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Hydrogen from Algae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Energy/19438/page1/

經遺傳改造的藻類或能有效產生氫與生物燃料。

By Prachi Patel-Predd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藻類是一種有前途的生物燃料(biofuels,生質燃料):除了易於生長與管理外,某些變種所富含的油類似於大豆所生產的。藻類亦生產另一種燃料:氫。它們在進行光合作用時會天然地產生少量的氫,不過 Anastasios Melis(http://epmb.berkeley.edu/facPage/dispFP.php?I=25),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位植物與微生物學教授,相信經過基因改造的綠色生物變種,有機會成為一種可實行的氫來源。

Melis 已經創造出一種藻類突變,那比它自然的表親更能善加利用陽光。這能夠提升藻類氫氣產量達 3 倍之多。它也讓藻類提高生物燃料用油的生產。

這項新發現,對於在大規模的、商業化的生物反應器中,將氫的生產最大化上十分重要。在實驗室中,Melis 表示,"(我們製造)低密度的培養物,並且有細窄的瓶子,所以光線能從各方向透過。" 因是之故,這些細胞能利用所有落在它們身上的光線。不過在一個商業化的生物反應器中,那裡稠密的藻類培養物將於日光下攤開在一個開放的池塘中,上層的藻類吸收所有陽光,不過只能利用一小部份。

Melis 與他的同事,正在設計一種藻類,其葉綠素較少,所以它們吸收的陽光比較少。這表示有更多陽光可滲入較深層的藻類,最終可使得更多細胞能使用陽光製造氫。

研究者操縱控制在藻類葉綠體(這種胞器是光合作用的中心)中控制葉綠素總量的基因。每一個天然的葉綠體內含有 600 個葉綠素分子。到目前為止,研究者已將數量減少至一半。他們計畫更進一步將尺寸縮小,到 130 個葉綠素分子。到那時候,在大型生物反應器當中密集的藻類培養物,將比現在還要產生多達 3 倍的氫,Melis 說。

"若你能藉由 [使葉綠素] 變稀薄而增加生產力,那就能夠影響任何你想要製造的產品," Rolf Mehlhorn(http://eetd.lbl.gov/staff/mehlhorn-rj.html)說,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的能源專家。使用陽光更加有效率的藻類將產生更多油,他說。新興公司例如:Solix Biofuels,位於科羅拉多州 Fort Collins,以及 LiveFuels,位於加州 Menlo Park,都正在常識要自藻類中萃取油。這些油能經過提煉製成柴油與噴射機燃料。

該製程至少還要五年才能用於生產氫。研究者首先得要增加藻類產生氫的能力。在一般光合作用中,藻類集中利用太陽能將二氧化碳與水轉變成葡萄糖,並在過程中釋出氧。只有 3% - 5% 的光合作用會產生氫。Melis 估計,如果藻類光合作用的所有能力能被改成氫的生產,每日每英畝將能商業化的生產 80 kg 的氫。

要將藻類光合作用全都轉生產氫是不可能的事。"實用方法是,如果我們能提升到 50%,它就有經濟價值了," Melis 說。在 50% 的能力下,每日每英畝將產生 40 kg 的氫。這將使得每公斤氫的生產成本在 2.8 美元。在這種價格下,氫能與汽油競爭,因為一公斤的氫能相當於一加侖的汽油。

在 2000 年,Melis 與 NREL 的研究者合作,發現剝奪藻類的硫營養物能夠迫使細胞製造更多氫。研究者每次只能夠剝奪藻類的硫達數天,不過在那段期間中,藻類行光合作用的能力,約有 10% 轉而製造氫。

根據領導研究者 Michael Seibert(http://www.nrel.gov/research_fellows/seibert.html)表示,NREL 的研究者正進一步增加氫生產效率中。他們現在能迫使藻類生產氫氣長達 3 個月。Seibert 預期 Melis 的「葉綠素縮水」藻類在轉移到較大生物反應器中時,將十分有用。不過在 NREL 研究者測試這種突變藻類之前,他說現在要做出判斷還太早了。

※ 在下還是只贊成太陽能與電能的使用,不過用這種藻類來清除二氧化碳,順便生產生物燃料倒是不錯的方法。

為何『氫能經濟』沒有意義?
藻類也能當飛機燃料
以細菌製造汽油?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海底插管治暖化 讓地球自療??
生質柴油 險釀貿易大戰

太陽能產業預報:陽光普照
光合作用可能倚賴量子效應!教課書要改寫?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