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Major 'missed' biochemical pathway emerges as important in virtually all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682908.html

May 22, 2008

Duke 大學研究者所完成的一項新研究提供了更多證據,在一個細胞的生命中,一氧化氮(NO)系統,在疾病中扮演一種關鍵的角色,而且這些發現指出如何改善疾病(如心臟病、癌症)的治療方法。

一氧化氮系統在細胞中是 "一種重要的生物發信路徑,關於它控制蛋白質的方式已遭受誤解," 且當此系統出錯時,它會連結到癌症與其他疾病,Jonathan Stamler, M.D. 說,Duke 大學醫學中心醫學與生物化學教授,他參與此研究。

在體內,一氧化氮在將氧運送到組織以及傳遞神經脈衝、心跳這樣的生理學活動中扮演某種角色。根據最近的研究,當一氧化氮系統發生錯誤時,體內會發生不好的事。例如,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中,一氧化氮也許太少,在帕金森氏症中則太多;在鐮刀型細胞疾病(譯註:鎌刀型貧血症)中一氧化氮的量也許不足,而在某類型的糖尿病中則又太多,Stamler 說。

這些新發現,Stamler 說那改變了一氧化氮系統如何受到控制的理解,出現在 5/23 當期的 Science 上。

"我們首先在 Science 論文中所見到的是,這裡有酵素移除蛋白質上的 NO 以控制蛋白質的活性," Stamler 說。"坦白說,這種動作有深遠的影響,在幾乎所有細胞中都很可能發生,且橫跨所有的蛋白質種類。一氧化氮牽連到許多疾病的進程。敗血症、氣喘、囊狀纖維化、帕金森氏症、心臟衰竭、惡性高燒 -- 這些疾病都與異常的、基於一氧化氮的發信有關。"

他說,一項重要的因素是(那先前沒獲得賞識):一氧化氮在疾病中所瞄準的目標,在每個個案中都不一樣。這個「一氧化氮如何結合至蛋白質」的發現將為生化研究開闢新的精練領域,Stamler 說,他研究細胞中的一氧化氮已有 15 年。

"現在我們得研究所謂的「異常的細胞訊號」是指太多的 NO 被生產以及被添加到蛋白質上,或著是從蛋白質那裡移除的數量不足," 他說。"那並不單單是「有太多或太少 NO 存在於細胞中」這種事,而是「有多少被加入至特定的蛋白質或從特定的蛋白質被拿走」,那完全是二回事。"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 Moran Benhar, Ph.D. 與共同作者 Douglas Hess, Ph.D.,都在 Duke 醫學系。共同作者 Michael Forrester 則是 Duke 生物化學系的畢業生。

該研究解釋 thioredoxin 1 與 thioredoxin 2 這些酶從哺乳類動物細胞中的半胱胺酸這種胺基酸移除一氧化氮,也因此控管了細胞裡數種不同的活動。這種移除的結果之一是分子的活化開始了細胞自毀,那通常是一個細胞經程式化的死亡。這種程序對許多疾病來說有潛在的重要性,包括發炎性疾病,心臟衰竭與癌症。因為 thioredoxins 是關節炎藥物治療已確立的目標,研究者指出這種程序潛在的治療應用。

一氧化氮系統類似於研究更多的磷酸化系統,其中磷酸鹽添加或移除至蛋白質,該論文表示。磷酸化作用中的變化是最常見的致病原因之一,而控管磷酸化作用是主要的藥物目標,Stamler 說。

"異常的去磷酸化(dephosphosphorylation)會引起疾病。預期去亞硝基化(denitrosylation)也是一樣," Stamler 說。

Duke 的類似研究,那 3/16 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支持 Stamler 的發現。Christopher Counter,藥理學與癌症生物學系的副教授,等人發現 eNOS(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內皮一氧化氮合成酶),一種酵素那能增強一氧化氮的創造,促進老鼠身上的腫瘤生長與維持。

"Chris Counter 的研究格外令人興奮,因為他證明一氧化氮合成酶與癌症有關,而且他明確地確認了此蛋白是一氧化氮的目標,這種蛋白透過 S-nitrosylation 開啟," Stamler 說。阻礙這種蛋白的 S-nitrosylation 防止了癌症。

一氧化氮穩定湧出的新資料看來強調了 Stamler 長久秉持的信念:一氧化氮比許多人所預期的,在更大的規模下影響細胞。"當 20 年前我們開始我們的研究時,我們就已提出假說,一氧化氮是一種重要且影響深遠系統的一部份," Stamler 說。"我們的前提未曾改變。"

※ 相關報導:

* Regulated Protein Denitrosylation by Cytosolic and Mitochondrial Thioredoxin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320/5879/1050

Moran Benhar, Michael T. Forrester, Douglas T. Hess,
Jonathan S. Stamler
Science 23 May 2008: Vol. 320. no. 5879, pp. 1050 - 1054
DOI: 10.1126/science.1158265
* Tumour maintenance is mediated by eNO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2/n7187/abs/nature06778.html

Kian-Huat Lim, Brooke B. Ancrile, David F. Kashatus &
Christopher M. Counter
Nature 452, 646-649 (3 April 2008)
doi:10.1038/nature06778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大腦像電腦一樣會開機 -- NO 的新角色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