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錢學森96大壽 各方祝賀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2.09

「嫦娥一號」衛星成功傳月球照片,標誌大陸的太空科研又往前邁進一大步;高齡96歲、臥床已久的錢學森,一定十分欣慰。

航太之父 飛天夢推手

這個月11日,是錢學森96歲生日,科技日報明天將在北京舉行「學習錢學森創新思想,培養科技領軍人才」研討會,錢學森秘書涂元季轉達,錢學森希望會議開得成功。有中國航太之父、中國飛彈之父、火箭之王稱號的錢學森,做為中國人,他的傳奇值得後輩學習。沒錢學森,大陸飛彈研製不可能這麼快,不可能研究太空科學,中國人不可能實現飛天夢。

近70年前 提星際航行

錢學森1935年去美國留學,四年後成為世界著名的空氣動力學家。那時,他已經出星際航行理論的可能性,當時在科學界引起極大的轟動,有人說他瘋了,有人說他是科學天才。

被稱為瘋子的錢學森,參與撰寫題為「邁向新高度」的展望規劃報告,為美國空軍描繪一幅探索外太空星際航行的宏偉藍圖,錢學森因此成為美國軍方最信賴的科學家之一。

當年回國 美軍不放行

當年錢學森準備離美回大陸時,五角大廈海軍部副部長金貝爾立司法部打電話,無論如何都不要錢學森回大陸,他太有價值了,任何情況下,抵得上五個師的兵力,不要放他回大陸。由此,錢學森被指控是共產黨,拘禁十五天。

1956年,錢學森才45歲,受命組建中共第一個火箭、飛彈研究所—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他主持完成「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近程飛彈、中近程飛彈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直接領導用中近程飛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

兩彈結合 大陸第一人

1960年,中共製造的第一枚近程飛彈發射成功,前後只用五年的時間。從提出飛彈事業的發展規劃,到具體建立相關的研究機構,培養專業人才,錢學森不僅提出理論指導思想,而且參與整個實施過程。卅年的時間,從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到東風五號洲際飛彈的發射成功,為後來神州系列太空船的成功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學風 大師的心願

人年紀大,生老病死也看穿。2005年北京光明日報記者到病榻上探望錢學森,老人仍健談。他說,想起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所受的教育,創新的學風瀰漫在整個校園,可以說整個學校的精神就是創新。自己真有本事,就不怕別人趕上來。他認為,科學上的創新,光靠嚴密的邏輯思維不行,創新思想往往開始形象思維,從大跨度聯想中得到啟迪,然後用嚴密的邏輯加以驗證。他已90多歲了,想到中國長遠發展的事情,其中包括如何使一般性的大學接近或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準,達到科學和藝術的結合的標準。

這是晚年錢學森的所思所想,一位暮年老人的內心世界。

※ 錢學森的名字也出現在二○○一太空漫遊當中。

* 錢學森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2%B1%E5%AD%A6%E6%A3%AE

二○○一太空漫遊

從中共氫彈試爆成功到美試爆癌害馬紹爾
美週刊:台將產五百枚雄風2E飛彈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印度國際太空會議放眼未來
航海家太空船 30 週年慶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泰坦大氣發現有機物「基石」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理解「超固體」的重大物理學突破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過世 享年98歲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09-10-31

有「中國航天之父」稱號的大陸科學家「錢學森」,今天在北京過世,享年98歲。錢學森曾經協助中國規劃建立火箭技術,也被譽為中國的「火箭之王」。

香港明報報導,錢學森是1911年12月11號出生,浙江杭州人。他之前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教,後來希望返回中國,協助建立火箭科技,不過被美國「軟禁」了五年,之後他終於在1955年,成功經由香港,返回大陸。

1956年初,錢學森向中共中央提出「建立中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

同年,中國國務院與中央軍委,根據他的建議,成立了飛彈及航空科學研究的領導機構:「航空工業委員會」,錢學森主導了中國的短程飛彈、中近程飛彈,與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研發工作。

fsj 提到...

「中國航太之父」錢學森辭世 享壽98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226080.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玉燕/綜合報導】2009.11.01

「我活到一百歲」,這是今年八月六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冒著細雨到錢學森家看望他時,老人家說的話;昨天早上,「中國航太之父」、「火箭之王」錢學森辭世,享壽九十八歲。

錢學森一生致力於中國航太科技事業,是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奠基人與倡導人。

一九五五年,他突破重重阻力,自美國回到中國;五六年,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根據他所提

「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建議,成立飛彈、航空科學研究的領導機構—航空工業委員會,錢學森被任命為委員。同年,他受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飛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擔任首任院長。

在錢學森主持下,中國「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順利,參與近程飛彈、中近程飛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研製。他直接領導用中近程飛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近程飛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以及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

