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Staph fatalities may exceed AIDS deaths
http://news.yahoo.com/s/ap/20071017/ap_on_he_me/staph_infections

2007.10.17
By LINDSEY TANNER, AP Medical Writer

芝加哥 -- 每年有超過 9 萬名美國人,可能因抗藥性葡萄球菌,俗稱「超級病菌(superbug)」的感染而死亡,美國政府在對該病菌所引發之侵襲性疾病(invasive disease)的首度全面性評估中報告。

某一位公共衛生專家在評論這項新研究時表示,與這些感染相關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死於 AIDS 的人。週二的報告只顯示其中一種葡萄球菌的散佈如何超越其傳統醫院環境。

整體發生率約每十萬人當中就有 32 位會受到侵襲性感染。這個數字讓人「吃驚」,發表該項研究、每週三發行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的一位編輯表示。

大部分抗藥性葡萄球菌病例都是輕微的皮膚感染。不過這項研究聚焦在侵襲性感染 -- 這些會進入血流當中,或是破壞肌肉並且能導致死亡。

研究者發現,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涉及到住院治療的病患。然而,有超過一半以上發生在醫療照護系統(health care system)當中 -- 例如,那些最近動過手術或洗腎的人。開放性傷口與暴露在醫療設備中,是病菌主要擴散方式。

在最近幾年,抗藥性病菌在醫院中變得更加普遍,而且它已經由監獄、體育管以及更衣室,與城市貧民區擴散。

這項新研究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所引起之最嚴重感染的普遍,提供到目前為止最廣泛的觀察。這些病菌能由健康的人攜帶,存活在他們的皮膚或在他們的鼻子中。

週一維州一位 17 歲高中生因為這種疾病的一種侵襲形式而死亡。醫生表示病菌擴散到他的腎臟、肝臟、肺臟與心肌。

研究者的估計是來自於 2005 年,最能代表美國的 9 個主要城市區域的檢查資料的推斷。那年居住在這些區域的人們,據報有 5,287 人受到侵襲性感染,若據此推斷到全國,估計全國將有 94,360 個病例,研究者表示。

根據這項 CDC 研究者所領導的研究表示,絕大部份病例,是威脅生命的血流感染。然而,有 10% 涉及到所謂的食肉性疾病(flesh-eating disease,指吃肉引起的疾病)。

在研究裡,受感染的人當中有 988 人據報已死亡,比率是每十萬人就有 6.3 人。換算成每年死亡人數則是 18,650 人,雖然研究者並不知道所有死亡病例是否因 MRSA 所致。

如果這些死亡人數都與葡萄球菌感染相關,其總數將超越更著名的死因,包括 AIDS -- 具估計 2005 年有 17,011 位美國人因 AIDS 而死 -- 洛杉磯郡健康部門的 Elizabeth Bancroft 博士表示,編輯作者(editorial author)。

這項結果強調了需要更好的預防措施。這包括約束抗生素的濫用並改善醫院工作者的洗手習慣與其他衛生程序,CDC 的 Scott Fridkin 博士,該研究共同作者表示。

某些醫院藉由優先隔離新病患直到他們通過 MRSA 篩檢,大幅削減了感染。

這些細菌對於通常用來治療它們的盤尼西林系抗生素沒有反應,或許因過度使用所致。它們能透過其他藥物治療,不過健康官員擔憂它們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那些病菌對它們也產生抗藥性。

今年初一項調查指出 MRSA 感染,包括非侵襲性輕微形式,美國醫療院所的病患當中,每 1,000 人就有 46 人會受到影響 -- 大約是 5%。這些患者很容易受傷,因為開放性傷口與侵入性醫療設備能幫助病菌擴散。

Buddy Creech 博士,Vanderbilt 大學一位傳染性疾病專家,表示 JAMA 的研究強調了抗藥性葡萄球菌「傳染」的廣闊範圍,並凸顯疫苗的需要,對此他稱為 "葡萄球菌研究的聖杯。"

研究區域包括:the Atlanta metropolitan area; Baltimore, Connecticut; Davidson County, Tenn.; the Denver metropolitan area; Monroe County, NY; the Portland, Ore. metropolitan area; Ramsey County, Minn.; and the San Francisco metropolitan area.

