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自由時報 2008-03-21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春天一到就知道該求偶繁衍後代的動物,是如何察覺季節的更迭呢?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二十日出刊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中,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甲狀腺促素TSH會隨著日照時間拉長而增加分泌,同時刺激腦部傳送「春來了」的訊息。所以,TSH也可說是生物的「報春荷爾蒙」。

TSH向來以調節體溫或代謝功能而廣為人知,不過這是首度有研究釐清TSH對於腦部所產生的影響。此外,去年春天已有其他研究團隊發現促使植物開花的荷爾蒙,這也是首度有研究成功發現提醒動物「春天到了」的荷爾蒙。

日本名古屋大學大學院(研究所)生命農學研究科的準教授吉村崇等研究人員,在之前一連串的研究中已經發現,鳥類在繁殖期以外包括精巢或卵巢等生殖器都會儘量縮小,以利飛行;不過,一到春天隨著名為「DIO2」的基因活化後,精巢等便會隨之脹大。

他們此次進一步以公鵪鶉作為實驗對象,將原本模擬冬季的一天六小時日照時間,拉長成為一天二十小時,再觀察鵪鶉的生理變化。目的是在鎖定比DIO2更早活化的基因,結果發現製造TSH的基因正是研究人員所尋找的目標。報導指出,當日照增長促使腦下垂體的甲狀腺促素分泌旺盛時,連帶也會刺激腦部下視丘的DIO2活化。研究人員以人工方式為鵪鶉注射TSH的結果,也確定鵪鶉精巢會隨之脹大。

吉村準教授對此表示:「下一步的課題便是釐清製造TSH的基因啟動機制。若能運用相關研究成果,拉長動物繁殖期,便可能有助於增加畜產量。」此外,該成果也可能運用於特定季節容易發病的憂鬱症等相關研究。



◆ 暖化 生物時鐘紊亂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十九日電】 2008.03.20

20日是春分,也是今年春天的第一天,但大氣暖化已使地球上數以千計物種的生物時鐘紊亂,春天也愈來愈早來臨。華府著名的櫻花比30年前提早一個星期盛開;加州中部的小蝴蝶比25年前提早一個月出現蝶影;費城比不到20年前提早將近兩個月就花粉滿天飛舞。

這些現象非常明顯,甚至從太空清晰可見。

測量大地在何時開始出現綠意的衛星,發現自1982年以來,形成賓州、馬里蘭、德拉瓦和西維吉尼亞邊界的梅森至狄克森線以北,每年開春「綠化」平均提早八小時展開。

美國幾乎每一個州,都出現動植物節令活動改變的現象,使聯邦政府和學術專家感到震驚,因此去年秋天在美國地質測量所成立全國物候現象網,以監測和加強瞭解這些改變、並探究其意義以及這對人類有何影響。

全球暖化干擾自然時鐘,對一些動植物有利,卻會損害其他動植物,並造成很多目前還不瞭解的影響。

有些人可能很高興冬天縮短節省暖氣費、植物生長季節延長,甚至葡萄提早收成帶來更好的美酒。生物學家卻認為其中蘊含嚴重問題。

這些改變可能導致一些生物絕種,因為某些動植物仰賴彼此提供食物和棲所。如果這些植物在動物回來或結束冬眠之前開花結果,這些動物可能餓死。

植物太早開花也可能受到霜害。

紐約上州的樹燕現在比一九六○年代提早九天產卵,而一旦出現倒春寒使昆蟲突然絕跡,幼雛經常餓死。

馬里蘭州今年2月初就出現知更鳥,結果經不起突來的寒流。

方紋蝶已從史丹福的Jasper嶺保留區消失,因為下雨型態改變,使方紋蝶仰賴的植物生長時機也改變並太早枯死。這些改變也讓一些人難以忍受。

聯邦研究顯示,氣溫提高和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過敏季節提早來臨,並持續更久也更厲害。美國有17%人口對花粉過敏。

※ 相關報導:

* Thyrotrophin in the pars tuberalis triggers photoperiodic respons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2/n7185/abs/nature06738.html

Nobuhiro Nakao, Hiroko Ono, Takashi Yamamura, Tsubasa Anraku,
Tsuyoshi Takagi, Kumiko Higashi, Shinobu Yasuo,
Yasuhiro Katou, Saburo Kageyama, Yumiko Uno, Takeya Kasukawa
Masayuki Iigo, Peter J. Sharp, Atsushi Iwasawa,
Yutaka Suzuki, Sumio Sugano, Teruyuki Niimi, Makoto Mizutani,
Takao Namikawa, Shizufumi Ebihara, Hiroki R. Ueda &
Takashi Yoshimura
Nature 452, 317-322 (20 March 2008)
doi: 10.1038/nature06738
* Bird brain study sheds light on why they sing in spring - Telegraph
http://www.telegraph.co.uk/earth/main.jhtml?view=DETAILS&grid=&xml=/earth/2008/03/19/scibirds119.xml

「瞌睡蟲」幫助研究者解釋睡眠的演化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研究者描繪染色體功能的新管控者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從晚睡到家庭衝突增多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