透過直接主動關懷;國中階段,則要考慮孩子的「獨立」需求,在有限的相處時間中,減少說教、長篇大論式的關心方式,反而要更細心觀察,並適時間接給予關心,譬如留下小紙條等等。

陪不夠久 「父親不瞭解自己」

衛生局為了解青少年學子心理衛生狀況,九十六年針對北市五十八所國小高年級(五、六年級)、三十七所國中、二十一所高中職,進行心情溫度計檢測,同時也詢問學子父親、母親每天的平均陪伴時間,以及對自己的瞭解程度。有效問卷共計七萬四千八百二十三份,其中男性有三萬六千五百六十二人、女性有三萬七千九百六十一人,未填寫性別者有三百人。

父母親每天陪伴孩子調查顯示,國小五、六年級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十八.八%,母親每天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八%。國中生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二三.二%,母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十二.二%。高中生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二七.一%,母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十四.三%。

專家籲 隨年齡調整關懷態度

在父母親對自己的瞭解程度上,與陪伴時間交叉比對後發現,國小五、六年級學童在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狀況下,有六八.五%的人認為父親非常不瞭解他;若陪伴時間為一到三小時,學童認為父親非常不瞭解自己的比例大幅降低到十三.一%。

國中生方面,父親每日陪伴不到一小時,有七三.一%覺得父親非常不瞭解自己,若陪伴時間稍拉長為一到三小時,則認為非常不瞭解的比例下降到十二.五%。高中生部分,非常不瞭解的比例較國中階段又攀高,陪伴不到一小時狀況下有七九%,陪伴時間拉長為一到三小時,非常不瞭解比例只剩十一.六%。



◆ 少年壓力來源 學業成績排第一

【陳怡妏/台北報導】2008-07-08 中國時報

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不減反增。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高偉君指出,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總體呈現下降趨勢,但唯獨十五到廿四歲的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反而增加,九十五年廿一人,九十六年增加到廿五人。

衛生局針對北市國小高年級、國中、高中共一一六所學校進行心情溫度計檢測,結果發現,北市兒童、青少年學業壓力大、時間不夠用,困擾隨年紀有增無減,隨著年級越高,心理困擾度就越高。

高偉君表示,調查結果發現國小高年級與國中學生最大壓力來源,都是因為「學業成績」,第二大壓力源則是「時間安排」,第三大壓力源則是「人際關係」,比較特別的是,國小五六年級學生的困擾來源中,「外貌」問題與人際關係並列第三名,但到了國中以後,外貌卻未列入前三位。

高偉君指出,外貌形成壓力的原因,可能因為國小五六年級已經注意到身體發育的變化,因此形成心理困擾的一部分,可見性教育需要及早進行。至於到了國中,外貌不再是壓力來源,則可能因為心思專注在學業上。

高偉君說,學童、青少年都因為課業承受壓力,其中,國三生的壓力又比高三學生大,原因可能因為大學入學率超高,大大減輕高中生的升學壓力。

心情溫度計檢測結果,總體來看有四.四%的人有重度心理困擾,十六.三七%的人為中度心理困擾,輕度心理困擾占三二.五%,未有明顯心理困擾占四六.七%。若分國小、國中、高中,國小學生有中、重度心理困擾者分別是為十三.三%、三.四一%;國中生有中、重度心理困擾百分比是十三.七三%、五.○三%;高中生中、重度心理困擾百分比為二○.八二%、四.四%。

※ 相關報導: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台灣的愛與寂寞

愛的抱抱很重要
了解寶寶心聲 嬰兒哭聲大有學問
新生兒與母親肌膚相親有益未來發展
3個月大嬰兒對指涉物體的情緒暗示敏感

孩兒之聲--生活很煩,你能瞭嗎?
小孩行為偏差 父母傷腦筋
父母大忌 別罵孩子笨得像豬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爸媽常吵架 火爆孩子反社會

從晚睡到家庭衝突增多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延緩上學時間對青少年認知表現有正面影響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4成學童 早晚皆外食
運動飲料 1瓶等於5.4顆糖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學生勤學,老師樂教
「如何陪孩子面對壓力?」--青少年的自殺問題
守門人123 防自殺
父親最需要的禮物是?
三千軟體工程師哪裡找?
是誰病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暑假 兒少離家潮暴增3成

【黃馨儀/台北報導】 2008-07-18 中國時報

兒童及青少年失蹤人數愈來愈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十六年來兒少失蹤人口中,離家出走的比率從二成七飆升到七成五,暑假更是離家潮高峰,案例比平常多三成。

日前發生一起父親為了教訓蹺家兒,罰他當街學狗爬的新聞;或有家長因孩子逃家屢勸不聽,以鐵鍊栓住女兒示眾,還聲稱是正當管教等事件,讓兒少離家問題浮出檯面。

兒盟昨日公布兒少離家調查,八十一至九十六年青少年失蹤原因中,「離家」比例從二成七迅速竄升到七成五。內政部兒童局主祕陳坤皇說,依警政署統計資料,去年一千多位失蹤兒少通報數中,自願性離家出走占七成二,顯見「主動失蹤」的比率逐漸提升。

兒盟訪問去年四十七位曾離家、目前已返家的青少年發現,將近一半的離家兒最常逗留在自己的打工處,近四成流連網咖與夜市。高達八成離家兒都曾面臨沒錢吃飯、找不到「頭路」的窘境,女生面臨困境與性侵的風險更高。

此外,現在的孩子生活空間不大,若在校成績不理想已遭師長責罵,回家又得吃一頓「竹筍炒肉絲」;或與同學不睦遭排擠,回家二度受到父母冷嘲熱諷,也容易把孩子向外推,間接依附其他行為有偏差的「老大」,形成粽串的離家兒。

兒盟董事長馮燕說,高達八成的離家兒都想回家,卻因害怕回家又是一陣毒打而作罷,寧可選擇繼續在外遊蕩。民眾可撥打失蹤兒童諮詢專線0800-049880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