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重建古埃及人玻璃製造技術

Ancient Egyptian glassmaking recreat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845537.html

December 14, 2007

一個由(英國威爾斯)Cardiff 大學考古學家領軍的團隊重建了一個具有 3000 年歷史的玻璃熔爐,證實古埃及人的玻璃製造方法比先前所認為的還要更加先進。

該大學歷史與考古學系的 Paul Nicholson 博士,是 Egypt Exploration Society 團隊(http://www.ees.ac.uk/)的領導者,在一個全世界最早完整開挖的玻璃製造場址進行研究。該場址位於 Amarna,在尼羅河堤上,年代可回溯到 Akhanaten 統治時期(西元前 1352 - 1336 年,http://en.wikipedia.org/wiki/Akhenaten),就在 Tutankhamun(圖坦卡門)的統治前幾年。

先前認為古埃及人很可能在那時期從近東進口他們的玻璃。然而,挖掘團隊相信,來自於 Amarna 證據證明他們其實是自製玻璃,很可能是在單一步驟的操作中完成。Nicholson 博士及其同事,Sheffield 大學的 Caroline Jackson 博士證明這是有可能的,他們利用當地的沙,在該場址附近,從他們自己實驗性的熔爐重建中,產生玻璃錠。

該團隊亦發現這個玻璃工廠是一個複雜產業的一部份,那涉及到一些高溫製造過程。該場址亦包含一個陶藝工坊與設施,用來製造藍色顏料與彩陶器(faience)-- 這種東西用於護身符(amulets)或建築鑲嵌物。該場址在 Amarna 其中一個主要神殿附近,而且很可能為官方建築製造材料。

Nicholson 博士,他從 1983 年就在 Amarna 研究了,表示:"大家曾爭論過埃及人進口他們的玻璃,並將其加工成工藝品,那些東西被發現約來自此一時期。我相信現在有足夠證據證明,技巧純熟的工匠能製造他們自己的玻璃,而且還有可能涉及其他一系列複雜的製造產業。"

※ 相關報導:

* Amarna Project
http://www.amarnaproject.com/

諾亞大洪水 帶動歐洲農業
考古學家在敘利亞發現 1.1 萬年前的人工製品
紅海分開、聖經十災 疑是火山爆發造成
法建築師新理論 金字塔由內往外蓋?
埃及黃金從何而來?
大發現 DNA鑑別女法老王木乃伊
荒謬的七大奇觀票選
NASA空照:吳哥遺址 為原估10倍大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UAT 講師創造楔形與象形文字翻譯器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線上圖書館讓讀者存取 150 萬本書
現代人類基因演化 較過去快百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