當年,中國工業基礎很弱,能不能研發飛彈,領導人沒有把握;是錢學森的一句話,使北京中央下定決心。

五五年底,時任國防部長的彭德懷得知錢學森要訪問東北,交待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院長陳賡好好接待錢學森,並探探他的「底」。錢學森參觀完學院,陳賡問:「你看中國人搞導彈行不行?」錢學森回答:「外國人能幹的,我們為什麼不能幹!」陳賡大笑說:「好,要的就是你這一句話。」

五八年五月,毛澤東宣布中國也要搞人造衛星,中國科學院成立以錢學森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負責籌建人造衛星、運載火箭以及衛星探測儀器和空間物理的設計、研究機構。錢學森負責衛星的大總體工作,七○年四月廿四日,「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錢學森獲得無數榮譽,近年來,他在家靜養的時間多;溫家寶八月去看望時,他說話已有些不清楚。老人家回憶過去,忽然伸出右手大拇指向溫家寶說:「中國要走在世界前列!」剎那間,當年意氣風發、回到中國大展抱負的錢學森又回來了。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中國航太之父 錢學森病逝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169+112009110100094,00.html

【亓樂義/北京報導】2009-11-01 中國時報

「中國航太之父」錢學森昨天以九十八歲高齡病逝於北京三○一醫院。他是中國航太事業發展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共研製原子彈、導彈到衛星(俗稱二彈一星),錢學森都扮演關鍵角色。除了國防科技的成就,他的嘔心瀝血之作《論系統工程》,深深影響大陸科研發展的方法視野,包括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亦深受其啟發。

錢家在江南是大家族,族人遍布海內外。二○○八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華裔美籍科學家錢永健正是錢學森的堂侄。

出自書香門第的錢學森,上海交通大學畢業,考取清華大學留美公費生,三年拿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赴美十年後,他發表「時速為一萬公里的火箭已成為可能」的驚人理論而享譽世界,成為著名火箭專家。他師從美國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創建人馮.卡門,得以參與美國絕密「曼哈頓工程」(核導彈研製計畫)。

歷經五年波折和等待,錢學森一九五五年如願回到中國大陸,毛澤東和周恩來親自接見。隔年,他向中共中央提出《建立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隨即錢學森奉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所,即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由此施展他的抱負。

當時俄羅斯不相信中共能獨立完成導彈研製。錢學森從一九五六年起,先後完成「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畫,參與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並直接領導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他還參與制定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畫,堪稱為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宣導人。

由於貢獻卓著,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一九九九年授予錢學森「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二○○六年十月他又獲頒「中國航太事業五十年最高榮譽獎」,此時的他,已是白髮斑斑,身體每下愈況,長年在醫院療養。

去年春節前夕,胡錦濤特別到錢學森家中看望這位科技大老。胡憶起他在中央黨校學習時,讀過錢的大作《論系統工程》而深受啟發。胡錦濤說,系統工程的理論強調,處理複雜問題時一定要注意從整體上加以把握,「現在我們強調科學發展,就是注重統籌兼顧,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一人能抵5個師 毛盼到錢學森

【連雋偉/綜合報導】2009-11-01 中國時報

「盼了你好久囉!聽說美國人把你當成五個師呢!對我們來說,你比五個師的力量大多啦!」,一九五六年,時任大陸領導人毛澤東,在菊香書屋首度會面自美國回歸中國的航太科學家錢學森時,伸出五個手指頭,稱讚錢學森以一抵百的功力。

錢學森生命中兩段戲劇性轉折,都與大陸第一代領導人脫不了關係。當錢學森要求回國被美國阻攔時,最後由時任總理的周恩來出面,當時中國也扣留著一批美國僑民及軍事人員。

日內瓦會議 美國人質換錢學森

一九五四年四月,美英中蘇法五國在日內瓦召開討論和解決朝鮮問題和恢復中南半島和平問題的國際會議,在周恩來幕後操盤下,中美進行類似人質交換,中方放回一批美國人,美方則讓包括錢學森在內的大陸科學家返國。

至文化大革命時期,不少科學家被打成反動份子,當時也是創下兩彈一星功勳的大陸航太材料研究所長姚桐斌,遭紅衛兵活活打死,錢學森等人擔憂性命難保,後來周恩來親自擬定《重要科學家保護名單》,錢學森回憶此事總說:「文革中,如果沒有周總理保護,恐怕我這個人早就不在人世了。」

娶妻蔣英 科學與藝術完美結合

在充滿傳奇的九十八年生涯中,除有大陸領導保命,與錢學森結褵長達六十二年的妻子蔣英,更是他最重要的心靈支柱。曾考進柏林音樂大學聲樂系的蔣英愛好聲樂,兩人的結合被稱為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當錢學森在美國過著整整五年形同軟禁生活時,錢學森常吹竹笛,蔣英彈一把吉他,兩人共同演奏古典室內音樂,以排除寂寞與煩悶。音樂向來是錢學森夫婦情感的共鳴,它是一種力量,它代表了這對不屈的夫婦的一種意志,一種品格,他們從這音樂中領悟到的是一種發自心底的信心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