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美「下一代戰士」口糧 加冷水變熱食

劉屏/華盛頓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9.30

打開鋁箔包,把裡面乾乾癟癟的玩意兒倒在盤子裡,加上冷水。過十幾、廿分鐘,竟成了一客熱騰騰、香噴噴的青豆炒牛肉。

不用微波爐,沒有電熱板,而且別忘了,加的是冷水。這不是什麼魔術,而是美國正在研發的戰場口糧,讓記者先行試吃。

既然是熱食,似不宜再稱為「口糧(ration)」,可是多年下來,「口糧」已是美軍最熟悉的名詞,如今繼續沿用。莫說美軍,早年駐有美軍的其他地區,例如台灣,也曾嚐用這些口糧,包括餅乾、薑糖、橘汁粉等。

美國陸軍物資司令部下轄的「研究發展暨工程中心」最近在國會舉行「下一代戰士」展覽,包括服裝、個人裝備等。所以也陳列了甫推出、正在改良或研發的單兵武器,例如多用途、高穿透力的空爆武器系統。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尤其美軍駐地之廣,是人類歷史所未見。如何讓百萬大軍「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及時」,對美軍的後勤作業一直是重大挑戰。前述研究發展暨工程中心匯集了百餘位專家,埋首研究戰鬥口糧的內容、份量、儲存、運輸等等問題。一位專家說,如果有人燉隻雞,密封在容器裡,過幾個月甚至一、二年,然後空投在沼澤地,結果會怎樣?還有沒有人要吃?「我們的任務就是讓這隻雞還能吃,而且還要好吃」。

研發人員經常帶著產品到各部隊供官兵試吃,尤其是要實地瞭解前線官兵的感受。所以2003年美國進軍伊拉克時,最先出動的單位之一,第101空降師中就有食品營養學家,專門蒐集官兵對口糧的反應。

從戰場帶回來的數據之一是:廿年前最早推出的項目之一,肉醬拌通心粉,仍廣受歡迎。

這種「以伙食(Meal, Ready-to-eat,簡稱MRE)取代口糧」的計畫起自80年代。1987年推出火腿、豬肉、牛肉、馬鈴薯派等12樣,可是不到一年,其中八樣已由新款取代。原來的口味如何,可想而知。未久,第一次波灣戰爭爆發(1991),美軍首次在戰地供應這種伙食。反應如何?調查顯示:「聽不完的髒話」。於是當時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上將(後來做過國務卿)下令,必須戰士試吃通過,才准正式推出。

十幾年下來,口味改善,樣式也增加,1998年即已達24種,包括四種素餐,外帶點心、飲料。過去兩年又開發出29種新產品。最新的二項研發成果,一是熱飲料袋,一是奶昔包。

戰場上有奶昔可喝?不禁讓人想起電影《坦克大決戰》的一景:德軍指揮官看到被俘美軍的口袋中有巧克力,而且是配發的標準口糧,心想敗仗只是時間問題了。

其實展覽中,最先進的「XM25單兵空爆武器系統」才大有來頭。軍事迷久聞其名,多無緣一睹其真面目。因為這是革命性的武器,仍在研發階段。雖係單兵使用的個人武器,但配置了雷射測距儀、彈道計算器、光學瞄準具、數位羅盤等多項科技,晝夜皆可作戰,有效距離長,命中率極高,可同時裝填高爆彈、穿甲彈、人員殺傷彈等,有「單兵手中大砲」之稱。

不過多數人並不識XM25,寧願一嘗戰場伙食,主辦單位還附送糖果(當然也是戰場伙食)。只是甜中帶點辣,莫非是戰場提神所需?

(美陸軍研發中心提供)

※ 相關報導:

美軍推出戰鬥口香糖
火星晚餐
FDA 準備要同意來自複製動物的奶與肉
在伊士兵測試悍馬車冷卻背心
DARPA 推出第一套人體強化裝甲原型
MIT 設計光滑的緊身太空裝
FDA 批准可挽救士兵四肢的裝置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光束槍鎮暴 54℃燙跑敵人
美軍電漿防護罩 讓敵人目眩神迷
Tenebraex 開發多色夜視鏡
美國發展無 GPS 導航概念
美軍計畫將路由器放在太空
無人機試飛 可飛天可潛水
藻類也能當飛機燃料
再見電線... MIT 示範無線電力傳輸
美國防部提供百萬獎金給可穿戴式電力供應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美國戰爭史料 上網看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