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Mission to bring back soil samples from Mars gets 2018 launch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829325.html

July 09, 2008

太空專家週三確定 Mars Sample Return(火星樣本回歸)任務在 2018 年發射升空,宣佈成為紅色行星有史以來最複雜也最昂貴的探索任務。

這個尚未命名的任務旨在拾起來自火星的土壤與岩石並將它們帶回地球,在此大型實驗室能藉由遠端控制使用偵查載具上面的小儀器,從它們那裡擠出更多資料。

"2018 將是 Mars Sample Return 年代的開始," Doug Mc Cuistion,NASA 火星勘查計畫主管,在記者會上表示。

初步的報告,在巴黎由一群小組發佈,簡要敘述任務概況與飛航設計,但也謹慎表示有許多挑戰在前阻擋。

作者們表示,不管開始的日子為何,那將花上 5 年的時間讓珍貴的 500 公克樣本能被攜回地球,而太空大國(space powers)也必須匯集資源以達成這個非凡的目標。

Stephane Janichewski,法國 Cnes 的副主管,表示:在歐美之間,起碼需要一種「橫跨大西洋的合作」以實現這種「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那是一種我們正在尋求的聖杯," Janichewski 在提到此計畫的範圍時表示。

在最樂觀的局面中,一具 US Atlas A 551 火箭將在 2018 年升空,攜帶一部行動式漫遊者 -- 或,二選一地,一部非行動式登陸者 -- 那將會被扔到火星上以拾起所選擇的樣本,以便為這顆行星的地質過往提供一個最廣泛的可能景象。

涵括在包裹中的會是一具小型火箭,Mars Ascent Vehicle(火星上升載具),那會在樣本到手稍後噴射升空。

在 2019 年,一具 European 5 ECA 重型火箭將會起飛,將一具軌道太空船(orbiter)送往火星。Mars Ascent Vehicle 將連同樣本容器一同離開紅色行星並將它丟在火星的軌道中,在那裡它將會被軌道太空船捕獲。

軌道太空船接著將開始漫長旅程返回地球,最後將樣本丟入 Earth Entry Vehicle(地球進入載具) 中,那被設計成要在穿越地球大氣,如著火般的下降中存活。那接著會被回收與分析。

火星已施展魅力達數千年了,反映在古代神話與迷信中。

科學家,也全神貫注於火星,因為它是太陽系中最像地球的行星。

"為了要評估生命是否存在,或曾存在於宇宙中其他地方,有各種關注地點,但火星是目前最容易接近的," 這項初步計畫報告提到。

這份文件表示,成本將大約在 45 億到 80 億美元之間,"端看最終需求與國際合作架構。"

※ 相關報導:

* Mars Exploration: Missions
http://mars.jpl.nasa.gov/missions/future/futureMissions.html

* ESA - Aurora Programme - Mars Sample Return
http://www.esa.int/esaMI/Aurora/SEM1PM808BE_0.html

Deep Impact 開始搜索外星世界
飛越水星為新發現鋪路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天文學家發現三顆「超地球」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白騎士2亮相 2010 將載客遊太空

◆ 白騎士2亮相 2100將載客遊太空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7.30

英國億萬富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的商業太空計畫28日邁出重要一步,讓送太空乘客上地球軌道的母船「白騎士2號」首次亮相。這架耗資1億美元(約台幣30億4千萬元)的連體嬰式飛機,翼展達43公尺,是世界最大的全碳纖複合材料飛機。

白騎士2號(WhiteKnight2)以4具引擎推動,翼寬和二次大戰長程重轟炸機波音B29超級堡壘相同,兩個機身之間將懸吊運載乘客的「太空船2號」(SpaceShip2)。白騎士2號飛到1萬5240公尺高空時,太空船2號和母船分離,發動混合火箭,爬升至地球上空110公里處,讓2名機員和6名乘客享受數分鐘無重力經驗。

這趟兩個半小時行程的費用是20萬美元(約台幣610萬元),雖然預計最快要到2010年才能成行,但目前已有250人預付訂金,另外還有8萬5千人登記。布蘭森和家人當然會率先嘗試,首批乘客還包括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提出蓋亞理論的地球生理學者拉夫洛克。

白騎士2號是由美國太空先驅魯丹(Burt Rutan) 的Scaled Composites公司設計製造,應邀參觀白騎士亮相的包括第二位登陸月球的美國太空人艾德林、布蘭森的父母、工程師、名流、美國太空總署代表和媒體人士等,約兩百人齊聚美國加州莫哈維沙漠的一個飛機庫前。當機庫門打開時,白騎士2號出現在沙漠陽光下,布蘭森和魯丹在機艙內向群眾揮手。

布蘭森的父母也希望能參加首次太空觀光,他的父親說:「這實在太精采了,我只擔心可能等不及首航。我已經90歲了。」

可是老布蘭森只有耐心等待,白騎士2號將在今秋試飛,須經過嚴格的飛行檢驗計畫,載客的太空船2號建造進度目前約達七成,最快明年才能由白騎士2號攜帶太空船2號試飛。

布蘭森以他母親的名字「夏娃」為白騎士2號命名,同時也在表現白騎士2號開創太空觀光的精神,代表一個新的開始。

維珍銀河公司總裁懷特宏說,白騎士2號是最省油的高高度噴射機,由於機身以碳複合材料打造,使重量減輕,因此非常省油,符合環保要求。

布蘭森預計首航後第一年可讓500人享受太空之旅,十年內乘客達到5萬人,希望未來能把費用降低。他並宣布,將開放白騎士計畫供太空研究,使進入大氣層的發射費用大減。未來的計畫包括發展太空客運,使長程飛行能在大氣層之外進行,減少噴射客機所造成的汙染。

魯丹設計的飛機在1986年完成不加油環球飛行的紀錄,他設計的「太空船1號」在2004年成為第一個到達太空的民間太空船,其後魯丹和布蘭森合創維珍銀河公司,共同發展商業太空觀光事業。

※ 標題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