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Blood urate levels associated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Parkinson'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408754.html

April 14, 2008

根據今日一篇線上文章表示,那將在 Archives of Neurology 七月號印行,血液中尿酸鹽(一種源自於尿酸的鹽類,與痛風有關)濃度較高者,或許與較緩慢的帕金森氏症發展有關。

根據該文章的背景資訊,尿酸鹽是種強力抗氧化劑,那在人類血流中以高濃度循環。它有可能是身體用來對抗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由氮與氧所造成的細胞損害)的主要防禦之一。氧化壓力也許促成製造多巴胺之腦細胞的喪失,導致產生帕金森氏症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

波士頓麻州總醫院的 Michael A. Schwarzschild, M.D., Ph.D. 等人,研究 804 位具有早期帕金森氏症的人,他們登記加入一次在 2002 年 4 月與 2005 年 8 月之間進行的藥物試驗。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血液尿酸鹽濃度在研究開始時被測量。一個月後再度量測,之後每三個月量測一次,直到 24 個月之後。在每次造訪時,他們在臨床上進行評估,以決定他們的疾病是否發展到足以需要 dopaminergic 療法。

整體來說,有 493 位病患(61%)的病況在研究結束時,需要進行 dopaminergic 療法。具有高血尿酸鹽濃度的患者則較不可能發展到這種地步。

當患者基於他們血液的尿酸鹽濃度,被分成五組時,在濃度最高的(6.7 mg/dL 或以上)那一組與濃度最低的(少於 4.3 mg/dL)那一組相較,只有半數需要 dopaminergic 療法。

作者們提到,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發展之間的顯著關係,能指出尿酸鹽本身能保護製造多巴胺的神經元,那通常會在狀況惡化時受到摧毀。另一方面,其他能讓身體最終轉變成尿酸鹽者,可能都具有神經保護作用。

* Serum Urate as a Predictor of Clinical and Radiographic Progression in Parkinson Disease
http://archneur.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2008.65.6.nct70003v1
Michael A. Schwarzschild, MD, PhD; Steven R. Schwid, MD;
Kenneth Marek, MD; Arthur Watts, MS; Anthony E. Lang, MD;
David Oakes, PhD; Ira Shoulson, MD; Alberto Ascherio, MD; and
the Parkinson Study Group PRECEPT Investigators
Arch Neurol. 2008; 65(6)
doi: 10.1001/archneur.2008.65.6.nct70003
巴金森症 危險基因找到了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尿酸危害血管 痛風也會要人命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2

別小看痛風對身體的危害,不謹慎控制,可能要人命!國際醫學期刊發現,造成痛風的尿酸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導致血管功能受損,並引起早發性動脈硬化,進一步使病人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致死。

一向有痛風宿疾的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因爬山時不幸猝逝,震驚政壇。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魏正宗指出,痛風只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冰山一角」,過去以為尿酸高僅會造成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產生痛風石、在腎臟引起腎結石。

但新的醫學研究發現,尿酸也會破壞血管結構,魏正宗說,國際知名的《循環學期刊》已發表多篇論文,透過流行病學調查證實,尿酸會直接危害心血管,男性血中尿酸值超過七、女性尿酸值超過六,就是偏高。過多尿酸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血管在刺激下慢慢演變成動脈硬化,因此罹患痛風的人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魏正宗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二○%人口尿酸太高,四十歲以上的人盛行率更高達三○%,部分原住民族群盛行率甚至達六成。尿酸過高和高血壓、高血糖一樣,必須視為一項獨立的「健康危害因子」,民眾須花費更多心力來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尿酸高的人,約有一成痛風會發作,魏正宗強調,曾發作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猝死的危險遠高於未曾發作者。控制尿酸不能光靠飲食或生活的調整,一定要以藥物控制,不是任痛風發作再吃止痛藥。

魏正宗表示,痛風患者須慎選用藥,某些高血壓用藥如利尿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以及某些降血脂用藥,降了血壓、血脂卻反而使尿酸值升高。他建議,尿酸高但痛風未曾發作者,須每年定期檢查;若曾發作則須密集追蹤,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另外,「酒千萬不能碰!」魏正宗說,尤其烈酒、啤酒,都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危險因子。至於飲食,近年研究發現,植物性高普林食物如香菇、大豆對痛風病人已解禁,但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易加重心血管負擔,還是少碰為妙。

※ 尿酸也跟帕金森氏症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