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新種細菌冰封格林蘭達 12 萬年

A Survivor in Greenland: A Novel Bacterial Species is Found Trapped in 120,000-Year-Old I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12233.html

June 03, 2008

一個賓州州立大學團隊發現一種新的超小細菌物種,那在格林蘭冰河深達 2 英里以上的冰中倖存超過 120,000 年。此微生物能存留在這種低溫、高壓、缺氧且養份貧乏之棲息地的能力,一般來說,使得它對於生物如何能存活在地球各種極端環境中與太陽系某個可能地方的研究,格外有用。

這項研究今日(6/3)將由 Jennifer Loveland-Curtze,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教授 Jean Brenchley 實驗室當中的資深研究員,在麻州波士頓所舉行的第 108 屆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General Meeting 中簡報。

這種新物種屬於普遍存在、卻神祕的超小細菌之一,那如此微小以致於這些細胞能通過微生物學的過濾器。事實上,某些物種已被發現生活在用來洗腎(透析)的超純化水中。"超小細胞可能是培養基(media)與醫療溶液(那被認為已使用過濾器消毒過)中的未知污染物," Loveland-Curtze 說。

這種超小尺寸的新物種可能是它為何能在格林蘭冰河中存活這麼久的一種解釋。被稱為 Chryseobacterium greenlandensis(格林蘭黃金桿菌),這個物種在遺傳上與某些可在魚、海底淤泥以及某些植物根部的一些細菌相關。此生物不過是大約 10 種科學上所描述、來自於極地冰與冰河的新物種之一。

為了要在實驗室研究這些細菌,研究團隊,那包括資深研究員 Vanya Miteva,從融化的冰中過濾出它們,並將它們培養在寒冷、低營養、無氧的溶液中。科學家接著描繪此物種的遺傳、生理學、生物化學與結構特徵。該團隊希望它們對此物種以及生活在格林蘭冰河中其他生物的研究,將揭露更多關於細胞如何存活,以及它們如何隨時間改變它們的生物化學與生理學。

"微生物組成地球生物量的 1/3 強,然而所推測近乎 3,000,000 種的微生物中,已被描述者不到 8,000 種," Loveland-Curtze 說。

※ 相關報導:

冰封 800 萬年前的細菌再度復活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Metagenomics 將改變現代微生物學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NASA:2018 開始拿回火星土壤樣本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結核病的潛在療法解開難題
人工腎臟 隨身穿戴 不用辛苦洗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