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人工腎臟 隨身穿戴 不用辛苦洗腎了

Researchers design model for automated, wearable artificial kidne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923151.html

July 10, 2008

二位來自於 UCLA 與 Veterans Affairs Greater Los Angeles Healthcare System 的研究者開發出一種自動化的、可穿戴的人工腎臟,簡稱 AWAK,使病患不用常常經歷傳統的洗腎。

這種基於腹膜的(peritoneal-based)人工腎臟設計 -- 那不但「不見血(bloodless)」且能減少或甚至是消除蛋白質流失以及其他和洗腎相關的問題 -- 在當期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Nephrology 的一篇文章中概述。

UCLA–VA 也與一家位於新加坡的公司 AWAK Technologies Pte. Ltd. 簽署獨家授權,以開發一款商業化的可穿戴腎臟,那是由 Martin Roberts,UCLA David Geffen 醫學院臨床醫學助教授,同時也是 VA Healthcare System 的腎透析顧問,以及 David B.N. Lee,UCLA 醫學教授,同時也是 VA 腎臟學顧問所設計。

根據 Roberts,大約在 1980 年,有部人工腎臟機器被建造,那結合了許多此新技術所依賴的原理。不過那部機器,雖然能攜行,但不可穿戴。這項新技術能讓病患繼續他們正常的事業,同時接受洗腎。

"它真正創新的地方在於病患的自由," Roberts 說。"對我而言,身為發明者,病人們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自由。次重要的事是,它一直在運作而非間歇性地,治療病患時你能做得更好。所以我們預期病患的感覺會更好同時也活得更長久。"

腎臟從身體移除代謝廢物,並且在一種連續的、晝夜不停的基礎上控管液體的量與分佈。在傳統的血液透析(hemodialysis)中,患者得掛在一部機器旁 4 個小時,每個禮拜 3 次。他們的血液經由這部機器過濾以移除毒素然後再泵回身體。然而,血液透析所不能做的是,在一種連續不斷的基礎上提供淨化與液體平衡;毒素濃度與液體量也因而會產生波動,導致患者「休克(shocks,譯註:也有衝擊的意思)」。這對於標準的、基於腹膜的透析也是一樣。

此外,血液透析使用抗凝血劑以避免在體外循環的血液凝結成塊。但,這也會導致併發症。其他可穿戴腎臟的研究都是基於這種血液透析或所謂的血液過濾模型(hemofiltration model)。

在另一方面,AWAK,將持續運作,如同天生的腎臟一樣,消除了病患的「休克」。而且因為它不涉及體外的血液循環,故它是「不見血的」。它也能夠再生與重複利用使用過的透析液(spent dialysate,這種液體,擁有自病患血液中分離出來的毒素,那在目前的實行中被拋棄)當中的液體與蛋白質,使得它無水且最小化或排除蛋白質的流失。

"持續不斷的透析,因 AWAK 的「穿戴能力(wearability)」與自動化而成為可能,使末期腎衰竭病患從當前透析系統化(regimentations)要求的束縛中解脫," Roberts 與 Lee 在期刊文章中寫道。

※ 相關報導:

* A peritoneal-based automated wearable artificial kidney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p178258l0v3x88j2/

David B. N. Lee and Martin Roberts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Nephrology, Volume 12, Number 3,
pp. 171-180, June 2008
doi: 10.1007/s10157-008-0050-9
一家四人 都是洗腎族
糖尿病侵襲下一代
吃太好 小女生歐巴桑身材 國中生肝已纖維化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美醫界呼籲腎臟買賣合法化
疾病大流行時醫生該讓誰死?報告提供答案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研究者開發世界第一套自動麻醉系統
十大生技聚落形成 年產值衝2100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