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Sperm's immune-protection properties could provide link to how cancers spread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856412.html

December 14, 2007

根據一項將於 12/14 出版的新研究指出,在人類精子細胞上以糖為主的標記,能使它們免受女性免疫系統的攻擊,這或許能為「某些細胞如何在人體內擴散」提供一個重要線索。

這項新研究,目前可在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線上版瀏覽,分析這些標記,據信它們能告訴女性免疫系統精蟲不是危險的病原體,也因此不會在生殖過程中遭受女性白血球細胞的攻擊。

這項研究,由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密蘇里大學所領導,指出這些糖標記能普遍地為所有人類免疫系統所識別,而不顧此個體為何。

來自於帝國理工學院生命科學系的 Anne Dell 教授,該研究的領導作者之一,表示:"正常人類細胞會攜帶由蛋白質所構成的化學標記,那會告訴免疫系統不要攻擊它們。在器官移植的例子中,醫師試著要讓捐贈者與接受者的標記能夠相符以避免排斥。然而,在精子細胞的例子中,它們的糖標記有所不同:它們會被每個人的免疫系統所識別,這表示任何二人之間的生殖行為並不會觸發免疫反應。"

這種標記也能夠在某些類型的癌症細胞、某些細菌細胞、某些寄生蟲與受到 HIV(AIDS 病毒)感染的白血球細胞上發現。科學家相信,這些標記能允許如此危險的細胞與病原體閃避遭人類免疫系統消滅的命運,進而導致更嚴重 -- 有時是致命的 -- 疾病。

Dell 教授解釋,了解這種基礎生物學如何在精蟲細胞上運作,或能使我們更了解某些嚴重疾病與感染管理(infections manage)如何能贏得這場與人類免疫系統進行的戰役。

她說:"如果侵略性癌症與病原體利用同樣的普遍識別標記來欺騙免疫系統,讓其認為它們是無害的,我們就需要確切了解這種交互作用如何進行。這就是我們下一次研究的計畫。了解這些標記如何在基本的生物與化學層次上運作,能在未來導致治療或避免癌症與其他疾病的新療法產生。"

※ 相關報導:

* Expression of Bisecting Type and Lewis^x/Lewis^y Terminated N-Glycans on Human Sperm
http://www.jbc.org/cgi/content/abstract/282/50/36593

Poh-Choo Pang, Berangere Tissot, Erma Z. Drobnis,
Peter Sutovsky, Howard R. Morris, Gary F. Clark, and
Anne Dell2
J. Biol. Chem., Vol. 282, Issue 50, 36593-36602,
December 14, 2007
doi:10.1074/jbc.M705134200
寄生蟲 讓男人更蠢 女人更性感
HIV 感染理論受到挑戰
研究:狗身上某種癌症會行接觸傳染!
接觸傳染?人類腺病毒可能導致我們肥胖!
研究斷定:肥胖會傳染給朋友!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研究者確認該如何關閉癌細胞基因
癌症新療法:利用致癌基因殺死腫瘤細胞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奈米科技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感覺比較軟」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橄欖果渣油的成份可抑制 HIV 擴散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研究:牛奶中的細菌如何導致克隆氏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