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結膜炎肆虐雲基4000學生感染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5

本學期開學後,各地校園陸續爆發眼睛傳染性結膜炎的大流行,根據通報,以基隆、雲林最為嚴重,兩地共有近四千名學生受到感染,並禍延家長和幼兒;虎尾地區的部分患者還有發燒甚至出血的症狀。基隆市已有二千七百人感染,雲林虎尾及鄰近鄉鎮感染人數已超過千人。

雲林縣大虎尾眼科診所醫師林文宏指出,出現發燒症狀者約兩成,這波病毒超強,不但感染力更強,療程也較久,患者的眼淚及眼睛分泌物含有病毒,學校的書桌、課本、水龍頭都可能是病毒駐足地方,惟有勤洗手一途。

基隆、雲林二縣病例最多

一開學基隆校園就出現零星個案,後來逐漸擴大。九月廿八日基隆一家診所發現結膜炎求診學生個案激增,提醒衛局注意。十月一日開始陸續有家長向衛生局、教育局反映,各校立即發出導師通知單,由學生帶回給家長,進行衛教宣導。同時間一些感染人數較多的大型學校,如建德、八斗、武崙三所國中及武崙、建德、八斗三所國小開始進行環境消毒工作。

四日上午有家長氣急敗壞,直接打電話到市長室、副市長室及秘書長室,問市政府「知不知道結膜炎的嚴重性?」並建議比照SARS疫情啟動防治機制,購買洗手乳給學生使用。

經查發現基隆市中小學總計共有二七二二人感染,其中又以人數眾多的大型學校比較嚴重,感染人數破百,情況告急。但也有一些學校感染人數近百,經控制後疫情逐漸趨緩,減少三○%的感染人數,例如七堵國小就從原本感染人數九十五人降至六十六人。

疫情已逾月 較往年嚴重

基隆市衛生局指導學校消毒環境,高感染群的學校進行漂白水消毒,各校游泳課暫停,全部移到下學期補課,但游泳池照常開放。擔心補習班、安親班成為感染源,教育局也通令各補教業做好防範措施,並呼籲這段期間學生不要到公共場所。

在雲林縣,虎尾鎮的醫師洪志鵬與林文宏,都認為今年結膜炎較往年嚴重。他們指出,結膜炎大流行大多於颱風過後發生,風力將病毒刮起,民眾可能眼睛飛入帶有病毒的沙子而感染,通常流行一個月就結束,但今年開學前就出現病例,至今已一個多月,情況較嚴重。



◆ 醫師警告:恐現四十年來最大流行

黃天如、黃庭郁/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5

「以單一門診中結膜炎患者爆增十餘倍的狀況來看,我懷疑現在極可能是繼民國五十七年阿波羅十三號登陸月球以來,國內最大波的『紅眼病』大流行!」台北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昨天警告,四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結膜炎流行,可能會發生。

國內部分縣市陸續傳出,有結膜炎流行的情形;呂大文昨天面對記者詢問,相當驚訝地說:「我正想找媒體,提出嚴正的警告。」

呂大文表示,一般來說,俗稱「紅眼病」的流行性急性眼結膜炎在民眾眼中只算小毛病,最多在住家附近眼科診所看看就好,不會到教學醫院求診;所以,正常情況下他半天的門診中最多只會看到一、二個結膜炎患者。

然而,每周二、四上午固定門診的呂大文說,周二他在門診中一口氣看了五、六名結膜炎病患,當時就有點驚訝,沒想到昨天更誇張,竟然一個上午就看了十二對「紅通通」的眼睛。

更令人驚訝地是,其中多位結膜炎患者還說:「我們全家都有同樣症狀,我只是來看病的『代表』」藉此要求醫師多開一點眼藥,讓他帶回去跟家人一起「分享」。

其中一名小三學童更語出驚人地說:「我們班有一半的同學都『紅眼睛』」另有幾位成人則都是汐止某游泳池的會員,因為懷疑傳染源正是每天都去報到的游泳池,現在他們已經暫時不敢去游了。

呂大文說,患者普遍共同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癢、痛、流淚、怕光,有些人因為「眼癢難耐」,持續不節制地用手用力揉眼睛,結膜(眼白的部分)已出現微血管腫脹甚至破裂的出血症狀。

台灣地小人稠,透過濾過性病毒作用的結膜炎很容易經由人與人之間密集地接觸傳染。

呂大文就曾發表研究表示,以台灣平均每十到十三年就會有一次結膜炎大流行,頻率遠比其他國家來得高,要求民眾提高警覺。

惟他強調,所謂的「大流行」,一般來說只要單一門診中患者人數倍增就算,如今連教學醫院眼科門診一個上午都湧進十餘名病人,他認為這代表一般醫院及診所的眼科可能早就擠爆!情況嚴重不容小覷。

