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新相機隨身帶 可幫助失憶症患者恢復記憶

中央社 2007-12-12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專家相信,一種可以穿戴在身上的數位相機,可能成為幫助失憶症患者的重要發明。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說,由微軟公司研發的Sensecam,以每十秒鐘一張的頻率記錄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需要的人可以在事後快速播放,幫助回想。

測試顯示,這個辦法可以幫助患者回想起發生的事情,還有當時的情緒。

專家說,這個裝置可以幫助患有一般失憶問題的民眾,也有助於對付阿茲海默症等比較嚴重的狀況,但他們也說,研究還處在初期階段。美國和英國的幾所大學目前在測試這個裝置。

Sensecam小到可以放在手掌之中,可拍攝三萬張照片,足供兩週之需。

有一位六十三歲的女士試過這個裝置,她因為腦部感染而患有記憶喪失的問題。她在兩個星期的時間當中,每兩天大約花一個小時回顧先前拍攝的照片。

如果沒有借助幫助記憶的方法,任何發生過的事,她一般會在五天之內全部忘記,但在試用Sensecam期間,她的記憶持續增加,而過了兩個星期,在她所經歷的事情當中,她可以記得大約九成。

除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研究人員也在對健康良好但因為老化而記憶力退化的老年人進行測試。

英格蘭里茲大學的研究參與者穆林說:「此事還在初期階段,但跡象讓人鼓舞。不僅對事情的記憶恢復了,跟個別事件有關的情緒也可以想起來。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沒有副作用。」

阿茲海默症學會的執行長杭特說:「許多記憶出現問題的人認為,寫日記等方法具有心理上的效益,這個新型相機可能具有同樣的作用,但它必須易於操作,而且必須要有時間來選擇和儲存照片。」

※ 相關報導:

我認識你嗎?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2050年增四倍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日音樂治療 喚醒腦傷者記憶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研究:觀看暴力媒體可造成大腦改變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沒有留言: