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Mind's eye' influences visual percep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148063.html

July 01, 2008

讓想像力不受你的控制,也許事實上會影響你如何觀看這個世界。來自於 Vanderbilt 大學的新研究發現「心像(mental imagery)」-- 我們以「心靈之眼」所見到的東西 -- 會直接影響我們的視覺感知。

這項研究發表於 6/26 Current Biology 的線上版,標題是「The Functional Impact of Mental Imagery on Conscious Perception」。

"我們發現意像(imagery)會導致一種短期的記憶痕跡(trace),能對未來的感知存有偏見," Joel Pearson 說,Vanderbilt 心理學系研究助理,同時是本論文領導作者。 "這是第一個決定性證明「在你想像的當下與稍後,想像有時會改變視覺」的研究。"

"這些發現很重要,因為它們指出一種可能的機制,藉此,由上到下的期望或著先前經驗的回想也許能塑造感知本身," Pearson 等人寫道。

眾所周知,一種強大的感知經驗能改變一個人之後看待事物的方式。只要想想,如果你發現一隻討厭的有害動物出現在你的廚房中,例如一隻老鼠,會發生什麼事。突然間,你看見老鼠在每坨灰塵以及每個黑暗的角落中 -- 或著以為你這麼看見。「想像某事物,就這麼一次,也許改變了你如何理解事物」這有可能嗎?

"也許你會認為,在它產生影響之前,你需要先想像某事物 10 次或 100 次," Frank Tong,心理學副教授與本研究共同作者。"我們的結果顯示,如果條件正確的話,即便單一個想像的例子,都能使你如何看待世界以某種方式戲劇性地偏斜。"

為了要測試意象如何影響感知,Pearson、Tong 與共同作者雪梨大學的 Colin Clifford,使實驗對象想像簡單的垂直或水平線條,那強烈地在腦部的主要視覺區域中重現。他們接著在一隻眼呈現一個綠色水平格柵(grated)圖案,在另一隻眼呈現紅色垂直格柵圖案以誘發所謂的「雙眼競爭(binocular rivalry)」。在雙眼競爭期間,某些個人將經常交替感知每種刺激,影像會在他們的面前以來回切換的方式出現。實驗對象通常報告,他們看見他們正在想像的影像,證明了研究者的假說:意象會影響雙眼競爭的交戰。

額外的實驗發現,意象在感知上的效應,大概跟「在試驗間,對研究實驗對象展示其中一種圖案,較暗淡的再現(faint representation)」一樣。

如果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實驗對象既沒有觀看也沒有想像某種特殊圖案,會在感知中發現較強烈的轉移(shifts)。他們發現意象與感知都能導致一種「感知痕跡(perceptual trace)」的建立,那能影響實驗對象的感知。

Pearson、Clifford 與 Tong 也發現,改變被想像過的影像的「方向」,能大幅減少意象對感知的影響。因為方向在早期的視覺區域被處理,這指出意象與感知的交互作用也許發生在視覺處理的早期階段。

這些新發現提供一種客觀的工具來評價經常是站不住腳的想像力概念。

"在實驗室中當它涉及到意象時,很難去確定某人確實經歷些什麼,因為那是如此的主觀," Tong 說。"我們發現雖然意象效應在所有實驗對象中都能發現,不過在實驗對象間,效力卻十分不同。所以,這也許能賦予我們一種公制來量測心像在個人中的強度以及意象如何影響感知。"

這些發現也許能協助解決研究社群中一個存在已久的爭論:意象是否能被看見 -- 某人想像某事正如同他親眼目睹 -- 或更加抽象。

"最近,隨著人類腦部造影的進展,我們現在知道,當你想像某事物,腦部視覺的某一部份確實亮起,而你看見那裡有活動," Pearson 說。"故,這裡有愈來愈多的證據指出,「心像」與「看見相同東西」之間有巨大的重疊。我們的研究證明,意象不僅與視覺相關,意象也會直接影像我們所見。"

※ 相關報導:

* The Functional Impact of Mental Imagery on Conscious Perception
http://www.current-biology.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960982208007239

Joel Pearson, Colin W.C. Clifford, and Frank Tong
Current Biology, Vol , Issue,
doi: 10.1016/j.cub.2008.05.048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研究:背景如何支配我們信什麼就看見什麼
視覺研究:為何人們在群眾中不會引人注目?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研究:一種容器的觸感如何影響味道?
為什麼吐掉檸檬後才覺得酸溜溜?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