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泰坦大氣發現有機物「基石」

Organic 'building blocks' discovered in Titan's atmosphe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477498.html

November 28, 2007

科學家分析自 Cassini 太空船蒐集到的資料後,証實泰坦(Titan)大氣上層區域出現重且帶負電的離子。這些粒子的作用,或許是作為更加複雜分子的有機物基石,因其大氣化學組成之故,他們的發現完全在意料之外。(那裡的大氣缺氧,大部分是由氮與甲烷組成。)

這個觀察現已在 16 次不同遭遇上驗證過,而這些發現將發表於 11/28 的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上。

Andrew Coates 教授,UCL Mullard 太空科學實驗室的研究者,也是本論文的第一作者,表示:"卡西尼的電子光譜儀讓我們能偵測到重離子,那比氫重一萬倍。額外的環形碳能在這些離子上建構,形成稱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的分子,那很可能是扮演最早期生命形態的基礎。"

"它們的存在所引發的問題涉及大氣化學與浮質形成的過程,而我們現在認為那些負離子很有可能在落到接近表面之前先於大氣上層形成,在那裡它們很有可能形成薄霧籠罩這顆衛星,而且對我們隱藏其過往的祕密。就是這些霧阻止航海家任務在 1980 年更進一步調查泰坦,而這也是卡西尼號升空的理由之一。"

這篇新論文建構在 Science(5/11)發表的論文上,在那篇論文中,該團隊發現較小型的 tholins(構成氨基酸的關鍵化學物質),質量約為氫的 8000 倍,在遠離泰坦表面之處形成。

德州 South West Research Institute 的 Hunter Waite 博士,同時也是較早那項研究的作者,表示:"Tholins 是相當大、複雜的有機分子,被認為包含了生命的前驅物。理解它們如何形成,能對太陽系中生命的起源產生有價值的洞見。"

※ 相關報導:

* Discovery of heavy negative ions in Titan's ionosphere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7GL030978.shtml
A. J. Coates, F. J. Crary, G. R. Lewis, D. T. Young,
J. H. Waite Jr., E. C. Sittler Jr.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VOL. 34, L22103,
doi:10.1029/2007GL030978, 2007
二○○一太空漫遊
航海家太空船 30 週年慶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合成染色體 製出人造生物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