呂大文甚至懷疑,以兩岸往返與互動密切的程度,台灣當下的結膜炎大流行,與九月初傳出的鴻海富士康集團深圳員工千人群聚感染不無關係。

另一位眼科醫師蔡瑞芳說,他的眼科診所以轉介來的病人為主,但這一、二個星期來他也看了六、七個紅眼症的病病人,「的確比平常多一些」。

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靜熹則說,從九月中旬到現在,的確幾乎每一個門診都會有三、四個以上的紅眼症病患「感覺上的確有在流行」。她說,紅眼症在台灣多半發生在夏天,以往多是比較嚴重的個案才會到大醫院,但並不多。但現在已經入秋了,患者卻明顯比平常多「是有點不尋常」。

她說,其實紅眼症就像感冒一樣,吃藥可以改善症狀是但不吃藥也會好,不過,如果是小朋友感染,有時會在眼皮翻開來的地方結成一個膜,小朋友在眨眼時可能磨破角膜,痛到眼睛都睜不開、甚至可能合併細菌感染,家長要比較留意。



◆ 常洗手 勿以公用品接觸眼

朱蘭香/基隆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5

俗稱「紅眼病」的結膜炎是如何感染的?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感染性結膜炎的淚水具有高傳染性,會經由汙染的手指、布類、毛巾、太陽眼鏡、漱口杯等傳播病菌或病毒。

紅眼症的症狀有的是單眼感染,有的是雙眼感染,眼睛會有沙粒感,伴隨疼痛、結膜充血,致眼白變紅,會流淚眼睛發癢、腫脹。

結膜炎分細菌性與病毒性兩種,前者會在感染後廿四至七十二小時出現症狀,後者在十二小時至十二天出現症狀,較為嚴重,目前已知有腺病毒、克沙奇病毒。

另外,流行性急性結膜炎還包括角膜結膜炎和出血性結膜炎,傳染性很強,潛伏期短,發病時眼瞼與結膜會紅腫,分泌物呈水樣,眼有異物感、畏光、流淚、刺痛,對工作和生活影響極大,少數病人會伴隨角膜病變而影響視力,極少數的個案會下肢運動麻痺。

結膜炎麻煩的是症狀可持續數天到二周之久,痊癒後並無免疫力,還可能再度被感染,不過,在傳染病等級上,它只是一般的傳染病,還不是法定傳染病。

在治療上根據不同病因,治療各異,最好做隔離治療,兒童患結膜炎應休息,以免傳染其他兒童,感染期間應限制與他人接觸,直到眼部症狀消失為止。

避免感染的方法是不用公用毛巾、手帕、布類、太陽眼鏡、眼浴杯、滴眼藥及其他任何接觸眼部的物品。



◆ 陸、星也淪陷 旅遊當心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05

今年六月以來,根據中國衛生部資料,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的疫情大幅上升,部分省分相繼爆發疫情,截至九月初為止,已有三萬七千例;新加坡也出現紅眼病疫情。我國衛生單位也呼籲前往兩地的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於洗手。

雲林縣虎尾、土庫地區,也傳出多起出血性結膜炎案例,甚至不少家長及嬰兒也波及。醫師指出,出血性結膜炎與一般結膜炎最大不同是,後者會有嚴重的咳嗽,以致結膜下出血。

虎尾若瑟醫院眼科醫師洪志鵬指出,有些年紀小的病患會在眼瞼長出「偽膜」;由分泌物堆積成的偽膜會阻礙眼藥吸收,有些患者的黑眼球會出現白斑。感染結膜炎最好馬上就醫。

大虎尾眼科診所醫師林文宏表示,結膜炎病毒留在固體表面可以存活三至四天,患者以手觸摸眼睛後,再觸摸書桌、面盆、毛巾等物,如其他人觸摸到再摸眼睛,就會感染,所以學校及家庭是流行溫床。

洪志鵬指出,最近到眼科求診的患者約四分之一是結膜炎,病毒通常侵襲白眼球表面或上下眼瞼,產生紅眼睛症狀,約需兩周才能痊癒,病發前幾天點眼藥好像沒有作用,但這是正常現象。在基隆,學校雖然建議感染的學生就醫,並在家休息,不過,學生擔心課業跟不上,不想請假的大有人在。導師建議這段時間同學之間應該保持適當距離,避開這波高峰期。

※ 相關報導:

* 流行性角結膜炎 - 大愛眼科診所
http://dr-eye.suppliers.com.tw/eye-disease-5.htm

麻疹疫情擴大 日本全國陸續傳出感染
預防腸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逾四分之一家長缺乏腸病毒警覺
人類皮膚 微生物動物園
冰箱細菌 可能比馬桶多
超級病菌 MRSA 如何快速致人於死
研究:抗藥性細菌感染在公共環境出現
新汙染源:讓病菌產生抗藥性的 DNA
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紅眼症禍首 腸病毒克沙奇A24型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10.12

基隆、雲林等地校園陸續傳出紅眼症疫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驗發現,罪魁禍首是腸病毒「克沙奇A24型」。這也是繼一九八九年,國內十八年來首度出現的克沙奇A24型大流行。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美國眼科醫學會建議,病毒性紅眼症疫情嚴重時,為免擴散,可採隔離措施,把病患集中起來上課。但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這波紅眼症疫情已經下滑,不必停班停課。

