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Researchers identify granddaddy of human blood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684971.html

December 12, 2007

史丹佛大學醫學系的研究者分離出一種人類血液細胞,那是所有血液細胞的曾祖父母,這項發現將使得治療血癌與其他血液疾病的新療法出現。

這種細胞,稱為多能前驅細胞(multipotent progenitor),是經過許多研究的血液形成幹細胞(位於骨髓中)的第一代子孫,而且能夠產生各種血液細胞。這種細胞也被認為在突變時會產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AML)。

分離出這種細胞(那在老鼠中已眾所皆知,不過很難從人類血液中分離出來)填補了人類血液細胞家譜中一個重要的缺口。這項研究將發表於 12/13 當期的 Cell Stem Cell。

Irving Weissman,醫學博士,史丹佛幹細胞生物學與再生醫學研究所主任,花了他早期工作生涯在確認老鼠血液家譜中的每一個細胞上。此發展是從幹細胞到前驅細胞,再到更加特化的細胞,最終會形成紅血球、血小板與免疫細胞,這些構成大量血液。

這份詳細資訊能幫助研究者了解血液疾病與癌症的起源,並導致骨髓移植的進展。不過光在老鼠身上的研究並無法完全替代人身上同樣的細胞,Ravindra Majeti 說,醫學、哲學博士、血液學講師同事也是此篇論文的共同領導者。

Majeti 根據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將人類血液細胞群集,接著將人類前驅細胞分離出來。他與共同領導作者 Christopher Park 醫學、哲學博士,同時也是病理學講師,接著尋找一灘細胞,那能形成所有最終的血液細胞,不過缺乏不斷更新其自身補充的能力 -- 這是幹細胞才有的特點。這些特徵是區別老鼠前驅細胞之處,而且,他們認為,人類應當也有相等的細胞。

一灘細胞就能滿足這些需求。在了解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後,研究者現在能於實驗室中可靠地鑑別、分離與研究這些細胞。

根據 Majeti 表示,能分離與研究這些細胞對人類疾病來說有很大的干係。首先,這種前驅細胞亦被認為是一種在某些突變後,最終會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幹細胞的細胞。

就是這種細胞位於血癌的中心,而那必須被摧毀以便能治療這種疾病。

"我們能將白血病的幹細胞與這種前驅細胞進行比較,且從那裡找出是什麼讓血癌幹細胞有所不同," Weissman 說。那種差異或許是白血病治療一個很好的目標。"

根據 Majeti 表示,這種細胞的另一個用途很可能在骨髓移植上。擁有人類前驅幹細胞表示,研究者接著能在培養皿上製造所有的血液細胞。接著,他們能挑選最適合進行移植的細胞。

※ 相關報導:

* Identification of a Hierarchy of Multipotent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s in Human Cord Blood
http://www.cellstemcel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934590907002184

Ravindra Majeti, Christopher Y. Park, and Irving L. Weissman
Cell Stem Cell, Vol 1, 635-645, 13 December 2007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科學家創造 "塑膠" 血液
開發特殊酵素 可使任何血型變成O型
無血手術 無須輸血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基改皰疹病毒讓動脈乖乖聽話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幹細胞?月經證明不只是種詛咒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新技術能大幅降低 DNA 定序成本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