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Entanglement on dema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778906.html

April 07, 2008
By Miranda Marquit

量子資訊處理的問題之一是無效率。光子糾結(entanglement)一般認為是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用於遠距傳輸與加密)的首選,但現在它是個有時成功有時失敗的問題(hit and miss proposition)。"我們產生糾結光子的唯一方法是「隨機」," Yosi Avron 說。"你不一定都能獲得成對的糾結,而且在測試光子後,它們就變得毫無用處。"

Avron,以色列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物理學家,相信他與他的同事已發現一種技術,能夠解決光子糾結的問題。 Avron 與 Technion-Israel 的 Gershoni、Bisker、Lindner 及 Meirom 還有愛丁堡 Heriot-Watt 大學的 Warburton 一同研究。該團隊的方案以時序重排( time reordering)為中心,並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中解釋。

"關鍵是某種稱為交換路徑歧異性(switch path ambiguity)的東西," Avron 解釋。他指出,在量子力學中,一個粒子可同時出現在二個地方。"如果你在一張有二道狹縫的紙上朝它送出一個光子,這個光子可以同時穿越二道狹縫。它無須選擇。如果你在這二道狹縫背後有面屏幕,干涉圖案會在每一道狹縫背後出現。光子會同時穿過二者。"

Avron 接著解釋,關鍵在於為光子設置不同的路徑,讓它們跟隨;在於創造出一種局面,於其中二種狀態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在這種方式下,將有可能隨需(on demand)產生已糾結的光子,而非隨機。

"如果你的系統中有個原子,你以受激態開始。它接著放鬆,並在一種中間態(intermediate state)中釋出一個光子。它接著放鬆更多,並在基態釋出一個光子。當我們創造出第二中間態(與第一個完全相同)時歧異性(ambiguity)將會出現,所以,你有種二光子會以交替方式產生的狀態。"

那聽起來很棒,不過 Avron 承認,這是更多問題出現的地方。"很難去獲得二種狀態,而且能像那樣這麼精確," 他說。"這些狀態具有稍微不同的能量,而這不利於糾結。" 該團隊所提出的解決辦法是重新安排系統的時機(timing)。"這並非新點子," 他描述,"但我們是第一個創造出一種「那如何能辦到」這種可信理論的人。"

"我們所要做的事只有重新安排其中一種路徑," Avron 解釋。"而且如果你辦到了,那麼你就能獲得一種狀態,在此你獲得了糾結,因為這些狀態會變得完全相同... 並非在光子的每一世代中相匹配,它有可能與整個世代相匹配,並重新安排它們。量子力學允許這麼做而不會產生不良後果。"

Avron 謹慎地指出,在此階段結果是理論性的。"但是," 他繼續說,"我們認為有可能設計出一種實驗來測試它。David Gershoni 正在進行這一種實驗。"

實驗可能要花一到二年的時間來完成,不過 Avron 對於結果有自信。"要隨需獲得高品質的量子糾結相當困難," 他解釋,"而我們所發現的是,那是有可能的,而且是我們能在幾年內辦到的事。"

※ 相關報導:

* Entanglement on Demand through Time Reordering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120501
J. E. Avron, G. Bisker, D. Gershoni, N. H. Lindner, and
E. A. Meirom
Phys. Rev. Lett. 100, 120501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120501
中科學家:可在嚴重瑕疵網路上進行量子通訊
一圈圈的光子闡明量子物理的「鬼魅」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物理學家示範量子位元與量子三元的糾結
物理學家透過量子記憶「存取」量子糾結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超稠密編碼」變得更密集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奇異的波行為或能解釋為何鼓蟲會繞行

全世界最小的雙狹縫實驗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電子,你也上鏡頭了!
IBM 研究者抑制奈米尺度下的干擾
奈米光子交換裝置:在晶片上路由光線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