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Toward a Rosetta Stone for Microbes' Secret Languag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502688.html

December 10, 2007

英國研究者在 11 月號的 ACS Chemical Biology 月刊上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表示科學家快要破譯一種特殊的化學語言,細菌用它與其他細菌「交談」。他們提到,這項成就將能導致對付抗藥性細菌(包括所謂的超級病菌 (superbugs),那每年感染超過 9 萬名美國人)的新療法誕生。

David Spring、Martin Welch 與 James T. Hodgkinson 解釋,研究者早已知道細菌會彼此溝通。微生物釋出小分子,那能使族群中數百萬個個體的行為協調一致。

致病細菌利用這種語言來決定何時要感染一個人或其他宿主。將涉入這種精巧的訊號處理過程,稱為「數量感應(quorum sensing)」,當中的化合物的結構與功能解碼,將致使能夠阻斷這種訊號的新藥物產生,並避免感染。

該報告描述一種強力化合物,稱為 N-acylated homoserine lactone(AHL,譯註:一種費洛蒙(pheromone))類似物(analogues)的發展,那能有效對付各類型的細菌,包括那些導致人類生病者。他們表示,這些化合物是迄今所鑑別出來的,「某些最有效力的數量感應合成分子」。

科學家提到,除了展現對抗抗藥性感染的允諾之外,這類化合物或能避免生物膜(biofilms)的生長,那能夠玷污醫療性移植並導致牙齒蛀食與牙齦疾病。

※ 相關報導:

* Learning the Language of Bacteria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acbcct/2007/2/i11/abs/cb700227k.html

James T. Hodgkinson, Martin Welch, and David R. Spring
ACS Chem. Biol., 2 (11), 715–717
Web Release Date: November 16, 2007
doi:10.1021/cb700227k
群 - 現在進行式?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癌症新療法:利用致癌基因殺死腫瘤細胞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