※ 相關報導:

* Invasive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http://jama.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298/15/1763

R. Monina Klevens, DDS, MPH; Melissa A. Morrison, MPH; Joelle
Nadle, MPH; Susan Petit, MPH; Ken Gershman, MD, MPH; Susan
Ray, MD; Lee H. Harrison, MD; Ruth Lynfield, MD; Ghinwa
Dumyati, MD; John M. Townes, MD; Allen S. Craig, MD; Elizabeth
R. Zell, MSTAT; Gregory E. Fosheim, MPH; Linda K. McDougal,
MS; Roberta B. Carey, PhD; Scott K. Fridkin, MD; for the
Active Bacterial Core surveillance (ABCs) MRSA Investigators
JAMA. 2007;298:1763-1771.
治療醫院超級細菌 MRSA 的超級抗生素找到了
超級病菌 MRSA 如何快速致人於死
研究:抗藥性細菌感染在公共環境出現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寶寶服抗生素 7歲前易患氣喘
英國將推出結核病新疫苗
多重抗藥、肺結核患 私搭機赴陸

新汙染源:讓病菌產生抗藥性的 DNA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結膜炎肆虐雲基4000學生感染

HIV 感染理論受到挑戰
HIV 未來的演化線索在非洲綠猴
從愛滋疫苗到口交、法式深吻傳愛滋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逾5成醫護人員 上班沒洗手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7

財團法人醫療評鑑暨醫療品質策會昨天指出,醫護人員正確洗手率不到五成,影響所及,近九成院內感染乃經由醫護人員雙手傳播;該會日前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也顯示,國內逾三成民眾最近一次探病前後都沒洗手,小心把細菌帶著走!

醫療評鑑暨醫療品質策會月初以「病人安全、民眾就醫安全與洗手認知」,進行全國電話抽樣調查,回收有效樣本一○六八份。結果發現,雖近八成民眾都「知道」探病前後應洗手,但仍有三三.七%受訪者坦承最近一次探病前後都沒洗手。

逾三成民眾 探病前後也沒洗

國內國外的研究都顯示,醫護人員正確洗手的比率都不到五成;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已正式提出醫護人員正確洗手率應達九成。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張上淳就舉例,台灣出現SARS疫情兩個月後,台大急診室就因數個病人及醫療人員染病宣布暫停服務,院內感染控制失守,當時檢討,該院醫護人員正確洗率只有四三%難辭其咎。

台大醫院於是在SARS發生的次年,即民國九十三年起,由院長林芳郁推動「手護神」運動,以單位競賽方式鼓勵同仁正確洗手,並由專人不定期抽查考核績效,選出表現優異者發給「金手獎」獎座及獎金。

張上淳說,如今台大醫護人員正確洗手率已提升至八一%,院內感染的發生率也從五.三%降至四.三%,這一%的院內感染率下降,已足以減少許多併發症、死亡率,也有助減少抗生素的使用,對台大平均每年八萬人次的住院病患來說,意義非凡。

下回請提醒:醫師你洗了嗎?

醫策會管理師李素華表示,調查也顯示,約只有不到四成民眾表示願意提醒醫護人員洗手;即使親眼看到醫師檢查了別的病人,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之下要來碰觸、診療自己,仍有高達四七.一%的受訪民眾不敢「指正」醫師。醫策會因此呼籲,民眾就醫前可問醫師:「你洗手了嗎」?

張上淳說,醫護人員也應有接受提醒的雅量,若有病患問他:「醫師你洗手了嗎?」,他一定會微笑以對說:「謝謝你,我洗過了。」

fsj 提到...