施文儀表示,疾管局以分子生物學方法檢驗基隆地區五個檢體,並進行基因序列分析,都發現腸病毒克沙奇A24型,雖然還要等病毒培養結果進一步確認,但已可確定是克沙奇A24型感染所致。

疾管局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病毒實驗室長期監測發現,一九八五、八六、八八跟八九年,國內都曾出現克沙奇A24型流行,今年這波紅眼症疫情,算是暌違十八年後再次出現的大流行。

施文儀說,疾管局今年從←疹性咽峽炎病例分離出的病毒是克沙奇A6、10及16型,並未發現A24型蹤跡。他分析,病毒每隔幾年都會捲土重來,這回是何原因尚不清楚,但受到克沙奇A24感染者,主要症狀是眼睛不適,先到眼科就診,而眼科醫師又未納入通報系統,因此一開始較難掌握。

呂大文說,克沙奇A24型特別會攻擊眼部,主要症狀就是眼睛出血,不像腺病毒引起的紅眼症,還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咳嗽等其他系統性症狀。他說,克沙奇A24型引起的紅眼症,症狀較猛烈,傳染性也較高,亞洲地區的新加坡、香港、大陸都流行紅眼症,台灣勢不能免。

施文儀說,紅眼症疫情已經趨緩,隨著天氣愈來愈冷,就算仍在流行,應該也已進入尾聲。但他提醒,就算疫情結束,也不代表沒有個案,國內一年到頭都有人感染結膜炎,最重要就是做好個人手部衛生,不要用手揉眼睛,才能避免感染。

fsj 提到...

紅眼症要列急性傳染病

莊凱全 中國時報 2007.10.18

紅眼症在今年夏秋之際造成流行,疫管局初步檢測是克沙奇A24型所致,但流行的狀況究竟有多廣?流行的高峰是不是已過?傳染力強不強?這些似乎是很專業的問題,但卻是擬定防疫措施的重要依據。

腸病毒克沙奇A24型所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有些人稱為流行性角結膜炎)在亞洲已引起數次的流行,文獻上,南韓二○○二年流行造成一一○○所學校關閉,最近中國有不少城市也有紅眼症流行。而新加坡一九八○年研究同一家庭裡面的傳染率高達七二.六%,居家環境和衛生條件不良的狀況容易造成群聚流行。共用毛巾與重複使用洗澡用水也是傳染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我詢問嘉義的眼科醫師紅眼症流行狀況,他們告訴我八月底就出現病例,九月一開學,病例遽增,主要是高中,十月初到現在病例變成國小、幼稚園,接著是阿公阿媽。其流行模式類似墨西哥二○○三年九月的流行方式,因為腸病毒引起的紅眼症傳染力超強(約一個病例可傳染給四個人),潛伏期超短一天而已,往往一個月就達到高峰,雖然A24型沒有嚴重的併發症,卻造成當地學校、工作場所的諸多問題,經濟狀況也會受影響。如果是腸病毒70型會有萬分之一產生神經性後遺症,還好這次是A24型,但台灣去年和今年都曾培養出A24型,卻沒有像這次紅眼症流行的情況,或許是A24型經過變異成更毒的病毒株所致。很多國家包括中國都已把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列入報告傳染病,台灣經過此次的流行,應交由流疾專家調查,找出原由,傳染強度,甚至請幾天病假恰當,釐定符合本土的防疫措施,減少對民眾、企業的衝擊。

一九九八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台灣的小兒科專家對病患感染腸病毒,認為類固醇在急性期並沒有幫助,或許反而會壓抑我們應該有的免疫反應,可能使腸病毒失控而大量繁殖,或造成細菌的續發性感染。美國的眼科醫師和一些期刊都認為大部分的病毒性結膜炎不需用抗生素,更不必用眼用類固醇,如果長期或不當使用會造成眼壓增高,白內障或細菌感染。

我看到某國立高中的宣導單中明確指出「病狀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為主」。台灣的眼科醫師也建議,給予病患數天的類固醇(局部用)治療;目前疫管局提供的紅眼症防治指南中,沒有把病因不同的病毒分開,而是統一說,五至七天的潛伏期。這都是混淆視聽!此次克沙奇A24型潛伏期是一天左右,不是五至十二天,預防方法不夠詳細。

另外,我驚訝的原因是有些病患為了馬上看到效果,醫師會給予類固醇,好像要到眼睛不紅,或不發燒,這才讓病患以為這位醫師很行,這種醫病關係之下,才會有一天會吞下四、五十顆藥的狀況發生。我的師兄是位仁心仁術,視病猶親的小兒科醫師,每個病患都當成自己的親人,治療都是依照教科書,卻被病患認為藥太輕,吃沒效。其實醫師是依照病患的狀況和自己的知識、經驗、量身訂作的治療計劃,如果只是依「常規」、依症狀給藥,沒有全盤的思考,對病患是不利的。

把每次的傳染病流行當成一項挑戰,專業務實認真去探討每個細節,不要以為只是結膜炎而已,這種沒有疫苗可以防治的疾病,更需要百姓持續的努力、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長治久安。(作者為小兒科開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