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 白晝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
Daytime sleep improves memory consolid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923296.html

January 07, 2008

最近由(以色列)海法(Haifa)大學腦與行為研究中心的 Avi Karni 教授與 Maria Korman 博士所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白天打個 90 分鐘的小盹能幫助加速長期記憶強化的過程」。該研究發表在 Nature Neuroscience 上。

"我們仍不知在睡覺時所發生的記憶程序的確切機制,不過此研究的結果指出一個可能性:它有可能加速了記憶強化,而且在未來我們或許能以人為方式辦到," Karni 教授說。

長期記憶被定義成不會消失的永久記憶,或著它在多年之後不會消失。我們的記憶可分成二類 -- 「什麼」的記憶(例如,什麼在昨日發生,或是在昨日讀過的文章中回憶起什麼事)以及「如何」的記憶(例如,如何閱讀希伯來文、如何開車、打籃球或彈鋼琴)。

在這項新研究中,該研究由海法大學,協同 Sheba 醫學中心睡眠實驗室以的研究者,以及蒙特婁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者所進行,它揭露了白天的小睡能改變腦中的強化路線。

二組研究參與者練習一種重複的運動神經活動(motor activity),將拇指與手指以特殊順序放在一起。研究者以參與者快速且正確完成任務的能力來檢查「如何」這方面的記憶。其中一組被允許在學習此任務之後打盹一個半小時,而另一組則保持清醒。

在午後有睡覺的那一組,傍晚在其任務表現中展現出明顯的改善,而相對的、保持清醒的那一組則沒有表現出任何改進。接著,全體參與者晚上睡一覺,二組都表現出相同的技巧水準。"這部份的研究證實,日間小睡片刻能加速改善腦部的表現。在夜晚的睡眠之後,二個小組都達到同樣程度,不過在下午有睡覺的那一組改善速度比保持清醒那組快速," Karni 教授說。

第二個實驗證實另一個記憶強化會因睡眠而加速的觀點。先前已證明,在完成一個有效的練習階段後 6-8 小時期間,「如何」記憶強化的神經程序容易受到干擾的影響,例如,就好像某人學習或完成某種第二階段的不同任務之後,那人的腦袋將無法成功記得第一階所接受的訓練。

海法大學研究中的第三組參與者,在練習第一種任務達二個小時之後,學習一種不一樣的拇指與手指移動順序。當第二階段任務,在 6-8 小時腦袋強化記憶期間之初,就被引介時,第二階段任務會擾亂記憶強化過程,而且這一組不管是在該日傍晚或是隔天早晨,都沒有顯示出他們完成這些任務的能力有任何改善。

然而,當第四組參與者被允許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之間,小憩 90 分鐘後,他們並沒有在傍晚展現出任何改善,不過在隔天早上這些參與者的表現展現出顯著的改善,猶如他們沒有受到干擾一樣。

"這部份的研究首度證實,日間睡眠能縮短「如何」記憶,變成能避免干擾與遺忘。並不用花上 6-8 小時,相反的腦袋在 90 分鐘的睡眠裡就能夠強化記憶," Karni 教授解釋,他補充說,雖然此研究證明記憶強化過程在整個白晝睡眠期間受到加速,目前仍不清楚何種機制在睡眠時加速此一過程。

研究者說,解釋這些機制將能開發成人加速記憶強化的方法,並在短時間內創造出穩定的記憶。下一次,如果你需要迅速記憶某些東西,或著你的行程排滿不同需要學習「如何」做某件事的活動時,抽個空小睡片刻是值得的。



◆ 老年人缺乏想像力與記憶衰退相關
Lack of imagination in older adults linked to declining memo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930916.html

January 07, 2008

大部分的小孩都能想像他們未來要當太空人、政治家或甚至是超級英雄;然而許多老年人卻很難回憶起過去的事件,更遑論產生新的。哈佛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老年人形成想像情節的能力與他們回想記憶細節的能力有所關連。

根據這項研究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不連貫記憶),那代表我們個人對於過去經驗的記憶,"讓個人在主觀時間上能「瞻前顧後」"。也因此為了創造未來事件的想像,個人必須要能夠回憶起先前經驗的細節,抽取其中不同的細節,將它們放在一起,以創造想像事件,此過程稱為「建設性情節模擬(constructive-episodic-simulation)」。

哈佛心理學家 Donna Rose Addis, Alana Wong 與 Daniel Schacter 利用合宜的自傳式訪談(Autobiographical Interview),在其中年輕與年老的參與者要對隨機選擇出來的單字線索(譯註:如結婚),回應出過去與未來的情節。

研究者發現老年人比年輕人更不善於利用內在的情節細節,來描述過去記憶與想像未來事件。這項研究結果堪載於 2008 年一月號的 Psychological Science 上。

※ 相關報導:

* Daytime sleep condenses the time course of motor memory consolidation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0/n9/abs/nn1959.html

Maria Korman, Julien Doyon, Julia Doljansky, Julie Carrier,
Yaron Dagan3 & Avi Karni
Nature Neuroscience 10, 1206 - 1213 (2007)
Published online: 12 August 2007
doi:10.1038/nn1959
* Age-Related Changes in the Episodic Simulation of Future Events
http://www.blackwell-synergy.com/doi/abs/10.1111/j.1467-9280.2008.02043.x

Donna Rose Addis, Alana T. Wong, Daniel L. Schacter (2008)
Psychological Science 19 (1), 33–41.
doi:10.1111/j.1467-9280.2008.02043.x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CMU 研究者確認長期學習的新機制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