17嬰群聚感染 月子中心延通報

羅浚濱、李坤建、黃筱珮/新竹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31

新竹縣惠生產後護理之家十七名初生嬰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卅日上午已將其中四名病情較嚴重的嬰兒,轉往署立新竹醫院與國泰新竹分院治療,其中,一名嬰兒已出院。另外十三名病情較輕者,則陸續返家靜養。

縣衛生局長劉靜芸指出,惠生有二個院區,發生嬰兒感染事件的是文義路的文義館,坐月子中心內的廿五個嬰兒中,十七人陸續出現流鼻涕、咳嗽現象,但沒有發燒,該局已通報衛生署前往了解,採集檢體送驗。

檢體驗出 融和性感冒病毒作祟

劉靜芸說,流鼻涕、咳嗽比較嚴重,轉院治療的四名嬰兒中,有一名的檢體已培養出來,衛生署專家認為是「融和性感冒病毒」,一般好發於二歲以下嬰幼兒,多數自然會好。

劉靜芸說,目前正值感冒流行期,可能因為探訪家屬管控不易,導致傳染流行,惠生為顧及母親與嬰兒健康,決定即日起停館一周,全院並徹底消毒,已陸續協助家屬及嬰兒返家做後續關懷追蹤。

文義館護理長余美蘭表示,以往RSV病毒好發期約在十一月以後,今年提早爆發,病毒潛伏期三至四天,酷似過敏不易發現,感染者初期輕微流鼻涕咳嗽,嚴重者會侵襲支氣管及肺部。

停館一周 惠生全院徹底消毒

余美蘭說,已提醒母親出外後返家,須先洗淨或消毒才能接觸嬰兒,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說,該局昨天下午接獲竹縣惠生坐月子中心出現群聚感染通報,因感染人數多達十餘人,且病毒培養已確認為呼吸融合病毒,該中心出現群聚感染不是一兩天,顯然延遲通報。

施文儀表示,呼吸融合病毒好發於冬天,傳染途徑為飛沫與接觸傳染,感染率高,幾乎所有孩童在兩歲之前都會得到,症狀很像感冒,但因較輕微,故不屬於法定傳染病。

特別要注意的是,嬰幼兒抵抗力較弱,一旦罹患呼吸融合病毒,須慎防併發細支氣管炎與肺炎,尤其有先天性心臟病、免疫不全、肺臟發育不全等疾病者,症狀更嚴重。

但施文儀強調,雖然呼吸融合病毒不是法定傳染病,依疾管局對群聚感染訂的行政命令,坐月子中心屬於人口密集機構,只要連續三天累積有三人出現疑似感染現象,就應通報,地方通報效率顯然太慢。

且類似群聚感染最常見的病毒傳播媒介就是大人的手,護理人員未能確實洗手更是關鍵。施文儀強調,呼吸融合病毒最長可存活兩至三周,院方應好好消毒,就可解除警報。



◆ 坐月子中心群聚感染業者衛生局說詞羅生門

中廣新聞網/彭清仁報導 2007/10/31

新竹縣竹北市「惠生坐月子中心」爆發嬰兒集體感染感冒事件,不過業者和衛生局的說法卻出現羅生門,儘管新竹縣衛生局上午強調並沒有延誤通報的情形,不過業者指出,在廿四號和廿九號兩度通報衛生局,直到廿九號有孕婦自行前往其他的坐月子中心,衛生局才發現事關重大,通報衛生署介入協助處理,但因感冒並非法定傳染病,責任如何釐清和善後,還有待衛生局和業者協調。

新竹縣竹北市惠生坐月子中心爆發嬰兒集體感染感冒事件,其中十七名嬰兒出現嬰兒流鼻涕咳嗽等現象,有四名嬰兒因為症狀較為嚴重,已住院觀察當中,至於新竹縣衛生局也派人前往了解和採集相關檢體,卅號惠生坐月子中心也封館進行消毒。至於這起群聚感染感冒事件,到底有沒有延遲通報的情形,業者和新竹縣衛生局間的說 詞卻出現羅生門,業者指出,在廿二號就有嬰兒出現感冒症狀,業者在廿四號就已通報衛生局,廿九號二度向衛生局通報,直到廿九號有坐月子中心孕婦自行離開坐月子中心,到別家坐月子中心,整個事件才爆發,業者強調並非衛生局協助產婦到別家的坐月子中心,而是孕婦自行前往。不過新竹縣衛生局上午則是澄清指出,感冒並非法定的傳染病,廿九號傍晚,接獲惠生坐月子中心的通報,有十七位嬰兒感冒,立即指派專人前往了解,也依規定向衛生署通報,卅號也請衛生署專家南下協助調查並封館一週進行消毒,並沒有延遲通報的情形,現階段最重要的應是追蹤產婦和嬰兒是否病情已獲控制,責任會再進一步追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