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可攜式核能電池?

Nuke to the Future
http://sfreporter.com/articles/publish/outtake-112107-nuke-to-the-future.php

By Dave Maass
Published: November 21, 2007

新技術對付能源危機

這個可攜式核能反應氣的大小跟洗澡桶差不多。它的形狀向清酒杯,裝滿氫化鈾核心,並且被氫氣圍繞。將它固定,用卡車載到定點,把它埋到地底,掛一具蒸汽渦輪機在它上面,接著~瞧!這一個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足供 25000 戶人家的社區用上至少 5 年。

Hyperion Power Generation 這家公司在上月成立,要在 LANL 開發核分裂反應器,然後要讓它進入私營區位。如果一切事情都按照計畫進行,Hyperion 可以在 2012 年末,新墨西哥州擁有一座工廠,並且開始生產 4000 個像這樣的反應器。

雖然它能產生等同於 27 百萬瓦的熱能,Hyperion 不認為其產品是個 "反應器"。它是自給自足的、沒有可動零件的,也因此,不需要人力運作。

"事實上,我們比較喜歡稱它是「驅動裝置(drive)」或是「電池」或是種「模組」,在那之中它是如此安全," Hyperion 發言人 Deborah Blackwell 說。"就好像你不會打開一個 AA 電池,你只是將 [反應器] 插入,而它在裡面進行它自己的化學事物。你都不必要打開它,或去惹它。"

LANL 科學家 Otis Peterson 在 2003 年替這個核分裂反應器申請專利。理論上,這個反應器使用鈾結晶體與氫同位素以創造出一種內在的、自動調節的平衡。因為它如此之新,反核能激進份子仍未確定它是以什麼東西製成。不過,對於 Hyperion 說它是種「乾淨」能源的主張,或許懷疑論者(skeptical)最初對那個字眼的反應太過溫和。

"這整個構想很瘋狂,不值得太過注意," Los Alamos 研究小組執行長 Greg Mello 說。"當然,將足夠的內舉不避親、貪腐與官僚無知以及熱心擁護納入其中,首長是有可能在初期階段,在烏鴉還沒回巢休息之前,獲得一些錢。"

聯邦實驗室技術轉移聯盟或許會持不同意見。這個有 700 間實驗室的團體,由國會設立以促進公營與私營區位的的技術轉移活動,在 2003 年 10 月在其夏威夷的研討會上,稱讚 Peterson 發明是「傑出技術發展」。現在從 LANL 退休,Peterson 變成 Hyperion 的首席科學家,Blackwell 說。

Blackwell 是 Purple Mountain Ventures 的主任,那家公司自稱為「冒險資本」公司,專門將 LANL 技術進行商業化發展。Purple Mountain 也是 The Company for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and Analysis (CIVA) 的幕後金主,這家當地公司開發 LANL 的流性病模型軟體。根據 Blackwell 表示, Hyperion 的反應器,仍有潛力解決能源危機。

"這實驗室在油頁岩與油沙上做很多事,不過並無法從這些能力獲得電力," Blackwell 說。 "所以,這個核能電池將能產生利潤,而且它能提供電力讓一座小型城市的工業來使用。"

Blackwell 也展望這款電池能用在軍事基地以及開發中國家,那裡的缺乏電力與乾淨飲水。本週 Hyperion 與其第一個潛在客戶會面,不過 Blackwell 希望能接近 UN 與國際人道團體。

然而,到目前為止,反核人士不買 Hyperion 網站上廣告的單

"核能產業從來都沒有給一個完成的圖像。" Nuclear Watch 新墨西哥執行長 Jay Coghlan 表示。"納稅人補貼與採鈾礦、濃縮鈾(enriching uranium)與廢棄物處置的環保及金融成本,都未曾完整地被納入考慮。"

※ 不會產生核廢料嗎?發生意外時不會外洩輻射,或變成核武嗎?

13年內 大陸將建13座核電站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中東和會登場 萊斯熱布希冷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群 - 現在進行式?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迷你核電廠 供電2萬家庭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11.10

倫敦衛報9日引述美國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科學家的談話報導,一種占地小於居家車庫的迷你核能電廠5年內即可上市。它的體積雖小,卻可滿足2萬個家庭的用電需求。

報導指出,這種廠封迷你核能反應爐不含任何武器級材料,無運轉部件,而且幾乎不會失竊,因為它們密封於水泥塊中,而且埋於地下。美國政府已將技術專利權核給新墨西哥州的Hyperion公司。

Hyperion日前表示,它已經取得第一批的企業訂單,並計畫5年內開始量產。該公司執行長迪爾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為全球各地提供每瓦成本10美分的電力。迷你核能反應器單一造價約2,500萬美元(台幣8億2,000萬),對一個以1萬戶人家構成的社區而言,每戶平均只須分攤250美元。」

迪爾表示,目前已有100多家企業向Hyperion下訂,以油電公司居多,Hyperion鎖定的其他目標還包括開發中國家與孤立的社區。他表示,這是「蛙跳式的技術」。

Hyperion計畫2013年至2023年之間設立3座工廠,生產4,000座迷你核能電廠。迪爾表示:「我們已經備有生產100具核子反應器所需的生產線,此後準備量產。」

第一筆確定的訂單來自從事水電事業的捷克TES公司。迪爾表示:「對方訂購6組,並選擇加購12組。我們對它的採購能力很有信心。」他指出,第一組迷你核電廠將在羅馬尼亞安裝。

這種核子反應器直徑只有幾公尺,可利用卡車載送後埋於地下,每隔7到10年重加燃料。由於反應器使用年限50年,操作安全,預料將不會受到太多國家的反對。Hyperion預定明年向美國的「核子管制委員會」提出建造申請。

迪爾表示:「不可能發生車諾比爾核災變事故般的嚴重事故,因為它們沒有任何活動零件。還有,提煉濃縮鈾必須動用國家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