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Information Storage in Three Dimens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058183.html

by Laura Mgrdichian

這是第一次,研究者利用基於光的技術,成功地將玻璃材料轉變成三維的資訊儲存器。這項成就或許是這種材料真正實作的一大進步,有潛力在一立方公分中貯存數 Tb(約 125 GB)的資料。

此研究由來自於 Bordeaux 1 大學(法國波爾多四所大學之一)的科學家所完成。一篇描述此研究的論文在 2/13 發表於 Optics Letters 線上版。

"增加記憶裝置之資料儲存能力的需求,以及 HD 技術的成長,需要用到以 3D 光學為基礎的系統," 物理學家 Lionel Canioni 表示,該論文的作者之一。

目前已利用幾種方法來探索基於光學的三維資訊儲存器。方法之一是基於光致變色(photochromism,光變色、感光變色)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某種材料暴露於電磁輻射(光)下,可逆轉地改變顏色 -- 換言之,經歷某種化學變化。一種日常的例子就是「變色」型太陽眼鏡。

光致變色是「單光子」激發的例子之一,這表示,光源(如雷射光束)中的每個光子刺激材料中單一一個電子。當這些電子快速地變成非激發態時,每個都會發射單一個光子,其能量幾乎等於所吸收的光子。

另一種有希望的方法,由 Canioni 等人所探索,涉及到多光子激發(multi-photon excitation) -- 也因此稍微複雜一點。因為每個受刺激的電子吸收超過一個光子,故雷射與較少量的材料起交互作用。這讓儲存材料能以更高的空間解析度,在三維中被活化,這就允許更大量的資訊儲存密度。

這個小組所使用的材料是特殊類型的磷酸鋅(zinc phosphate)玻璃,那包含銀離子。樣本是 1 mm 厚、無色且高度拋光。研究者以非常短暫、強烈的雷射光脈衝照射樣本,雷射光在樣本內可聚焦達 200 微米(μm)。該團體改變雷射功率,以及樣本所接受的脈衝次數,並測量材料的照射區域如何吸收與重新發射光。

他們注意到,這種照射導致銀原子形成緊緊塞在一起的原子簇(clusters),具有奈米的尺度,可與那樣的分子相較。在某些雷射功率值與脈衝次數下,銀原子簇會以一種關鍵頻率重新發射雷射光 -- 尤其是,頻率比(原本的)雷射光還要高出三倍,稱為第三諧波(third-harmonic)。研究者使用來自於強烈雷射的光束,將資訊「寫入」此材料中。同樣的光束,不過強度較弱,可從原子簇中誘發第三諧波,那可用來將資訊讀出。

在大約 200 微米深的地方,該小組寫入三層資訊,每層包含 12 x 12 的位元隔,每個位元間隔 3 微米,每層相間 10 微米(這相當於每立方公分 1 Gb)。在第一、第二與第三層中,Canioni 等人個別寫入 U、B 與 1(即 University of Bordeaux 1),利用位元來形成字元。

他們藉由將樣本加熱,來測試影像的持久性。當以攝氏 400 度加熱 20 分鐘後,所寫入的資訊突然不見,這時玻璃已經重組自己了。重新拋光此樣本後,資訊可再度寫入。

Canioni 說,"我們能聲明,此記錄在標準狀態下(可達攝氏 85 度)相當穩定。即便是經歷過數小時的曝曬,第三諧波的訊號依然有改變。"

※ 相關報導:

* Three-dimensional optical data storage using third-harmonic generation in silver zinc phosphate glass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abstract.cfm?URI=ol-33-4-360

Lionel Canioni, Matthieu Bellec, Arnaud Royon, Bruno Bousquet,
and Thierry Cardinal
Optics Letters, Vol. 33, Issue 4, pp. 360-362
聰明太陽眼鏡幾可立即變色
讓碟片容量超過 500GB 的微型全像術
新透鏡裝置可大幅縮小光束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奈米光子交換裝置:在晶片上路由光線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物理學家示範量子位元與量子三元的糾結
物理學家透過量子記憶「存取」量子糾結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