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4 年了,火星漫遊者繼續讓人驚嘆

4 Years on Mars: Rovers Continue to Amaze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80103-rovers-anniversary.html

By Dave Mosher / Staff Writer
03 January 2008

二台大小如高爾夫球車般的機器人被賦予 90 天的任務,要從荒蕪、塵埃席捲的火星地面儘可能的擠出科學資料。在此之後,科學家預期除了死亡之外,不會在有其他東西了。

將近四年之後,它們的保證書已經過期,然而「精神號(Spirit)」與「機會號(Opportunity)」 這二輛 Mars Explorations Rovers (MERs,http://tinyurl.com/27pqsb),卻仍然在這片紅塵上呈現出成果來。

精神號在 1/4 慶祝它在火星上工作第四個年頭,它是在 2004 年當日發射升空,隨後是 1/25 的機會號。這四個地球年換算之後是 2.25 個火星年,或 1422 個稱為「sols」的火星日。

"我們都沒想過我們仍在操縱這些全在火星上的機器人," Mark Lemmon 說,德州 A&M 大學的行星科學家,同時也是漫遊者科學團隊的成員。"我們曾開玩笑說機會號無法駛入 Victoria 火山口,不過現在我們在這裡,而且我們正在看看能否進行更多科學研究。它們仍能運作的每一天都是個驚奇(http://www.space.com/marsrover/)。"


快樂的週年紀念

打從漫遊者彈到火星表面上時,它們總共駕駛超過 19.1 公里,並拍下超過 21 萬張影像。這大約是 55 部未壓縮的標準 DVD 電影資料。

科學家們幾年來已利用這些資訊啟動超過 100 項關於該行星地質過往的研究,"並獲得更多進展," Lemmon 說。

"對於漫遊者來說這是偉大的一年,而我們將更深入獲得火星的歷史,比我們... 先前辦到的還要多," Lemmon 說。"這些漫遊者已經徹底改變我們對於火星的觀點。"

這些觀點包括對水曾存在於火星上的支持(http://tinyurl.com/2t6q9q),至少是過去,以二氧化矽以及隕石的形式。

除了那個證據之外,2007 年漫遊者還遭受全球塵暴的打擊。雖然間接的日光在漫天塵埃的狀況下提供了漫遊者動力,有超過 96% 到達它們太陽能板的直接日光已被濾除。

"那時引起了一陣驚慌," Lemmon 提到低光度狀態幾乎將漫遊者駛向永恆的停頓。(http://www.space.com/news/070720_rover_dust.html

儘管讓漫遊者都保持有電是個傷腦筋的任務 -- 而且它們的電子迴路暴露在強烈的火星寒冷中 -- Lemmon 解釋新的科學資料這時依然因「天氣事件」而點點滴滴的產生。

"火星的衛星在塵暴發生時往下觀測,不過它們無法像漫遊者那樣測量地面的改變," 他說。"漫遊者真的協助我們更了解這些風暴。"


冬季停泊點

現在這個灰塵瀰漫、有五到六個月的火星夏季已經開始消逝,而冬天正逐漸蔓延開來,地球上的操作者已經確定了精神號整個冬季的停泊點。

漫遊者在任務之初曾遭遇過軟體方面的問題,當其右前輪無限期停止運作時,現在只能往後開。讓事情更糟且一點都不誇張的是,來自於最近塵暴的輻射性落塵。

"現在我們正與前所未有,滿是灰塵的漫遊者工作," Lemmon 說,他可不期待捲走灰塵的惡魔(http://tinyurl.com/2wcm7o)會在任何時候,再度清潔漫遊者上有塗佈的太陽能板。"因此我們想了很多關於精神號的停泊。"

不過,Lemmon 表示機會號,目前狀況良好可以繼續探索,而且該團隊還沒替這部愛冒險的機器決定停泊日期。

"機會號(的太陽能板)比較精神號乾淨," Lemmon 說,"所以沒有決定讓它駛向面北的斜坡以過冬。"

科學家在過去曾利用面向北方斜坡的伎倆,那能幫助漫遊者的太陽能板在日光黯淡的火星冬季,吸收最大量的直接日光。

雖然機會號持續在 Victoria 火山口四週機動,但精神號不一會兒就會停在在「本壘板」的斜坡上 -- 有層次的岩石露頭,其形狀類似棒球的本壘板。"它將會待在同一個地方很長一段時間,不過我們仍能進行一些科學研究," Lemmon 說。

這些科學研究包括觀看天空的水結晶體雲層,並進行大氣測量,不過漫遊者也有可能在本月底見證一個潛在的小行星衝擊。(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p-071220-asteroid-mars.html

"對於漫遊者是否會看見任何東西,我不會感到樂觀... (但)我們有些希望,當衝擊雲擴散到整個行星時能看見它," Lemmon 說。"我喜歡「來自於火星的生日禮物」這一個想法。它無疑將對此任務貢獻更多刺激。"

※ 這個任務或許可名列最值得的太空任務。

*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http://marsrover.nasa.gov/home/index.html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超級電腦提供通古斯災難的新解釋
在土星二極攪動的熱氣旋
航海家 2 號發現太陽系外型「凹陷」

從聖父到海綿鮑伯 - 令人精神錯亂的火星命名
火星地標 首採中文命名
美國太空船 進入火星軌道
新照證實 火星「人面山」 只是自然山丘
土壤礦物指出該火星曾擁有廣闊的海洋
火星有水了~火星南極發現廣大冰層
大批火星照片公開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NASA 重新思考火星任務中生老病死的問題
中俄09年發射火星探測器
火星520天模擬實驗 公開徵求志願者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錢學森96大壽 各方祝賀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