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In jazz improv, large portion of brain's prefrontal region 'takes 5' to let creativity flow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307474.html

※ 譯註:It Takes 5,adidas 廣告詞,強調團隊精神無所不能。

February 27, 2008

當 John Coltrane(譯註:爵士樂中影響最深遠的薩克斯風大師)在 1966 年 5 月於 Village Vanguard(譯註:紐約一家爵士樂俱樂部,現已成為朝聖之地)將範圍擴展到眾所皆知的歌曲「My Favorite Things」時,沒人能知道他獲得什麼靈感,讓音樂隨心所欲。不過造影研究者現在對於大腦如何幫助他達到那種境界,有了更好的一幅圖像。

由 NIDCD 所贊助的科學家發現,當爵士樂手致力於具備高度創造性與自發性活動,稱為即興創作(improvisation)時,腦中涉及監視個人表現的大部分區域關閉了,同時一個小區域,涉及組織化的自發性思考與行為(self-initiated thoughts and behaviors),會高度活化。科學家提出,這個與數種相關模式很可能是腦部致力於高度創造性思考的指標。該研究發表於 2/27 當期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 期刊上。

在研究期間,當 6 位受到高度培訓的爵士樂手躺在 fMRI 掃描器裡頭時,得在二種局面下彈奏 keyboard。fMRI 是種成像工具,測量流經腦部不同區域的血液量,成為一種評估這些區域中神經活動量的方法。

"當頭腦進行創造性思考時,研究腦部如何運作的能力對科學家來說相當困難,因為許多變數會涉入其中," James F. Battey, Jr., M.D.,Ph.D.,NIDCD 的主任說。"透過他們自己的某些創意,這些研究者設計出一種協定,讓爵士樂手待在 fMRI 掃描器的範圍之中時,能彈奏 keyboard。" 而且這麼做的話,當樂手在即興表演(相對於演奏記憶中簡單的旋律)時,他們能準確指出腦中運作的差異。

這項研究由 NIDCD,Division of Intramural Research 的研究所完成,作者包括 Charles J. Limb, M.D. 與 Allen R. Braun, M.D.

第一種情節,稱為音階典範(Scale paradigm),基於一種簡單的 C 大調音階。這只用到他們的右手,志願者首先以四分音符演奏升高、降低的音階,這種活動,身為受過訓的樂手,他們之前已彈奏過許多次。

接著,他們被要求進行即興演奏,雖然他們被限制只能用四分音符在 C 大調中演奏。"雖然這些樂手確實在即興演奏,不過它卻是一種相對低階的即興創作形態,音樂上的談話," Limb 說。

第二種情節,稱為爵士典範(Jazz paradigm),對付高階音樂即興創作。這種典範是基於 Limb 所寫,一種新穎的藍調旋律,自願者必須事先記住。再一次,僅利用他們的右手,樂手依其記憶確實彈奏出曲調,只有在這時會伴隨著耳機,播放預先錄製的爵士四重奏。當他們被要求即興表演時,樂手會聆聽同樣的聲音背景,不過他們能自由地彈奏他們想要的音符。

這些全都在樂手躺著的時候完成,這時全身都在 fMRI 掃描器中,雙膝向上彎曲。這個塑膠 keyboard(那經過縮減以便能塞入掃描器中,而且有磁鐵的部份也被移除,以策安全)則靠在樂手的膝上。一個鏡子連同耳機置於志願者的眼睛上方,協助音樂家看見與聽見他們在彈什麼。所產生的 fMRI 掃描記錄神經活動在即興演奏與記憶版本之間的數量變化 -- 增加與減少。


關閉「監視器」

一項值得注意的發現是,低階與高階形態的即興創作,其腦部掃描近乎相同,也因此支持研究者的假說:神經活動的改變是因為創造力,而非任務的複雜度。如果是後者,在音階與爵士典範中將會有更顯著的差異,因為爵士典範顯然更加複雜。

此外,研究者發現,即興創作與記憶之間的許多改變發生在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此區域位於腦袋的前葉(frontal lobe)區域,那幫助我們思考與解決問題,而且那提供自我意識。有趣的是,監視一個人表現的一大部分,在即興創作期間完全關閉,而小了很多的、位於腦袋最前頭中心區域的部份(中前額葉皮質),活動卻增強。中前額葉皮質涉及自發性思考與行為,而且當一個人描述某事件(那發生在他身上或編造一段故事)時會非常活躍。

研究者解釋,正如同過度去想怎樣跳射,會導致籃球選手投不準且表現不佳,抑制約束、自我監視的腦部機制,能幫忙促進新奇點子與神經衝動的自由流動。而這種腦部模式並不尋常,有點像人們在做夢的時候。

另一種不尋常的發現是,在即興表演時每一種感覺區域的神經活動會增加,包括負責觸覺、聽覺與視覺的區域,不管之前所提到的一個事實:個人在記憶與即興狀態下,聽什麼、碰什麼、看什麼都沒有顯著差異。 "那幾乎猶如腦袋提高(ramps up)其感覺運動(sensorimotor)處理,以便能進入創造狀態," Limb 說。管控情緒的系統也在即興創作期間涉入其中。

"我們能從這個研究中推斷出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是,腦中沒有單一一個創造力區域 -- 並沒有集中在單一區域," Braun 說。"相反的,當你從控制任務轉移到即興創作時,你能夠看見強烈且持續的活動遍及整個腦部,那賦予創造力。"

※ 相關報導:

* Neural Substrates of Spontaneous Musical Performance: An fMRI Study of Jazz Improvisation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one.0001679

Charles J. Limb, Allen R. Braun
PLoS ONE 3(2): e1679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1679
研究發現思考方式可分為「左、右翼」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研究:背景如何支配我們信什麼就看見什麼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愛情是什麼東西?神經學解祕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語言學者「收看」在腦中處理的音調

活體動物神經神經再生研究獲得提升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文化創產需要觀念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